飞 翔 !从 安 理 启 航 !

核稿:施培松 撰稿: 审稿:施培松
     日期:2023-03-17     浏览量:

韩飞翔,中共党员,人工智能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现已成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继续深造。大学期间,绩点排名名列前茅,前三年平均绩点高达4.19。2021年9月,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同年11月在TRIZ杯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次年一月,他在第四届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

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标兵等。韩飞翔还曾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于2021年参加了郑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所有的荣誉与成功背后,是那彻夜长明的灯光,是那一次次跌倒又爬起,是那数不清的汗水与泪花。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近韩飞翔,一起见证他的优秀与成长。

跃入知识之海

2019年9月,韩飞翔满怀憧憬地走进了安徽理工大学的校门。他与所有新生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与向往;但又与大部分萌新不同的是,他早已为未来做好规划。由于个人未来规划与所学专业不符,大二时他选择了转专业。在成功转入机器人工程专业后,迎接他的不仅仅是喜悦,还有双倍的课程和压力,他需要在完成大二课程内容的同时,弥补自己大一落下的课。其中,作为机器人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C语言,同专业的同学早在大一便已经学完,而他却在大二才刚刚开始接触。因此,他只能在课余时间通过学习通、慕课上的课程一点点学习。

想要高质量、高效率地学习离不开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上,韩飞翔自然也有自己的方法和见解。除了课前预习、上课听讲、课后做题巩固这些基本操作,他总会在上课前30分钟来到教室,坐在前排,把将要讲的内容先学习一遍。其次,他更喜欢在学习氛围较为浓厚的图书馆进行学习,在这里,他能够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在图书馆看到周围人在学,而自己在玩,就会有一种罪恶感,然后就会自己主观的去学习。”早上7点去图书馆,开始一上午的学习,中午11点20错开高峰期去吃午饭,然后返回图书馆继续学习,中午1点左右趴在桌子上休息15至20分钟,之后便开始下午的学习,晚餐照例错开高峰期,晚上学习直至10点图书馆闭馆。这就是韩飞翔在图书馆的一天,条理且充实。韩飞翔还有一个一定会随身携带的小工具,它就是时钟。“每次去图书馆我都会带上一个时钟,看着时间一点一点在跑,就会有一种紧迫感。”这种“与时间赛跑”的精神与毅力正是韩飞翔大学四年获得优异成绩,并成功保研的制胜法宝。

除了学习氛围,良好的作息习惯同样是保障学习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此,在他的宿舍里,每个人都签订了一份协议,协议的内容便是要保证每天晚上11点30分必须要关灯,可以在关灯后继续学习,但不可以在宿舍里发出声音。这种模式不仅仅保证了他自身的睡眠质量,同时也对整个宿舍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日复一日的坚持,让韩飞翔看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在大三上学期时,韩飞翔发现自己有机会拥有珍贵的保研名额。因为专业内部竞争很大,这时的韩飞翔并没有十足的把握,确信自己能够获得保研名额因此,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决定考研、保研同时准备,双重的压力再次降临。但对于韩飞翔来说,最大的压力并不是学习内容安排方面的冲突。在他看来,考研所需要学习的内容,有很多都是保研环节中所涉及的,例如英语口语,保研面试时也会有文献阅读和翻译的要求;同样对于专业课,面试时也会提到自己对于课程内容的理解。所以,准备考研的过程也是对保研面试时的铺垫。

因此相比较学习安排的冲突,更让他感到压力的,是自己内心的纠结。在大三暑假期间,身边的同学都在为考研疯狂刷题的时候,他在准备夏令营的面试和老师所安排的任务,在为了一个有机会但不确定的可能而努力。长时间的摇摆不定,让他感到十分纠结和焦虑。但韩飞翔并没有选择放弃希望,他始终坚信,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最终,像他所坚信的那样,22年7月份,他成功拿到了中科院和安徽大学的优秀营员,并于九月份获得学校的保研名额,成功推免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

“在得知成功推免后,我感觉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即使可能没有去到想去的学校,但是我依然会觉得十分的充实。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这时候,结果自会变好。”对于韩飞翔来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他会尽其所能地做到最好,不抱怨,埋头苦干,这就是他的信条。

开出科创之花

韩飞翔除了在学习方面一马当先,在竞赛方面也开出了属于自己的科创之花。出于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对自己的完善,韩飞翔在大二作为队员参加了一项项竞赛,在21年的第十四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和安徽理工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得了三等奖和铜奖。

攀登者的目标绝不止于半山腰,因为对山顶的向往,韩飞翔作为负责人参加了同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经过报名,参加网络挑战赛,参加校级举办的模拟比赛等层层选拔之后,韩飞翔所在团队成功脱颖而出。他在比赛中负责数据分析、表格数据处理、MATLAB 编程建模等工作,建立了供货商选择的双层规划模型,并设计了基于投影寻踪法、遗传模拟退火算法、非支配排序的模型求解算法,为企业制定未来 24 周的订购和转运方案,最终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山顶的风景固然美丽,但只有充满毅力的人才能穿越一路的荆棘。当众人都在感叹结果真好时,只有韩飞翔自己知道这段充满荆棘的路他走的有多么“漫长”。

在数学建模比赛进入冲刺阶段的九月份,正好撞上了开学迎新季。在韩飞翔三人的队伍里,有两人都需要去进行迎新。有一个队友不仅要进行迎新还担任了助导的职务,开学后几乎无衔接式的军训值班占据了该队友的大部分时间。在这样的情景下,队伍间交流和讨论问题的时间大大减少,很多时候韩飞翔与队友都是在网上进行沟通交流。“为了抢占时间,我们晚上吃饭都是一起的,就是为了在吃饭的时候也可以在一起进行讨论。那段时间,我们都是凌晨一两点才睡,五六点就起来。”回忆起那段历程,韩飞翔如是说道。

第一次作为负责人带队的韩飞翔深刻体会到了担在肩上的责任。以前作为队员时,只需要完成队伍分配给自己的任务就可以了,大多数时候多跟负责人进行沟通就能轻松解决,可能一个问题没有成功解决,队伍里的其他人还会提供帮助。而作为负责人,“统筹兼顾”这四个字则需要不遗余力地完美体现。不仅各个方面都需要考虑到,而且在出现问题时需要自己找到老师进行询问或者自己上网、上论坛去摸索解决。队伍负责人就像是领头羊,不但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还需要带领他人一同前进。

谈及比赛中的收获,韩飞翔总结道:“实践和理论的相一致是很重要的。要学以致用,把学的东西在实践中运用出来。”他还建议学弟学妹们要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就算不能拿得名次和奖项,参赛经验对自己的以后也会有很多帮助。”以理论知识为灵魂,加以实践的骨骼,佐以努力的血肉,韩飞翔在竞赛之路上处处开花,为自己的未来城堡添砖加瓦。

跑出蓬勃之路

运动一直以来都是韩飞翔在闲暇之余缓解自己压力的一种方式。他热爱跑步时“左脚到右脚”的过程,那时的他不用去想课本上的一个个难啃知识点或是竞赛里一项项难攻的项目,只是重复那样甚至有些“机械的动作”,跑过映着满月的百川河,路过开满油菜花的鸿烈北路,自由而蓬勃。韩飞翔是一个积极向上且乐于助人的人。在学校里,他担任了助导一职。“一举多得”是他对这个职务所带来收获的精准概括。他坦言道:“在担任助导的过程中,我不仅能掌握并能够熟练地运用办公软件、提高我以后工作的效率,也能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

undefined


此外,他还参加了很多的志愿活动。其中包括郑州市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志愿植树活动和爱心献血活动。在郑州市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中,他主要负责检查小区人员健康码的状态,测量体温,并且帮助小区里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扫码或者登记姓名。他希望自己能够在闲暇的时间为城市做出一点贡献,发一点光和热。志愿服务的过程必然不是轻松的,他在小区门口搭的帐篷里值班,从凌晨12点到早晨6点,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韩飞翔在值班期间也收获了很多的温暖,小区的业主们会贴心地将买来的水和泡面之类的补给放在门岗上,什么也不说,放好了就直接离开。“虽然听起来有点夸张,但是这次志愿活动真的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人间有爱,什么又是真正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当问及这次志愿活动的收获时,韩飞翔这样说到。这次活动带给了韩飞翔深刻的感触,也让他更加坚定要好好学习,在自己的领域里为社会做贡献。

在大学四年里,韩飞翔认识了很多有趣的同学和负责的老师,为他的生活增添了很多的色彩,让他受益匪浅,因此他十分感激。对于现阶段的目标,韩飞翔目前在准备他的毕业设计。他希望自己在未来坚持锻炼身体,在学习方面能够更上一层楼。“没有那么多天赋异禀,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孤独地翻山越岭”,这是韩飞翔朋友圈背景图上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座右铭。“与孤独和解”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他就是这样,与孤独和解,并与其成为朋友,在孤独的陪伴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韩飞翔认为,学习虽然是孤独的,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在因为不断地收获新的东西而感到充实。正是源于这种充实与满足,他萌发出继续读博深造的想法。并且,面对正在或者打算考研、保研的学弟学妹们,他也十分真诚地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习过程中分分必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备考,保持初心,不辜负自己。

核稿:施培松

编辑:丁廉威

审稿:施培松

上一条:专业第一!成功保研!她在安理披荆斩棘! 下一条:相爱十余年, 你是我的“人世间”!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