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把论文写在沃野上——安徽精心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2-07-01     浏览量:

新华网 2022年6月29日

田野,孕育了一茬茬丰收;青年,也在广阔的乡村大地上拔节成长。

近年来,安徽将选调生到村任职作为培养新时代农村建设骨干力量的重要“源头工程”来抓。2018年起,明确要求到村选调生每年至少确定一个专题进行调研。他们走访农户、倾听民声,通过一份份用心用情撰写的国情调研报告记录山乡之变。

“乡村是一所‘大学’”

“乡村是一所‘大学’,我的摸底考试差点挂科。”共青团当涂县委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部长严蓝霆回忆道。

2019年6月,23岁的他从中国矿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毕业。3个月后,这名选调生迎来了自己的“新学期”——到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初到基层,摆在面前的“考题”让他有些无所适从:听不懂方言,走村入户还得带上村干部当翻译;村民不信任这个“小年轻”,认为他只是个过客。

善于学习的他很快找到了“解题答案”:泡在村民家,通过“拉家常”“板凳会”等途径增进和乡亲们的交流,既学了方言,又拉近了与村民的关系。村民们逐渐和这个后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严蓝霆(左)和村民交流。

“进村之初,我就被村里一块块方方正正的蟹塘吸引,一只只硬币大小的蟹苗让人印象深刻。”严蓝霆说,七房村是有名的蟹苗特色产业村,但在村里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发现了养殖户对产业发展认识不深、产业高端化条件不够、产业发展前景不明等问题。

于是,他的“毕业论文”围绕七房村的蟹苗产业发展展开。他深入田间地头,在蟹塘边找问题,和养殖户共话发展;还利用节假日到南京、合肥、芜湖等地参观,学习当地先进经验。

历时17个月,他撰写出一份既有理论高度又贴合基层实际的调研报告。“只有和村民们紧密联系,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并为他们解决问题。”他说。

“在乡村历练‘看家本领’”

“出发前,心里很激动,想着自己的‘看家本领’终于要派上用场了。”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委办公室科员梁任坤说。

2019年,他从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毕业,成为一名选调生。当年9月,他被分配至鸠江区沈巷镇八角村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做调查、写报告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看家本领’。”梁任坤说,在校期间他曾多次赴阜阳临泉、安庆岳西、芜湖南陵等当时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区开展专项调查。

学校里的“调查好手”踌躇满志,可现实却给他泼了盆冷水。

“在村子里做工作、搞调研比想象中难得多。”梁任坤说,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取得当地人的信任。

“我相信,真诚是会打动人的。”梁任坤说。这个异乡来的年轻人把自己当成了八角村人。

村里的留守儿童缺少陪伴,他就带孩子们做游戏;稻田里的秸秆起火,他就挥舞着扫帚冲进地里扑火;村里老人用不好智能手机,他就一遍遍地帮他们操作……

梁任坤(左)和村民谈心。

一颗真心,换来一片真情。

“疫情期间,村民们看我每天吃白煮面,就请我去家里吃饭。”梁任坤的眼中泛起泪光,“当时我就想,一定要为村子再做点什么。”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他发现“没有一支作风硬、本领强的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再好的政策、再便民的服务都无法惠及群众”。于是,他将选优配强村居干部作为调研报告的重点。

白天村里各项工作任务繁重,梁任坤就利用晚上时间,骑电瓶车到村干部家,聆听他们的心声。

梁任坤说,村干部提出了很多中肯建议,他调研报告中的部分建议也已经被采纳。

“在乡村,我历练了‘看家本领’,更体会到与群众血肉相连的重要性。”他说。

“回乡,是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20年12月,安徽省太湖县小池镇红星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方彬彬第一次来到红星村。

一进村,他就感到莫名的亲切,这里和90公里外自己长大的村子太像了。“一样数不尽的风景,一样质朴可爱的乡亲。”他说。

2020年,方彬彬从安徽理工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毕业,这个“山里娃”没有选择留在城市,而是转身回到家乡太湖县。

“从小我就有个愿望,让更多人知道我的美丽家乡,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说。

方彬彬(右)在景点为游客讲解。

乡间田野,让他有了施展拳脚的舞台。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干农家活,到村任职一年多时间,他白天上门联系村民打疫苗,晚上到组宣讲乡村振兴,暴雨来袭时紧急转移受灾村民……

“山里娃”很快适应了红星村的环境,也成了村民们的“身边人”。

“我们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还有文化旅游资源——京剧宗师堂。”方彬彬说,在红星村的青山绿水中,他发现了发展旅游业的天然优势,“利用家乡的美景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他说。

于是,如何集中优势资源建设特色小镇成了方彬彬研究的课题。

酒香也怕巷子深。调研中,他发现,宣传一直是制约这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短板。为进一步提高当地旅游的知名度,他开始学习其他地方成熟的宣传方法,还学会创办公众号,通过多种方式吸引游客。

“欢迎来红星村休闲旅游,打折哦。”采访结束,方彬彬不忘向记者打起“广告”。一年多时间,他早已把他乡当成故乡。

媒体链接:http://www.news.cn/2022-06/29/c_1128788623.htm

编辑:宣传部 范涛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新华网客户端】喜讯!学校获批2个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第一批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安徽日报】大学生的“第二课堂”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