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安徽理工大学:“弹爆专业”不仅帮拆也帮建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资料来源:安徽商报      日期:2022-10-18     浏览量:

安徽商报 2022年10月18日

“……5、4、3、2、1,起爆!”9月15日,在安徽理工大学爆炸试验场里,开关按下,爆炸声响起,一场爆炸试验正在进行中。影视剧里惊心动魄的场景,在这里是常规教学和科研内容。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这个听起来十分“硬核”的专业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是我国最早专门培养民爆器材及爆破技术人才的本科专业。不仅仅会“拆大楼”,还在基建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由于爆炸技术在矿产开采、市政交通、水利水电、航天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安理工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在国内业界被称为民爆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摇篮”,毕业生十分抢手。

硬核又低调——“王牌专业”创办已经四十多年

2019年,一段大楼爆破的视频和截图火爆社交平台。视频中,安徽理工大学原西校区教学楼被成功实施爆破作业,负责爆破的天津致远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彬正是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毕业的校友。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这个专业学什么?“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创办于1977年,1978年首次招生,当时还叫‘煤矿火工品’专业。” 安徽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徐泽绵介绍,地处“煤城”淮南,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的开设最早主要为煤矿井下开采培养相关技术人才。此后专业几次更名,1998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改成了现在的专业名称。

名字听起来“霸气”,实力确实也够“硬核”。在安徽理工大学校园一角,看似不起眼的围墙圈起的是近5000平方米爆炸试验场。新学期刚开始,已经有老师在开展科研爆炸试验。试验场内看起来很空旷,除了沙土、钢筋混凝土模块,还有几个大小不一的“金属罐”。它们看起来平凡无奇,却个个坚过磐石,“肚量”惊人。“这个小一点的是1公斤TNT当量钢制爆炸碉堡,旁边那个是5公斤TNT当量真空爆炸加工容器,也是国内高校中独有的。”旁边直径10米、深7米,小泳池大小的是爆炸水池,建有国内领先的水下爆炸测试系统。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爆炸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兼实验中心主任吴红波介绍,安理工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管理专业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首批本科示范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工程实验室等平台,还建有我国首台爆炸容器和国内领先的水下爆炸测试系统。“这些设备和测试系统在行业一直保持领先水平,这样的爆炸试验场在国内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中很少。”

因为专业性质特殊,国内开设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及相关专业的高校屈指可数。与国内其他高校类似专业相比,安徽理工大学弹爆专业凸显民爆特色,独树一帜。安徽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邢宏龙介绍,四十多年来,安理工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培养了5000余名毕业生,投身于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公共管理机构,在民爆行业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不夸张地说,国内民爆企业与爆破公司的负责人相当一部分毕业于安理工弹爆专业。”

不仅“拆大楼”——是“基建神器” 还可应用于航空航天

“拆大楼”的场面看起来颇为壮观,却远远不能概括弹爆专业科研和应用的全部。

“理论上讲,安理工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主要涵盖三个方向,爆炸材料、工程爆破和爆炸安全。”安徽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爆炸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何志伟介绍,爆炸材料方向通俗来说就是炸药和雷管的生产和使用。工程爆破被誉为“基建神器”,在生产建设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从矿山开采到高铁和市政交通,从水利工程建设到海洋航道疏浚……何志伟介绍, “拆大楼”就属于工程爆破中的“爆破拆除”。

另外,中国铁路修建历史上著名的宝成铁路观音山车站大爆破、成昆铁路建设,甘肃白银厂露天矿万吨硐室大爆破,都是爆破技术在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的成功案例。从三峡大坝到川藏铁路、京张高铁,这些世界级超级工程的建设中,中国工程爆破技术也一次又一次让世界惊叹。

近年来爆炸技术的应用领域还在不断拓宽。安徽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邢宏龙介绍,利用爆炸加工技术,可以实现不同材质金属板材的高效复合。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也应用了爆炸技术。飞船、火箭组件的分离需要各部分开关“神同步”,就是通过爆炸螺栓来实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总体主任设计师杨庆本科正是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为国产商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撑,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还参与了国内首次旋转爆炸飞脱试验。

学起来不简单——课程很多 实验很“酷” 安全第一位

近年来该专业录取分数线均高出安徽高考理科一本线40分左右,能考进来的同学无疑是高考中的“优胜选手”。安理工弹爆专业2019级学生陈启林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高考前就听说过安理工弹爆专业,算是“有备而来”,但大学生活的充实还是有点意外。“前两年上基础课,大三开始上专业课,一天8节课很平常,不比高中轻松。大三下学期期末考试就考了十几门课。”

专业基础课有“四大化学”、工程力学、弹塑性力学等,专业课包括炸药爆炸理论、炸药化学与制造、爆炸力学基础……弹爆专业的课程表排得满满当当。2019级学生程志鹏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因为课多,有同学开玩笑,弹爆专业是‘交一样的学费,上最多的专业课’。”

除了充实,学这个专业也“挺酷的”。弹爆专业学生必须接受爆炸物制备技术、工程爆破技术、爆炸安全技术、爆炸测试技术等实验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制造炸药是弹爆专业学生的必备技能。”程志鹏介绍,大三上炸药化学与制造课程,同学们分组制备炸药。膨化硝铵炸药、乳化炸药、水胶炸药……“不同的炸药有不一样的成分和配方,实验室里按照工艺流程制备其实并不复杂。制作完成后还要进行装药和爆炸测试,并对装药密度、爆炸威力等数据进行测量和分析。”

弹爆专业不全是男生,但女生确实不多。2019级208个同学里,女生不到20个。梁米娜是班里5个女生之一,说起话来轻声细语的她专业成绩优秀。梁米娜是淮南人,在淮南,安理工弹爆专业是家喻户晓的好专业。所以高考的时候她选这个专业全家没一个人反对,能被录取家人也都挺高兴的。顺利升入大四,梁米娜觉得自己就是个普通的理工科女生,“没觉得这个专业女生学起来有什么困难。”

安徽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徐泽绵透露,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女生确实少,因为稀罕,弹爆女生还有个可爱的外号——“弹花”。相比普通人,弹爆专业师生也有着更强的安全意识。“体现在生活中就是,我们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几乎没有人抽烟。”

毕业生抢手——“抢人”从学生实习就开始了

应用很广泛,就业怎么样?大四刚开学,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当天,合肥一家大型化工类上市企业就针对弹爆专业2019级学生开展了一次招聘会。除了承诺薪资待遇和发展空间,考虑到不少同学可能准备考研,HR还特意强调:“入职以后,企业也非常支持同学们继续深造。”

安徽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邢宏龙介绍,由于国内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较少,专注民爆方向的更少,大型民爆企业和爆破公司每年几乎是排队来学校要人。新学期刚开学,就已经有几名同学与用人单位签了协议。“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如果秋招没招到学生,春招希望也不大了。”

“抢人”甚至从实习阶段就开始了。弹爆专业的学生安排实习单位很容易,除了校友资源丰富,还因为企业想通过实习留住毕业生。“很多单位解决食宿,有的还补贴来回交通,就是希望吸引同学们实习结束以后留下来。”有一家内蒙古的民爆企业连续三年来招聘没能“抢到”毕业生,今年向学校提出申请,希望能派员工来跟班听课,招聘不成功改成了“委培”。

邢宏龙透露,2022年安理工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8.50%,其中升学率40.5%。“有就业意愿的同学都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媒体链接:https://ahsbszb.ahnews.com.cn/pc/con/202210/18/c938141.html

编辑:宣传部 郭会霞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安徽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二十大·劳模谈|朱恒银教授作为省直机关劳模先进热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理工大学连续八年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称号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