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一处国家级非遗传承美育实践基地

核稿:程秀霞 撰稿:校团委 郑江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2-02-28     浏览量:

为切实加强新时代我校美育工作,2月25日,校团委组织学校文艺骨干前往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团开展国家级非遗专项调研暨美育实践基地挂牌活动。校大学生艺术团及各学院艺术团30余名师生参加。

美育基地挂牌

王利梅给学生讲解花鼓灯艺术

师生与花鼓灯艺术团演员合影(摄影:张倩楠)

在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团,师生首先欣赏了被誉为“东方芭蕾”的《俏媳妇》、《八月桂花遍地开》等多次获奖、享誉海内外的花鼓灯艺术精品节目;随后著名花鼓灯表演艺术家、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团团长王利梅老师和师生们开展了花鼓灯艺术的赏析座谈会。她介绍道,凤台花鼓灯是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艺术门类,是中国民间歌舞艺术史上重要的一页,是淮河文化在舞蹈方面的集中体现。凤台花鼓灯有四百多种语汇、五十多种基本步伐,讲究男女角色配合,着意感情描绘,动作细腻,扇花变化多样。花鼓灯舞蹈动作内涵丰富,是东方舞蹈的重要代表。座谈会后,她还与现场师生互动教学,教授了“捉蝴蝶”“割韭菜”等凤台花鼓灯的传统手绢和扇子的舞步动作,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学得惟妙惟肖,2个多小时的时间完全沉浸在生动有趣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中,无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所吸引。

校外美育实践基地的建立是通过共建的方式实现校内外美育资源设施共建共享,是学校主动融入淮南地方特色文化建设的新尝试,标志着我校的美育工作步入了一个新阶段。下一步,校团委将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美育功能,积极整合拓展校内外美育资源,开辟美育实践基地,扎实开展“追寻美、创造美、体验美、传播美”工作,提升学生审美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撰稿:校团委 郑江

核稿:程秀霞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学校召开煤矿智能化“十四五”规划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暨智能采矿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学校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