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共聚淮南 聚焦职业安全健康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3-03-01     浏览量:

据安徽日报报道,“尘肺病位列我国职业病之首,造成国民经济巨大损失,危害劳动者健康。”近日,在安徽理工大学召开的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2022年度学术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表示,建设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共聚淮南,聚焦职业安全健康,对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共同推进实验室建设良性快速发展。

安徽理工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创建中,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省属高校最高类学科零的突破,将职业安全健康作为安全学科发展的五大方向之一,联合医学院和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理工医融合、医教研协同,牵头组建了行业首个“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袁亮院士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安徽人,他扎根矿山搞科研,开发出煤矿瓦斯治理全套工艺技术后,又着眼矿工职业健康研究,组建了理工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职业安全健康团队,推动矿山“空气革命”,实验室在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和社会效益。

学术年会上,实验室主任袁亮院士作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邓建军院士、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范先群院士等委员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实验室建设发展提出建议。

“实验室建设特色突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瞄准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研究方向定位准确、成果丰硕、成效显著,成为‘理工医融合、产教研协同’行业典范。”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建军院士表示,希望实验室增加开放基金,吸引更多合作。

“学校抓住为人民健康服务和立德树人的结合点,推进安全与医学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探索了一条‘职业安全健康、工业粉尘防治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路径。”张来斌院士表示,希望实验室加强高峰学科建设,在“高原上建高峰”。

(来源:安徽日报/记者 柏松)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学校一附院送医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学校组织参加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二次调度视频会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