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助力医学院“三进”工作开展

核稿:田晔 撰稿:医学院 刘静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医学院      日期:2022-05-16     浏览量:

为全面推进医学院“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教学团队和一流课程建设,提升教师医学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5月13日下午,医学院邀请安徽医科大学李菲菲教授做客学院“百川大讲堂”,为教师作《如何上好一堂医学专业课》专题培训和交流活动。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通过个人线上参会和设置线下分会场等形式组织活动,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各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部分临床教师等200余人参加。

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可佳对李菲菲此次传经送宝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邀请她能来校作进一步交流,指导医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医学院副院长田晔希望各位教师对照名师经验,深入思考破解教学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问题和困惑,助力学生的发展提升、成长成才;青年教师要主动在教学团队中学习和锻炼,充分利用好“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平台,进一步深化智慧教学,做好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力争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不断进步。

undefined

线上专题培训(摄影:宋伟)

李菲菲教授以 “你认为上好一堂课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 的问题互动展开培训。紧紧围绕国家金课标准,对标“两性一度”的内涵和要求,坚持教学设计的底层逻辑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指导教师在通过 “三个一”完成教学设计,即说一个好故事、多一些创新教学活动、练一练授课技巧,要时刻关注学生学到了什么。如何“说一个好故事”,她从课程导入-问题提出-知识组织-内涵提升进行教学案例设计,通过案例融合展示对思政元素如何融入教学给予了指导,启发与会教师将专业故事和思政故事结合起来,活灵活现,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如何“多一些创新教学活动”,她结合实例指导了如何通过开展翻转课堂、自学讨论、智慧教学、多元互动等方式有效实施创新教学活动,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如何“练一练授课技巧”,她从充分准备、3-2-1原则、仪态气场、语速语调、眼神动作、口诀小结、“B”键暂停、表扬鼓励等方面传授了自己的授课技巧,并强调授课的终极技巧是“走心”。

附属医院分会场(图片由医院提供)

李菲菲,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安徽医科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获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智慧教学之星、安徽省卓越教学新秀、第八届全国医学(医药)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第二届全国医学留学生课程全英文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第三届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首届安徽省高校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及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等荣誉。主持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项目、教育部国际司在线精品课程等教学课题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高校重大研究项目等多项。担任安徽省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等学术兼职。

撰稿:医学院 刘静

核稿:田晔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校团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为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的在校生保驾护航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