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三届“恒宇杯”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成功举办

核稿:王庆平 撰稿:材料学院 储兆晶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06-06     浏览量:

6月5日,校第三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在崇义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宫能平出席并讲话。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有关负责人,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比赛评委和参赛选手参加了开幕式。材料学院负责人主持开幕式。

宫能平致辞,对前两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介绍了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学科竞赛中的重要地位,对志愿者和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选手的参赛热情表示赞赏,希望同学们赛出风格、赛出成绩,赛后继续勤加练习,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为校争光。

大赛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金相技能大赛情况,并讲解了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开幕式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开幕式现场

大合影

本次大赛在前期历经动员、报名和培训,共计来自全校12个专业195名选手参赛。最终,共59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内容包括手工预磨、试样抛光、浸蚀和显微观察操作,着重考察参赛选手对材料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动手操作相关专业设备的能力,并由评委根据选手现场操作规范程度和提交作品质量评出最终成绩。

参赛学生领取样品

比赛现场

比赛中,选手们科学利用抛光机,有条不紊地操作金相显微镜等设备,对作品细心打磨、反复比对,最终打造出一份份精美的成品。选拔赛严格按照全国金相技能大赛的评判规则进行,经过初赛和复赛评审。最终,非金属20-2班黄馨悦等18名同学荣获一等奖,机设21-3班吴世豪等41名同学荣获二等奖,矿加20-2班李龙等52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坚持以“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为宗旨,理论与实践并行,锻炼了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和实验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了参赛选手对金相技能大赛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动了专业发展,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自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成为排行榜内44个竞赛项目之一。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以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质量为办赛宗旨,全面提高学校材料类专业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检验了其专业基本功的扎实程度,同时培养了学生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为学校学生构筑了与校外学生相互交流的平台。第十一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456所高校、458支代表队参赛,大赛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撰稿:材料学院 储兆晶

核稿:王庆平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2022年第五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学者在管理科学TOP期刊发表供应链研究论文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