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 感恩于行——我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核稿:李颖 撰稿:学生处 张贺海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学生处      日期:2022-06-10     浏览量: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担当和感恩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成效,学校于5月至6月初,集中开展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心怀感恩,诚信立身”的育人氛围。

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活动。

宣传诚信知识,增强诚信意识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各学院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征信部门等单位开展了诚信征信知识讲座,讲座将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和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有机结合,在提高大学生诚信意识和金融素养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提升。活动期间,全校共举办讲座30场,4765名学生参与其中。

线上诚信征信知识讲座分会场

诚信知识图片展

部分学院还举办了资助诚信教育图片展,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诚实守信事迹进行深入宣传,让诚信意识入脑入心,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诚信观,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全校贷款毕业生共计1673人,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还款确认手续。

召开主题班会,弘扬诚信精神

各学院分别组织诚信主题班会,通过诚信大讨论、观影等方式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宣扬诚信、践行诚信,在培养诚信意识和养成诚信习惯的过程中,积极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貌。活动期间,全校共组织开展193场主题班会,23062名学生参与其中。

我为诚信代言,遵守诚信承诺

各学院纷纷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诚信宣誓和诚信签名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在活动中成长。各学院共举办334场此类活动,25956名学生参与其中。

演讲比赛

诚信宣誓

诚信签名

参与公益劳动,践行诚信承诺

各学院纷纷组织各种形式的公益劳动,开展感恩老师、感恩宿管员等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公益劳动使同学们在行动中既践行了诚信,也培养了同学们对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感恩之心、对公益事业的爱心和责任心。

公益劳动

此外,各学院还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引导同学们恪守诚信,以诚信立身,开展了“感恩教育”公益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诚信专题宣传、反诈骗知识集中学习、主题团日、集中组织全员安装国家反诈APP等教育活动。

本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参与面覆盖了所有在校学生,通过活动的开展,促使受助学生把正确的诚信认知、自觉的诚信养成、积极的诚信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言行一致、履约重诺、恪守诚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撰稿:学生处 张贺海

核稿:李颖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图书馆举行第十三届“阅读之星”和“阅读达人”表彰大会 下一条:学校开展消费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