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袁亮院士主持学校牵头的首个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启动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周文辉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6-21     浏览量:

6月21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煤炭行业碳中和发展科学体系及战略路径研究”启动会召开。项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煤炭行业碳中和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战略,规格高、项目大、创新强、需求贴合紧、行业关注度广,是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2022年度最大的项目,也是学校第一次牵头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

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到会指导,项目顾问、中国工程院谢和平院士、彭苏萍院士、顾大钊院士、武强院士、康红普院士、王双明院士、王国法院士,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课题负责人葛世荣院士、王成山院士,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及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负责人、项目单位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袁亮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李晓红表示,非常高兴参加项目启动会。他简要介绍了煤炭行业发展最新情况,指出我国煤炭主体能源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开展煤炭行业碳中和发展科学体系及战略路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要求,深入开展煤炭消费量不减和少减场景下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国家重大公共政策制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袁亮主持启动会(摄影:施培松)

袁亮介绍了项目背景意义、研究内容、任务分工、预期成果等情况和领衔课题工作计划。他指出,我国推进煤炭碳达峰碳中和取得阶段成效,但是煤炭实现碳中和目标面临诸多挑战,项目将围绕“煤炭工业减排降碳现状调查与分析”“煤基能源协同发展”“全网低碳化利用与消纳技术”“煤炭碳中和发展战略”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着力服务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会上,葛世荣、王成山分别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方案。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重大意义、项目组前期准备和研究方案,并就项目重点难点问题、成果转化应用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袁亮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将认真汲取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对推进项目工作提出要求。袁亮强调,承担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是学校创建“双一流”进程中的大事件,要持续放大项目集聚和引领作用,深化“揭榜挂帅”等科研管理改革,持续推进“三进”工作,着力锻炼培养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周文辉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袁亮院士主持召开科学家.企业家.文艺家座谈会 下一条:郭永存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