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园项目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6-21     浏览量:

安徽理工大学第八批乡村振兴选派干部驻淮南市高新区三和镇新华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安新菜园”特色创新实践,探索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径。

因地制宜打造“安新菜园”项目

新华村是安徽理工大学定点帮扶村。“安新菜园”项目坐落于新华村村委会西侧,距安徽理工大学家属区北门仅1公里,是由工作队和村两委从村民手里两次流转18亩土地,供安徽理工大学部分教师和市民通过种菜体验生活的农业创新项目,总投资10万余元,分多期推广。一期占地面积13.8亩,于2021年10月建成并对外出租;二期占地面积4.2亩,于2021年12月建成对外出租;三期工程占地面积5.8亩也已开展配套设施建设。据悉,“安新菜园”项目配备有围网、排水渠、监控设备等,田间铺设有东西三条、南北一条道路,沿路铺设供水管道等,便于日常维护管理。


据介绍,“安新菜园”由新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新华村两委共同打造,主要针对安徽理工大学教职工开展劳动体验、休闲娱乐、相互学习和交流种菜经验。小菜园在建设过程中得到安徽理工大学、安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有限公司、江苏煤炭地质勘探二队、中国十七冶集团和安徽建工集团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共同争取社会资源获得支持,使该项目如期建成,并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小菜园的建设由附近村民为租地的教师和市民提供翻地、代种、代购、供应农家肥等多项服务,不仅可以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增加村民收入,还可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给租地者带来劳动和收获的快乐,更好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项目尝试。

特色小菜园为村民带来实惠

“安新菜园”借助新华村的地理位置优势,有效利用安徽理工大学的学科、人才、资源等优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试验田,建立新华村和外界交流的平台。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从村民手中流转闲置土地,统一规划、设计,打造一个市民劳动体验、快乐种植的场地。


目前,菜地聘请管理人员2人,负责场地看管、农具借用登记、卫生清理等服务工作。在解决村民就业、创收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超7.2万元。项目实施使部分抛荒土地得到有效利用,通过教职工菜地代种、菜籽出售、肥料供应等,开始初期短时间内使近20位村民受益3.5万元以上,菜地管理和运营解决了2位困难户就业。

据介绍,新华村后期还计划建立党员和党支部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契合国家目前开展的党员干部参加劳动和学生“双减”要求,让广大师生、市民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该项目试验取得的成功,将在村民中发挥很强的示范性和带动性,改善抛荒土地的利用率,带动农村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文涛信心满满的介绍。

疫情期间“代种小组”实现双赢

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新区三和镇新华村实行封控管理,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了帮助租地教师料理好菜园,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组织村民成立“代种小组”,专门为租地教师种菜。驻村工作队通过“种菜汇友”微信群接龙的方式,统计委托代种老师的信息,消息一经发出很快就有40多位租地教师报名。


此外,村委会聘请专人记录代种土地信息,如翻地大小、菜秧种类及数量、施肥和薄膜覆盖价格等,每一块地种植结束都会有专人进行检查,对种植质量和秧苗成活率不达标的加以整改和补种,确保广大租地教师的权益,最后由村集体统一进行收费和结算,按照实际工作量支付代种劳务费、供苗费等。

代种活动的开展不仅解决了广大租地教师,因疫情防控错过春季蔬菜播种时机的难题,也增加了村集体和广大村民的经济收入。在短短10天的时间里,为村民创收达1万余元,同时也为“安新菜园”的后期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

下一步,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将完善“安新菜园”的建设模式,全力打造教师和市民休闲、种植体验、劳动锻炼的基地,同步计划建设油料加工厂和食品加工厂;推进与学校工会、食堂建立长期供应乡村特色产品的运营机制;深化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为学校提供学生实习、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科研实验等配套服务。力争实现增加村集体经济每年30万元,高质量推进“小菜园”项目,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来源:学校驻新华村工作队)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袁亮会见湖北煤炭地质局副局长程昊一行 下一条:志远志愿致远 青春应有的样子——记我校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