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硕士研究生在光学Top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核稿:郑晓亮 撰稿:电信学院 衡连伟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日期:2022-06-24     浏览量:

近日,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邱福在基于石墨烯狄拉克点的太赫兹波调控方面的研究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Three-Stimulus control ultra-sensitive Dirac point modulator using electromagnetically induced transparency-like terahertz metasurface with graphene”在光学期刊《Optics Express》(中科院二区,Top期刊)上发表,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

理想石墨烯的狄拉克点,其内部载流子浓度处于平衡状态,但是由于石墨烯掺杂以及粒子运动的无序性,通常使用的P型掺杂的石墨烯不能处于理想状态,其初始费米能级EF0在狄拉克锥的价带中。石墨烯对外部激励敏感,狄拉克点不容易捕捉到,可以通过太赫兹透射谱振幅的变化判断狄拉克点位置。该研究通过泵浦光调制、偏置电压调制、偏置电压与泵浦光联合调制三种手段探测到石墨烯的费米能级在狄拉克点附近的波动,利用石墨烯费米能级在价带、狄拉克点、导带之间移动,解释了透射谱振幅的变化规律,对新一代高效太赫兹光子器件有着潜在的应用价值。

芯片的制备、测试和结果分析(摄影:学生提供)

导师张永刚副教授联合枣庄学院院士工作站和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光伏材料钙钛矿以及新材料石墨烯的光电调控特性等方面的研究取得进展。2022年以来,该研究组的硕士研究生黄成成、邱福和刘文嘉的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在下列期刊发表或接受发表:《Applied Optics》、《Optik》、《AIP Advances》、《光学学报》(均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撰稿:电信学院 衡连伟

核稿:郑晓亮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 | 赓续红色文化,振兴农村产业 下一条:省财政厅余禹一行来校答复“聚民意 惠民生”代表建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