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 | 赓续红色文化,振兴农村产业

核稿: 撰稿: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6-24     浏览量:

“你好,是我,程少武。汤王村现在有块近30亩的旧宅基地空着,我准备用起来……”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汤王村的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程少武正在谋划闲置旧宅基地复垦利用项目。在他的通话记录上,既有农业技术方面的专家学者,也有电商平台的卖家客服。经过咨询和试验后,雷厉风行的程少武提起铲子,带着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种起了“玛莎丽”蜜薯……

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程少武正在种植红薯

2021年6月10日,驻村工作队3位同志驻村工作。队长程少武来自于安徽理工大学,队员分别来自谢家集区委组织部和区检察院。这样一个新组合能摩擦出怎样的火花,村民们都拭目以待。

经过前期走村到户调研,对汤王村有了深入的认识。全村有土地11000多亩,其中基本农田7000多亩。村民1000余户,3200多人,近年来青壮劳力大多赴外地务工,留守的老年人主要从事传统农业生产活动。原有的村集体经济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模式为主,工作队最核心的目标就是盘活发展好村集体经济。

驻村工作队向网格员询问脱贫户情况,督查秸秆禁烧工作

“不错,这是个红色村,出了两个烈士,环境很好,人也淳朴。我们工作队也不错,一定能做出成绩。”程少武给出了简要的评价。很快,驻村工作队成立村集体经济运营公司——丹兴商贸,“丹兴”谐音“丹心”和“党性”,寓意秉承汤王村革命烈士的铁血丹心,“兴”取自“乡村振兴”,切合了驻村工作队的奋斗目标。丹兴商贸与高校、企事业单位后勤部门和周边农户建立合作,销售农产品、提供农技服务,当年就达成了120万元的销售额。

丹兴商贸聘用村民分拣、包装农产品

程少武对队员们说:“我们的成绩要让村民感受到、享受到,要培养大家的集体荣誉感,鼓励年轻人反哺乡里、回馈桑梓。”春节前,工作队组织慰问老党员、五保户和脱贫户,赠送慰问品价值共16000多元。

驻村工作队春节前向党龄50周年党员和五保户发放慰问品

“我们的关怀不能只给少数人,不然其他村民不乐意,好事变坏事。”拥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村干部们向驻村工作队提出了建议。

“对,我们一步步来,先抓最困难的,公司会越做越好,帮助到的村民也会越来越多。”

入戶走访时,工作队发觉从主干道进入居住区的道路十分狭窄,存在较多安全隐患。于是,程少武组织召开了村民会议,明确拓宽朱岗村入村道路的计划。有丹兴商贸提供经费保障,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2022年1月便完成了道路修缮拓宽的任务。

驻村工作队与朱岗村民组代表商议拓宽道路事宜

“我们单位妇女节准备开展主题党日,来汤王烈士文化园参观,大概早上9点来,20多个人!”

——工作队接到了预约参观烈士陵园的电话,队员小周回复道:“可以啊,我来给你们讲解。”

汤王烈士文化园

汤王村走出过中共寿县第一任县委书记王影怀,中共六大列席代表、鄂豫皖军委政治部主任王培吾,诞生了原淮南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汤王庙小学党支部。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杨公镇党委指导汤王村建立了烈士文化园。

在工作队眼里,烈士文化园既是心灵的圣地,也是汤王村的名片。为了打造好这张名片,工作队员积极担任讲解员,目前已接待来访单位100多批,累计5300人次。

驻村工作队培养少先队员讲解员

从村委会办公室向西南出发,行进约6公里,就能来到淮河流域最大的湖泊——瓦埠湖。

天高湖广,清风和畅。工作队的脚步没有局限在汤王村的地域里,把周边各村的特色整合起来,打造一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填补淮南南部研学教育载体的空白是工作队接下来的一个重要目标。汤王烈士文化园、原汤王小学和在建的村史馆作为教学场所,临近的2处种养大户作为劳动实践区,再由村委会旁的特色农家乐负责餐饮服务,是目前的基地主体。工作队成功申报了市、区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目前正全力以赴争创省级基地,建设规划已延伸至瓦埠湖畔的赵咀岛,进一步拓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事采摘的项目内容;聘请高校专家志愿者兼任导师……汤王村的舞台正在渐渐扩大。

程少武带客商考察赵咀岛,洽谈扩建劳动教育基地事宜

2022年,疫情形势再度严峻,为防范疫情传播风险,驻村工作队借鉴日前全民接种有关工作的经验,第一时间与村干部、网格员商议部署疫情防控宣传及村民信息登记工作。

驻村工作队接送独居老人到点进行核酸检测

根据上级要求,驻点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配合进行封闭管理。期间,程少武兼任“稻草人”和“快递大叔”,照看村集体用地耕种的作物,为有出行不便的居民们输送220斤鲫鱼及各类防疫物资。

振兴乡村,是汤王驻村工作队的期望,是一批批驻村干部的梦想,人生大舞台,舞台小人生。在田间地头,在孕育烈士英雄的汤王村,谱写田园欢歌,赓续红色血脉。(来源:学校驻汤王村工作队)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郭永存赴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3地质队考察调研 下一条:我校硕士研究生在光学Top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