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重要讲话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2-07-01     浏览量: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积极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田中良: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25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充分证明实行“一国两制”有利于维护国家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香港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广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作为宣传统战工作干部,要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宣介国家方针政策,讲好当代中国故事,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澳门故事,引导广大师生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盛鹏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未来的高度重视及对香港市民的高度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暨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对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香港及国际社会宣誓,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爱国者治港的方针,是经过实践证明的正确治港制度安排,符合国家民族利益,符合香港的利益,是得到14亿多中国人民支持、香港各界拥护和国际社会普遍赞扬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彰显了党和国家对香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德林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洗刷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25年来,香港紧密融入祖国大陆,印证了“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伟大生命力。树高千尺终有根,香港的根在中国;明白了根在中国,才能心系中华,才会有明确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惟有源头活水来,祖国大陆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祖国大陆始终关心关怀香港的发展繁荣稳定,坚定支持香港度过一系列艰难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系统科学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发展思维,指引“一国两制”事业不断开拓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一直关注香港,挂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终同香港同胞在一起。”香港与大陆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并进、踔厉奋发;行而不远,未来可期,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高瑾斗转星移,岁月如梭。香港回归25年来,“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政治更加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包容的香港将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必将迎来更大的成功,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必将更加绚丽璀璨!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卓:“‘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25年前,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举国上下欢呼沸腾;25年来,香港同祖国同气连枝,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依托祖国的强大支持,展现出新时代新风貌。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迎来香港回归25周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满怀激动。我将进一步提高自身大局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坚持“一国两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听党号召,立足工作,紧跟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指引,扎根学生思政教育一线,凝聚青年、团结青年,提高政治敏感性,将学生培养成为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时代新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制造工程2021级硕士研究生徐慧琳:追溯25年前香港回归的历史性时刻,1997年7月1日零点整,当五星红旗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升起时,历经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怀抱,从此香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25年间,香港各项事业和各个领域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当前,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国家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举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要将自己的所学同祖国的发展相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扎实练就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温嘉欣:25年前的今天,香港回到祖国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千山一脉,万水同源,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国家发展始终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依托。今日之繁荣实属来之不易。隔着屏幕依旧能感受到广大群众的激动欣喜之情。愿东方之珠愈加闪耀,愿祖国愈加警荣昌盛。我们新时代青年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加深对“一国两制”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明确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和历史使命,要把自己人生黄金时期的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

校广播站滕雨欣同学:今年7月1日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日子。随着香港地理区位优势的发挥和“一国两制”发展道路的坚持,香港同胞一定会同内地人民一起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大学生,在新时代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自觉肩负起青年的历史使命,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时代的光荣。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青春汗水和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观看现场(摄影:各单位提供)

撰稿:宣传部 夏雅凤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郭永存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毕业廿六载 深情馈母校——校友李中兵捐赠10万元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