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袁亮院士出席首届能源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核稿:华心祝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 审稿:田中良
资料来源:安全学院      日期:2022-07-26     浏览量:

7月26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能源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我国主体能源安全高质量发展思考》的主旨报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赵文智院士主持。

袁亮院士作学术报告(摄影:江丙友)

主会场(照片由会务组提供)

袁亮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的能源禀赋具有“缺气、少油、相对富煤”的特点,我国的煤炭消费总量逐年增加,有力保障了我国能源安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但随着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增加,且新能源在30年内无法取代常规能源,以煤为主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现实选择,煤炭在我国能源安全基础性保障地位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

袁亮表示,我国煤炭行业已经在煤炭资源勘探、煤与瓦斯共采、动力灾害预警与防控、智能化采掘、煤炭清洁燃烧、煤基能源与转化、煤与新能源协同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面临一些挑战。面向未来,袁亮提出了煤炭科技创新发展的六大主要方向。

袁亮的报告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引起了与会院士和专家的强烈反响,为主体能源安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煤炭领域科技工作者提出了科技攻关方向。

来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等单位的200余位院士专家聆听了报告。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

核稿:华心祝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线上线下学术交流互动 探讨缺血性心肌病诊治 下一条:我校协办2022厚煤层绿色智能开采国际会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