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訾斌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核稿:王传礼 撰稿:研究生院 王志曲、姚德利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评估中心      日期:2022-08-17     浏览量:

8月16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訾斌教授应邀来校,在舜耕会堂为暑期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作题为《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专题辅导报告,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主持报告会。

会场(摄影:姚斯嘉)

訾斌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多项,担任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机械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副会长。他以“什么是研究生”为切入点,从国家的发展战略、时代要求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阐述了创新的重要意义;结合合肥工业大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做法,指出要基于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诠释立德树人与导师职责的关系,指出研究生导师应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实现“三全育人”;从重视研究方法培养、培养科技论文撰写能力以及注重研究态度培养等三个方面分析如何提升研究生的科研素养;最后从课程设置、文献阅读、课程考核、学位论文等四个方面提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的对策建议。

訾斌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以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目标,以创新平台、创新体系为抓手,以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为核心,通过一系列重要举措,探讨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的有效途径。广大导师要不断探索研究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各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一附院、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训导师200余人参加会议。

撰稿:研究生院 王志曲、姚德利

核稿:王传礼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暑期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条:安徽大学汤进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