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向党守初心 踔厉奋进勇担当 学校一附院开展庆祝第五个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致敬医者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2-08-19     浏览量:

疫情下,他们挺身而出,冲锋一线,筑起防疫堡垒;日常中,他们医者仁心,抚慰身心,护佑千家万户的幸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百姓健康的守护者,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今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近日,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学校第一附院通过举办庆祝大会、开展暖心义诊等活动,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坚守职业初心,不负白袍荣光,踔厉奋进护健康,进一步营造尊重医师、关爱医师的良好氛围。

拓新奋进: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

8月17日下午,一附院举行了2022年中国医师节大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鲁超出席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刘群红主持会议。在院院领导及部分职能科室负责人,各临床科室主任、部分医师等参加会议。

鲁超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医院全体医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并感谢医师们为解除患者病痛、为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与医师们围绕如何成为“大医”倾心交流,指出医师成长为“大医”之路,是坚守初心、不断探索的过程,要坚持修“情”、修“身”、修“品”、修“名”。修“情”就是要有为谁而医、为科学而求医、为健康而求大同的情怀,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修“身”要积极探索成为“大医”的进阶之路,坚持做到求知、见识、通情、泊利、慎言、纯心。要通过学习和练功提升专业素质;敢于走出去看外面世界,不断积累、总结和思考,增长见识和本领。修“品”是成为“大医”的必由之道,在涵养内在个人品格的同时,注意时刻保持专业形象,与患者坦诚以待;加强与患者沟通,尊重患者、了解患者,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始终坚持规范医疗,积善救人,不忘医者初心,秉持职业操守。修“名”就是要潜心积累,潜心准备,努力成为“名医”,获得学界的认同、社会的认同。鲁超强调,作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随着平台的提升,医院的医师们视野更加广阔,肩负的责任也更重。希望大家发扬不怕吃苦、敢拼敢打的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成长为国家需要、人民满意的“江淮名医”,为医院事业发展、护佑群众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附院党委书记杨立新在讲话中说,70年来,一代又一代“淮医人”薪火相传、不懈努力,推进医院跨越式发展,牢固确立了医院区域医疗机构领跑地位。特别是2019年医院挂牌成为学校第一附属医院,标志着医院发展进入了2.0时代。医院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临床、教学和科研水平,大力创建“名医、名师、名科、名院”,加快了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他指出,尽管当前医院在全省地市级医院发展中走在前列,但对比省内一流大学直属医院仍有差距。今后医院将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推动更好更快发展。希望全院医师同心协力,共同努力,助推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医院影响力。

一附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刘新矿在讲话中说,当前医院已整建制划转至学校,成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省属省管三甲医院,医院在全面对标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的管理、功能、质量、服务、科研、教学等方面,明差距、补短板,奋力快速转型成为真正地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大学附属医院。医院全体医师作为医院转型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念,在人生和医院的发展史上谱写出生动而华美的乐章。他指出,医师,为医亦为师,要珍惜崇高的职业,不忘初心,修医德、行仁术,以从医为光荣,以真诚的爱心和精湛的技术去帮助需要的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无愧于患者,无愧于自己的内心,无愧于这个行业的荣光和尊严。

“我志愿献身医学事业,恪守医德,救死扶伤,奉行人道主义精神……”当天的庆祝大会上,医院部分新进医师,在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应海的带领下,共同庄严地宣读《中国医师宣言》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会场,激励全体医师们坚定职业信仰,守护生命健康。

会上,谢应海主任医师对2022年新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医务部主任谢鵾通报了近期医院医疗质量情况;江淮名医、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琦分享了成功医生的经验;心血管内科王纯田医生介绍了年轻医师成长经历。

“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疗行业的重视,对医师的关怀。今年也是我们医院划转为学校的第一个医师节,我感到特别激动和高兴。”王琦表示,将继续弘扬医师精神,树立更好的医师形象,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为医院早日建成合肥医疗副中心,区域医疗中心而不懈努力和奋斗。

“医师节是全社会对医生的尊重和褒奖。作为年轻医生,我们要始终不忘医者初心,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切实担负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光荣使命。”多名年轻医生表示今后要加倍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医院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善医济民:展公益担当护百姓健康

8月16日上午,谢应海率领16名医护人员前往医院乡村振兴联系点——潘集区芦集镇秦圩村为村民们开展义诊活动,这也是今年医院医师节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当天在秦圩村村卫生室,来自医院普外科、骨科、心内科、眼科、皮肤科、内分泌科、老年医学科等科室的专家,认真地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耐心地解答村民们的就医咨询,活动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基层义诊仅是医院展现公益担当、造福广大群众的一个缩影活动。多年来,医院作为淮南市唯一的公立三甲医院,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健康扶贫、医疗援藏等多领域积极作为,体现了公立大型医院的硬核担当。

从无影灯下手术救人,到灾区冲锋陷阵,藏区救死扶伤,白衣执甲,奋战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医院广大医师们听党指挥、闻令而行,为守护群众健康、医疗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传染病院圆满完成抗疫工作

抗疫战场践使命,“白衣担当”佑健康。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院职工同心协力,冲锋在前,在淮南市抗疫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和主阵地作用,彰显了“硬核”担当精神。2020年初,医院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防治战,逐步形成七大阵地,即淮南市唯一定点收治医院、就诊人数最多的发热门诊、发热病人隔离留观病区、无症状感染者隔离留观病区、驰援湖北医疗队、驻京防疫、驻沪防疫,交出了一份全市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27人的欣喜答卷,援外医务人员均凯旋而归。

淮南市方舱医院(市养老院)筹备组

2022年3月,淮南遭受到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侵袭,在新一轮战疫中,医院再次续写抗疫新篇章。在党委的领导下,党员冲锋在前,形成了“一主两院六区一地”即的全盘把控、多层次、全方位的抗疫新格局。其中,“一主”即医院总院,“两院”即传染病医院和市方舱医院,“六区”即高新区分院、西区、洞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淮南高新区集中隔离点、淮南谢李矿集中隔离点、淮南市八公山健康驿站;“一地”即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在抗疫战斗中,全体医护人员勇敢“逆行”,迎难而上,助力淮南市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今年7月,在面对宿州、蚌埠等兄弟城市疫情突起时,医院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再次启用市方舱医院,并圆满完成防疫任务。同时医院近年来还多次组建核酸检测队伍,奔赴省内疫情严重地区驰援,近期还派出一名检验师李金杰跟随安徽省医疗团队赴海南琼海市支援抗疫。

方舱医院圆满完成抗疫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医院白衣战士的身影,他们无怨无悔、无畏无惧,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只为守护生命健康。

藏民给第七批援藏医生汤伟赠送锦旗

千里援藏,建功高原。今年医师节,参加援藏医疗工作的医师汤伟、王凯收到了医院领导千里之外的“特别祝福”。自2014年以来,医院先后组织八批援藏医疗队深入西藏山南市和措美县,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赢得藏族同胞的高度赞誉,提升了山南地区医院管理和服务能力。

参加一线抗洪防汛

闻讯而动,披甲出征。2020年夏季医院先后派遣三批抗洪防汛医疗队12名医护人员,奔赴毛集实验区张王村、何台村、毛集实验中学集中安置点执行医疗救治及疫情防控任务,对患者进行及时有效治疗,加强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工作。

赴寿县县医院进行医联体建设深度调研

赴秦圩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走访

赴临泉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驻村帮扶,助推发展。医院扶贫工作队2018年度“全市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2019年,派出健康脱贫“百医驻村”第一批驻村帮扶生,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2021年6月医院又派出第八批选派干部到村助力乡村振兴。

善医济民,誉满杏林。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医院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设施让医院蜚声省内外,特别是近年来校医融合的引擎激发了它的动能与活力,医院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加速前行。

医院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医师的传承与奉献。

医院六位“江淮名医”

注重“人才兴院”。医院始终把人才作为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采取正常调入、直接录用、公开招聘、项目合作等柔性机制,全面创优人才引进机制,想方设法“聚才引智”。目前医院拥有江淮名医6人、高级职称37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268人,博士硕士生导师43人;享受各级政府津贴6人。

打造学科“精品”。医院主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加强对接、学习交流,创新机制,加强临床专业医疗队伍、教学队伍和管理队伍等建设和培养。目前拥有安徽省重点学科7个、市级重点学科17个、市级医疗专业质量控制中心27个,部分学科多项技术和项目填补省、市空白。其中,眼科和神经内科批准成为2021年全省医疗卫生重点专科。

提升科研能力。医院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目前共培训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人员336人,共有77人取得硕士生导师资格。并积极参加省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目前有效申报15项相关项目。

核酸采样的医务工作者

“医师节,是对我们特殊的礼遇,也让我们感受到分外沉重的责任。”医院广大医师们纷纷表示,病人生命相托,责任重于泰山。他们将时刻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奋发向上、精益求精,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来源:第一附院)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我校在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试验方面再获新进展 下一条:学校朱恒银教授接受安徽新闻联播采访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