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膜分离研究领域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核稿:刘令云 撰稿:材料学院 谢阿田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09-20     浏览量: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固废资源化与生态功能材料”学科团队青年教师谢阿田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期刊(IF =10.53,为JCR、中科院分区双一区TOP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Robust antifouling NH2-MIL-88B coated quartz fibrous membrane for efficient gravity-driven oil-water emulsion separation”(2022, 644, 120093)被ESI数据库遴选为高被引论文。

近年来,超亲水/水下超疏油膜在含油污水处理中引起广泛关注。开发高性能低压驱动自清洁膜对缓解油水污染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通过溶剂热法一步构建超强抗污NH2-MIL-88B包覆石英纤维膜(NM88B@QFM)用于高效低压驱动油水乳液分离。该膜具有良好的光芬顿自清洁能力和超亲水/水下超疏油性,其水接触角和水下油接触角分别为0o和161.3o。在单独重力驱动下,NM88B@QFM对一系列油水乳液展现出高分离效率和高渗透通量。循环分离后NM88B@QFM的水通量经光芬顿自清洁处理后几乎完全恢复。该研究成果为构建低能耗、高性能自清洁油水分离膜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

NM88B@QFM制备、分离及自清洁示意图

谢阿田老师长期从事特殊浸润性膜和自清洁膜的设计及污水处理应用研究,并取得良好的研究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J.Membrane Sci.(3篇),Sep. Purif. Technol.(4篇),Appl. Catal. B: Environ.,J. Mater. Chem. A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中科院一区Top14篇,IF>9的论文11篇),SCI引用2000余次,H因子28,共先后入选ESI高被引论文6篇。

此项工作得到安徽省自然基金、安徽省教育厅基金、安徽理工大学引进人才基金和“青苗人才”工程等资助。

撰稿:材料学院 谢阿田

核稿:刘令云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校社科联连续第六年荣获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下一条: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来校检查指导推免工作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