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一附院互联网医院打造智慧服务新体验国家级继教班暨院长鸿烈论坛成功举行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2-09-21     浏览量:

日前,由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主办的互联网医院打造智慧服务新体验国家级继教班暨院长鸿烈论坛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鲁超,一附院党委书记、校医学部副主任杨立新应邀授课,一附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校医学部副主任刘新矿致辞。一附院副院长谢应海、周淑萍等现场授课。

王才有以《新形势下智慧医院发展趋势》为题,从智慧医院概念、新应用需求、新技术变革方面进行深入阐释。他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他结合具体实例介绍了流程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绩效管理、全面成本管理、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等方面数字化转型实践。他强调,技术不是目的,要用IT技术解决大家工作中的问题,通过数字思维的人+数字技术创新发展进一步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鲁超以《互联网环境下的腔镜手术机器人应用需求与智能控制研究》为题,从医疗需求变革催生智能医疗协作、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医疗协作、元宇宙时代的医疗协作的无限可能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他指出,医疗网的建设及应用能够极大优化医疗健康资源配置、突破时空限制,为医疗协作分工提供全新的技术途径,进而引发医疗协作模式的重大变革。当前人们对外科手术即时指导和腔镜手术机器人智能远程和现场控制成为研究热点。他详细介绍了所率领的团队开展的体内复杂受限环境下腔镜手术机器人三维场景建模与智能控制方面的研究内容、使用场景及阶段性成果,并指出元宇宙等仿真技术在经济社会治理中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仿真技术也会在应用中快速发展。团队基于三维视觉信息的网络化传输技术,提出了构建远程医疗协作的异地场景同步构建与虚实融合交互系统的研发计划。

杨立新以《智慧医院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医院高质量发展方式转变,智慧医院建设基本思路、基本概念以及近年来本院在智慧医院建设方面的实践成果。他指出,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健康为核心”,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服务体验等。近几年来,本院实施了门诊“一站式”服务——智慧药房、5G+远程手术指导、互联网医院、物联网建设等,大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今后医院将继续优化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持续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提升医院的服务水平等,加快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

刘新矿在致辞中代表医院向莅临此次讲座的各位专家、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智慧医疗的总体要求下,智慧医院的建设将成为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一环。我们将紧紧抓住大力发展数字医疗事业的历史机遇,努力构建产学研用的平台,推进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加快医疗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更好地惠及广大患者,实现数字医疗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参会的智慧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专家,多角度地探讨智慧医院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激发思想的碰撞、交融,共享实践的成果,共同为推动智慧医疗和健康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医院副院长谢应海、周淑萍分别围绕《建设数字化科研平台助力科研工作数字化转型》《安理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项目运营策略及数据分析》进行详细介绍。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孟然教授,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王成军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功能复合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潘育松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方贤进教授、苏树智副教授等分别围绕《数据归约技术用于矿工健康状况智能辨识研究》《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医用植入材料表/界面功能化设计及生物适配性研究》《多模态医学影像分割融合方法研究》等进行讲课。此外,医院的王东明、王晓娟、金祝华分别围绕《医疗物联网场景下智慧药房应用》《智慧药学助力全流程用药管理》《“互联网+”时代智慧医院建设思考》进行深入探讨。校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博士研究生毛古宝、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晓庆分别介绍了《智慧医疗行业业务流程可信管理方法及关键技术研究》和《电子病历信息抽取在构建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当前随着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远程互联网医疗等被广泛应用在医疗服务中。”此次活动执行主席、医院副院长周淑萍介绍说,要抓住这一变革的机遇,推动数字医疗高质量发展,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舒适的医疗服务。

“此次论坛活动专家云集、内容丰富,我们聆听讲座后受益匪浅,进一步拓展了知识面,开拓了研究视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持学有所悟、学以致用,推动医工交叉融合、产学研应用,打造智慧服务新体验,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淮南网)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捐献造血干细胞,你行,我也行! 下一条:校社科联连续第六年荣获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