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一附院普外科以匠心诠释医者初心守护人民健康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2-09-23     浏览量:

医者承生命之重,必须匠心于行。

成立于1952年的一附院普外科,历经70年的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已拥有一支省内知名专家领衔、技术实力雄厚、学术水平一流的年轻学术梯队,包括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血管+疝、腹壁外科共4个亚专业,是“十二五”安徽省重点特色专科、“十三五”安徽省重点培育专科,“十四五”安徽省重点学科。

诠释医者匠心,守护人民健康。医院普外科医护团队穿梭于无影灯下与病床之间,心无旁骛地守护着生命健康,他们对诊疗技术有着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用“匠人精神”为生命的远行保驾护航,谱写出一曲奉献的赞歌。

做精做细亚专科,让群众更有“医”靠

“我们现在普外科各亚专科发展均衡,技术能力都很强。”一附院副院长、医学博士、主任医师谢应海介绍说,肝胆胰外科可以开展左半肝、右半肝规范性切除,腹腔镜下左半肝、右半肝切除,肝门部胆管癌根治,腹腔镜下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腹腔镜下巨脾切除等手术;承担了市级课题《胆总管结石切开取石一期缝合》,2017年以来为100多例相关病人实施手术,恢复状况良好。胃肠外科在胃癌根治、直肠癌根治以及微创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胃癌根治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并实施了淮南市首例腹腔镜下减重手术,术后病人减重30多斤,恢复良好。甲状腺乳腺外科在甲状腺癌根治、淋巴结的清扫、腹腔镜下乳腺癌手术、腹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谢应海告诉我们,近年来普外科承担了急危重症和各类疑难手术的操作,亚专科技术更加成熟。同时普外科扎实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目前已成功申报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重点课题8项,市级、校级、院级课题约有10项,同时在教学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步,很多医生都进入了教师系列职称。“十四五”时期普外科在医疗方面将力争四类手术达到省级医院水平,部分手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科研方面积极鼓励各亚专科申报国家自然科学课题,努力突破省自然科学课题;教学方面希望有医师晋升正教授系列。医院将着力把普外科打造成安徽省局部区域医疗中心,更好地为淮南市及周边病人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我们普外科现在可以常规开展巨大肝癌切除、规范左、右半肝切除、独立尾状叶切除、联合血管的胰十二指肠切除、高位胆管癌根治、胃癌根治术、消化道肿瘤多器官联合切除、腹主动脉瘤切除、腹腔镜下肝胆、胃肠、胰腺、甲状腺等多种微创技术,多项技术填补了省内、市内空白,并在常见病、外科危重症、多发的复合伤的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治愈、成功抢救了很多病人。”江淮名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普外科主任王琦介绍说。

近年来,在安徽省第一届“江淮名医”王琦主任的带领下,普外科已确立了省内先进、区域领先、淮南第一的学科地位。2021年10月16日,随着第一附属医院揭牌,普外科发展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科室加快由“临床派”向“学院派”转身,推进亚专科的发展,建设一流特色临床中心,建立MDT团队、微创技术团队,加强科研人才的培养、科研项目的申报和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提高教学能力。将坚持“临床为本、科研为魂、人才为依托”,“临床、科研并举,外科、内科并举,开放、微创并举”,加快建设“腹腔感染临床医学中心”和“腹腔感染研究所”,打造品牌“名科”。

心怀大爱施仁术,精益求精炼妙手

目前普外科拥有主任医师10人,副主任医师27人,硕士、博士生共3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团队成员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用大爱仁心为患者治疗、护理,为他们早日解除病痛,重塑健康。

“医院住院部12楼主要接收肝胆胰亚专科病人。”王琦介绍说,常见的有胆石病,我国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已达10%,这意味着每10个中国人中就至少有一人“带石生活”,胆石病的收治率约占普外科同期住院患者的15%,是最常见的普外科疾病;我国是“肝炎大国”,肝癌病死率在我国肿瘤死亡率中高居第二;此外还有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等棘手病症。肝胆胰亚专科对于这些胆道、肝脏、胰腺、脾脏的常见病及疑难罕见病进行“一站式”治疗,手段主要包括手术(如微创手术:腹腔镜下肝叶、脾脏、胰十二指肠切除等)、内镜治疗和介入治疗。他表示希望通过团队的不断探索和努力,能够战胜肝胆胰方面疾病,为群众提供更好的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医院住院部11楼主要收治胃肠、血管、疝亚专科病人。”一附院普外科副主任、胃肠、血管、疝外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王培斌介绍说,随着普外科亚专科的发展,医疗团队亚专业的知识学习更深入,对疾病研究也更专更精。胃肠外科主要是针对胃肠道疾病进行相关手术治疗,其中以胃癌、肠癌的外科手术治疗为主,现在多采用腹腔镜微创治疗。亚专科的建设对胃癌、肠癌的根治更加规范,淋巴切除更彻底;胃癌、肠癌通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使患者生命周期更长,甚至达到治愈。同时也开展了淮南市首例治疗肥胖合并糖尿病的减重代谢手术。

“疝俗称小肠气,小肠气只是疝的一种,其他还有切口疝、脐疝等,现在多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王培斌说,与传统的开放手术治疗相比,现在开展的微创手术:如针对成人的各种腹股沟疝腹腔镜修补术(TAPP.TEP);针对小孩的腹腔镜疝囊高位结扎手术等,病人痛苦小,恢复快,复发率少,术后并发症少,对病人影响也小。血管疾病方面,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大隐静脉曲张、夹层动脉瘤、下肢深静脉血栓等疾病,科室引进了针对大隐静脉曲张进行射频微创治疗的新仪器,与传统的大隐静脉抽剥术相比,射频微创治疗伤口小,术后恢复快;其他的血管手术,如夹层动脉瘤、肢体动脉硬化等也多采用微创的治疗手段。

近年来,一附院普外科又成立了乳腺甲状腺治疗中心,并被授予安徽省乳腺癌规范治疗基地,设在外科病房10楼,诊治范围主要包括乳腺和甲状腺相关疾病。普外科副主任、甲状腺乳腺外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杨枋介绍说,乳腺疾病诊治范围包括良性、恶性肿瘤和各种炎症,乳腺的整形、微创等手术,治疗手段有开放手术、腔镜手术、乳腺保乳手术等,针对浆液性和急性乳腺炎进行推拿、理疗、按摩等综合治疗。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和甲状旁腺疾病、头颈外科疾病,甲状腺手术包括开放手术,经口腔、经腋窝、经乳晕等各种路径的腔镜手术,努力让病人能享受到最佳的手术效果。

杨枋表示,治疗中心坚持以为病人服务为宗旨,“爱乳保甲,佑您健康”。他们建立了MDT团队,通过影像、病理、检验、药学部、外科、肿瘤内科等多学科会诊,针对乳腺和甲状腺疾病进行规范的管理和综合的治疗;并对患者进行全程管理,结合目前国内最好的治疗手段,让病人得到最佳、最好的治疗。

十二楼病区

十一楼病区

十楼病区

普外科,这个在外科系统中最为“复杂”的临床学科,也是技术更新换代极为迅速的学科,在任何一家综合医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断创新技术,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升级诊疗模式,只为更好地服务患者!”这一理念深植于医院普外科全体医务人员心中,他们表示将不忘初心,“医”路向前,凝聚起“一起上”的力量,朝着一个方向、奔着一个目标努力前行,树立起普外科的大品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第一附院)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我校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单位 下一条: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煤矿军团董事长邹志磊一行来校交流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