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怀仁心精医术 保障“畅快呼吸”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2-10-25     浏览量:

呼吸是人体四大生命体征之一,当疾病来袭时,呼吸是延续生命的关键,是生命的重要关口。

清除呼吸障碍,护航“畅快呼吸”,提高生命质量。近年来,学校一附院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坚持以满足患者需求为己任,怀仁心、精医术,勇于创新、孜孜不倦,大力推进呼吸系统疾病的规范化诊治,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广泛赞誉。

凝心聚力打造一流专科团队

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具有省内先进水平的学科,技术力量雄厚,现有医生15人,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4人,硕士生导师4人,其中拥有硕士学位者11人,多位专家分别在省内各级学术团体兼任副主委、委员及学组委员等职。

近年来,科室在科室主任、主任医师刘家昌的率领下,全体医护人员倡导“团结、进取、仁爱”的科室文化,实施在NCCN、GLOD、GINA等国际权威指南指导下的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支气管哮喘的规范化治疗,规范执行“三级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等医疗核心制度,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医术为广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提供先进、优质的人性化服务。

“做过介入手术治疗,现在呼吸顺多了,咳痰也没血了!”近日,在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61岁的张先生说,没想到手术这么快,因为是全麻下操作,手术过程也没有任何不适感觉。

张先生确诊肺癌已经有两年多,这次因为连续几天痰中带血入院治疗。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结合患者病情,为他实施了全麻下支气管镜介入诊疗术。“近年来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发展较快,但对人员技术要求高。通过支气管镜发现我们这位患者右支气管开口处及内部有多处小菜花样的新生物,并及时用氩气刀、活检钳对病灶进行了清理。”患者主刀医生介绍说,清理后可以看到患者右支气管及右肺中间段支气管腔较之前明显通畅,手术后患者对效果很满意。

类似的检查、介入手术治疗在科室很常见,目前科室的呼吸内镜室可以开展多项检查项目,包括经支气管镜肿瘤冷冻切除术、支气管镜下经支气管肺活检术(TBLB)、支气管镜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TBNA)、支气管镜下气管-支气管内活检及刷检术、支气管镜引导经口或经鼻复杂气道气管插管、床旁气管镜应用于危重病人的诊治、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术、支气管镜下困难异物取出术等。

科室团队不断学习交流,练就精湛的医术,畅通患者的呼吸通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我们坚持把好选人关,积极引进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建设良好的人才梯队。”刘家昌主任介绍说,科室一直利用业务学习、三级医师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等形式做好对年轻医生的“传帮带”,现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整个团队都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活力。

精益求精加强学科规范化建设

作为淮南市呼吸内科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单位,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近年来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促进专科医疗、教学、科研水平同质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呼吸疾病救治水平和呼吸慢病防控能力,为整体提升我市及周边地区的呼吸疾病防治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加大投入提供硬件保障。前年一附院对科室病房进行了全面装修,并在ICU病区设立RICU,新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奥林巴斯CV290电子气管镜以及爱尔博氩气刀/高频电刀(VIO 200S+APC2)、爱尔博冷冻治疗仪 (ERBOKRYO)、FeNO检测仪、“因赛德思”支气管视频软镜及“欧美达”9300麻醉机等先进设备,为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诊疗提供了硬件支持。

加强患者健康教育。科室专门设立了呼吸门诊综合诊疗室,配备呼吸专科护士,独立诊室、抢救车、药品柜,开展雾化吸入、吸入药物指导、患者宣教、戒烟干预等工作。同时通过组织慢阻肺病友会、病房小课堂、线上指导等形式,强化对慢性气道疾病患者的科普教育,提高患者对疾病的科学认识和健康防护。

“我们科室的门诊量在全市领先,超过2万例次/年,来我科要求住院的患者众多,因为床位紧张,时常需要提前预约床位。我科收治的患者多是在其它医院治疗效果不好的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症,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对标、学习钟南山院士医疗团队,紧跟呼吸病学发展的最前沿,用最先进、最规范的诊疗手段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照护,我科多次获得医院的‘医疗综合质量奖’。”刘家昌主任说,科室2020年获得 “淮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医疗服务能力获得同行和患者的普遍认可。

妙手仁心提升专科诊疗技术

为了实现专病专治、术业有专攻,学科进一步细化亚专业,主攻并深耕肺癌组、呼吸介入组、肺间质病组、睡眠与呼吸医学组、慢阻肺组、哮喘组6个亚专业组,竭诚为更多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提供精准的医疗服务。

目前科室开设了6个专病门诊,分别是肺结节专病门诊、肺肿瘤专病门诊、哮喘病专病门诊、戒烟门诊、呼吸睡眠医学专病门诊和慢阻肺专病门诊。肺结节专病门诊是每周一上午开诊,看诊专家是科室主任、主任医师刘家昌,他是“肺部多发磨玻璃结节中西医结合防治一体化专家共识”的专家组成员,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早期诊断委员会委员,3年前率先在淮南市设立“肺结节专病门诊”,对肺结节的诊断、管理经验较丰富。肺肿瘤专病门诊,每周一下午开诊 ,看诊专家是科室副主任、主任医师方明,他是安徽省抗癌协会肺癌早期诊断及靶向治疗专委会委员、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早期诊断委员会委员、淮南市肺癌质控中心副主任,对肺肿瘤早期诊断及全程管理经验丰富。哮喘病专病门诊,每周三下午开诊,看诊专家是科室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黄娟,她是安徽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哮喘学组委员,曾在上海中山医院呼吸内科进修1年,对哮喘的规范化诊疗经验丰富。慢阻肺专病门诊,每周六上午开诊,看诊专家是主任医师陈海庚,他是安徽省医师协会呼吸分会感染学组委员,长期从事慢阻肺的诊疗工作,临床经验丰富。戒烟门诊,每周四下午开诊,看诊专家是王瑞凯副主任医师,曾在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进修,对协助市民戒烟经验丰富。呼吸睡眠医学专病门诊,每周五上午开诊, 看诊专家是副主任医师朱艳,她曾在上海瑞金医院呼吸科全国呼吸进修班学习一年,在省胸科医院学习肺功能仪操作、诊断技术,对睡眠呼吸暂停等疾病诊疗经验丰富。

每周一上午,刘家昌主任都会在肺结节专病门诊负责看诊,为患者制定合理的诊疗、随访计划,耐心解答患者相关疑问。他介绍说,随着CT相关技术的进步,CT发现肺部结节的能力也随之提高,约70%的体检者在其肺部可以发现包括直径小于5毫米微小结节在内的各类结节,其中95%以上的结节都是良性的,这部分人群只要按照专家制定的安全随访时间复查即可,不必过分担心焦虑。很多市民对“磨玻璃结节”很紧张,其实磨玻璃小结节即使是恶性的也是惰性的早期肿瘤,一般两年半后体积才能增加1倍,必要者经手术治疗后几乎都是可以治愈的。目前的大数据显示小于等于3毫米的微小结节基本都不是恶性的。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医学发展呈现出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的技术发展趋势。科室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引进重点技术,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近4年科室已有5人次前往上海胸科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和上海瑞金医院等专修呼吸介入与呼吸危重症管理技术,目前已有多人掌握包括气管镜介入4类技术在内的多种呼吸介入术等。下一步随着超声气管镜的引入,还可以开展成熟的气管腔外诊疗等,为病人提供更高技术含量的诊疗服务。

“为患者清除呼吸障碍,提高生命质量是我们的目标。”今后,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将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综合发力,脚踏实地精进医术,全心全意服务患者,推动学科跨越发展,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第一附院)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一起向未来,奋进新时代 | 校长袁亮在学校第四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下一条:郭永存、袁亮会见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一行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