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学霸!拿下清华大学直博offer!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张璐、郭寒雨、易云洋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0-28     浏览量:

李申奥,中共党员,地球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党委宣传部优秀学生记者。大学期间,前三年绩点高达4.37,排名专业第一,推免成绩考核为全院第一,并在《大学物理》《电子电工技术》等课程取得满分。英语四级669分,听力拿到满分!六级笔试623分,口试取得B等级。2020年,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C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水韵杯”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21年9月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安徽赛区中获得三等奖,同年11月获得国家奖学金。在校期间,李申奥发表一作SCI论文一篇,一作综述论文一篇,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篇。作为一名理科女孩,李申奥不仅数理基础扎实,喜爱文学的她在高中时,还曾在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20年获安徽省高校校园“好新闻奖”三等奖。无数个日与夜的交替是她坚持的见证;背后清晰的脚印是她努力的印章;数不清的荣誉是她“从无到有”的璀璨。守得云开见日出,三年的努力终于在这一天看到了结果。2022年9月28日,李申奥成功直博至清华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在安徽理工大学近年来的升学学生当中,李申奥是绝对的佼佼者。

少年筑基藏丘壑,君子立达振山河

“积丝成寸,积寸成尺;寸尺水已,遂成丈匹。”对于李申奥来说,在学习中,打牢基础才是最根本的。大学生活刚开始时,当其他同学还沉浸在新环境新事物的新奇中,她就已经进入了自己的学习状态。“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老师讲,最基础的事情往往是最重要的。”李申奥如是说。无论是公共课的学习还是专业课的学习,上课认真听讲永远是最好的方法,认真记录下老师课堂的讲解,不浪费课后习题,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看似简单基础的事,在李申奥看来,如果能真正认认真真地做好,会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因为李申奥没接触过计算机类的课程,而这门课程起点又比较高,刚入手的时候她就觉得有点困难,老师上课所提及的内容,她也不是很明白。但是任何困难都是由挑战者完成,课后,她从最基础的学习开始,不停地练习、敲代码、做习题。熟能生巧,最后在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结课考试中李申奥取得了99的高分。努力从来不是随便说说,相比较公共课的学习方式,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李申奥认为不能局限于课本的知识,而是更应该拓展知识面,积极探索课程之外的宽度与深度。因此,她在课外通过阅读“环境工程”“环保水圈”“给水排水”“植物生态学报”“环境人”等一系列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公众号发布的推文,更好地了解了自己专业课程前沿的课题研究,为自己专业知识的理解提供了具体的例证。从基础抓起,课堂上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在心里跟着老师互相论证探讨,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永远是她的“秘籍”。正是因为这种注重基础的态度,使得她在《生态学》《固体废物与处理装置》《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等专业课程上均取得93分以上的高分。

自律的习惯与适当的学习方法是成功道路上必备的两个因素。李申奥有一个非常自律高效的学习时间规划,她将其称为“二十定律”:早上8:20和晚上19:20一定要开始学习,中午12:20与晚上22:20一定要准备休息。自律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经历了一次次磨练而练就出来的。严苛的时间规划不仅提高了她的学习效率,还提升了她的专注力。李申奥和笔者分享了英语学习方法,“英语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从大一开始,她便从未间断自己的积累。坚持早上6:00起床读书背单词,对于课本上的听力,她总是一遍遍地精听直到完全理解。即使到大二,没有英语课的李申奥依旧在每天练习与六级真题类似的题型,以保持自己的手感。听力作为四六级最重要的部分,李申奥坚持反复听和反复练,一套听力,她基本上会听三遍,如果三遍以上还没有理解大概的意思才会翻看原文,对照着原文听清每个单词的读音,而这也是一个单词“扫盲”的过程。正是因为持之以恒的精神与长期积累的过程,她的四级成绩为669分,其中听力满分!六级笔试623分,口试取得B等级。除此之外,李申奥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并自学了专业英语。

在大学三年的学习中,李申奥始终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扎稳打,用坚持不懈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演绎着自己的不平凡。她一直以这种方式默默地努力坚持着,并在第一个学期末取得了专业第一名。尝到了努力之后获得的甜果,李申奥将自身更多地投入在学习中,成绩一年比一年好,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最终,量变引起质变,她最后综合绩点4.37,排名专业第一,在《大学物理(上)》《电子电工技术》取得了满分的成绩,《高数(上)》《高数(下)》等课程均取得了96分以上的高分!也正是基于此,李申奥成为免推成绩考核全院第一,顺利拿到保研的资格。

关关难过关关过,来路漫漫亦灿灿

学习是李申奥大学生活始终如一的头等大事。除此之外,她还把目光放在了各类学科竞赛与论文写作上。暑假期间,李申奥积极投身于各个实践活动。水厂、污水厂、垃圾焚烧厂、水利工程设施和生态产业园都曾留下她的足迹。她的一作SCI论文“Analysis of algal bloom species in eastern China and buoy-bead flotation used for treating microalgae”便是关于安徽省水污染治理方面的内容。李申奥告诉笔者,安徽省的淡水湖受多湖造陆、工业入侵、农村污染等影响,部分水域面临着严重的富营养化问题。对于在环境工程专业学习了三年的李申奥来说,她非常希望能够真正为水体治理做出贡献。

但是对于第一次撰写高水准论文的李申奥来说,最大的困难无疑是论文发表流程的不清楚。李申奥向地环学院文豪老师求助,文豪及时伸出援手,为她指点迷津。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在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下,李申奥顺利地完成了论文,并在一次小改后就成功发表。当时,期刊编辑在看到这篇论文后也表示出自己的肯定:“文章引用了大量数据,会有人感兴趣。”论文得以成功发表,李申奥也对以后的科研之路有了一些自信。在看到论文每天不断增长的下载量时,自豪感将李申奥紧紧包围,也让她愈发感受到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之重。但同时,李申奥并没有沉溺于开心与欣喜中,她深刻地意识到应该更严谨更小心地对待论文,承当起作为环境学人的责任,不要“贻笑大方”。

在参加的众多学科竞赛中,“水韵杯”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给李申奥留下了最深的印象。在这场比赛中,他们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但成员们意想不到的是,比赛的时间与两门结课考试冲突了!不仅如此,两门课程还分别是非常重要的线性代数与电子电工技术!而如果办理缓考,就要在下学期与补考的同学一起进行,且没有平时分。在队友们摇摆不定之际,作为团队核心成员的李申奥深知,自己不能够在这种关键的时刻打退堂鼓。于是她主动办理缓考,并积极地与队员们沟通。在她的努力下,他们共同踏上了前往决赛之路。用想法和汗水播撒的种子,在秋天的尾巴里收获。环创团队获得了省一等奖!而与此同时,李申奥并没有落下课程学习。来年的两场缓考中,李申奥以高分轻松拿下两门课程。其中,电子电工技术更是高达100分!在这场比赛中,也让平时更习惯“单打独干”的李申奥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她看来,团队合作最少不了的就是沟通,只有通过充分的交流才能够更好地完成比赛。作为负责人,她还提高了自己的领导和协调能力,她认为带领团队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大家都能品尝到属于自己的果实,“我会在分配大家的成果时尽力做到公平公正,让大家觉得自己的付出和收获成正比。”

2021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一年。乡村污水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李申奥产生了做农村污水治理方面项目的想法,她想用自己的所学为乡村振兴的伟业贡献一份力量。全新的想法带来的是全新的开始,李申奥本人也戏称其为“筚路蓝缕启山林”。从检索大量的文献了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工艺及进水参数,根据标准灵活设计组合工艺、发掘创新点,到最后完成项目报告书的撰写,李申奥及项目组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精雕细琢地打磨作品。然而,通往成功的道路往往是曲折的,在绘制装置平面图上,没有学习过CAD的成员们犯了难。一开始他们打算自学绘制软件,但是最后发现自学的他们赶不上截止日期。这时候,负责班级工程制图课程的老师李坤及时伸出援手。他联系到机械学院杨继冲同学,为小组解决了燃眉之急。紧接着,装置实物被定制出来。综述论文《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现状与前景》和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农村单户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装置”也陆续完成。

珠流壁转,李申奥从多个项目、论文、比赛和实践活动中不断成长。谈及保研的经历,李申奥说她是从相关公众号中得知直博清华的机会。当看到了“保研夏令营”发布了关于清华大学的直博消息,李申奥说:“清华大学这四个字对我的吸引是′致命′的。”在她眼里,清华大学是学术的殿堂和追求的方向。于是,她根据要求提交了报名的资料,等待进一步的考核。清华大学的笔试面试时间安排相当紧凑,而彼时又正值期末考试期间,如何协调其中的关系成为了最大的问题。经过与清华招生办的沟通,笔试面试的时间与考试时间错开了,她这才得以顺利进行考核。那段时间,李申奥不仅要准备即将到来的结课考试,因为一旦考试不过关拿不到保研名额一切的努力都将白费,还要紧紧抓住这次直博清华的宝贵机会,全力准备清华的考核。双管齐下,不得有一秒掉以轻心。一直以来的稳扎稳打给了她最大的底气,李申奥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向内寻求。她回顾并更新了自己的已有内容,在夏令营结识的清华师兄的帮助下获得了宝贵的建议,将自己的所有完完全全地展现出来。所幸,结果没有辜负这个努力的女孩。她顺利地获得了清华大学直博生的名额!这并非一朝一夕的付出,而是无数个日夜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路。“关关难过关关过,来路漫漫亦灿灿”,跨过一道道困难,李申奥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这条路,沿途开满鲜花,而通往的,是她梦寐以求的地方。

手捧诗书行万里,满腹芬芳伴此行

大学期间,学习与科研几乎填满了李申奥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她没有荒废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件事情的安排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的最合理的规划。但她的优秀不止体现在这一个方面,对文字的追求与执着是她身上的另一个闪光点。李申奥从小就喜欢文学与写作,在高中期间,她通过选拔到北京参加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并在比赛中以一篇《听听那秋雨》荣获了大赛一等奖。因为喜欢文字进而喜欢阅读,李申奥在自己的空闲时间里看了很多的书籍,并见识到很多不一样的天地。学习和竞赛压缩了她阅读的时间,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阅读,而是在床头摆上一本书,在睡觉前放下手机,拿起书本翻看几页,“可能我每天看的很少,但坚持下去总有看完的时候”,李申奥如是说到。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在书里,她能够领略到不同作者的文风,体验到不同的人生感悟,在她看来,书就是另一个世界,在这方天地里,有她读不完的热爱和看不完的风景。当谈及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的时候,李申奥提到了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书中的女主人公斯嘉丽说过这样一句话“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李申奥从女主人公斯嘉丽那里看到了令自己敬佩的勇气。书中的斯嘉丽即使遇到再多的困难,只要第二天来临,她就会忘记一切,迎接新的生活。

在进入大学后,身为理工科专业的她每天与文字打交道的机会很少,为了延续自己的热爱,李申奥加入了安徽理工大学记者团,这也是她大学期间加入的唯一一个学生组织,她将自己课余时间全部交给了记者团、交给了文字,对于她来说,记者团就是她第二个学习的地方。在大部分刚入团的新生将硬性要求的每月三篇才艺稿当作负担的时候,李申奥却十分感谢这个要求,因为才艺稿让她保持住了对文字的敏感。每个月,她都会非常认真的完成自己的才艺稿,从不敷衍了事,即使在大四的今天,她依然在电脑里保留着之前写过的每一篇文章。对于她来说,这些文字见证了她在大学里的心理路程与改变。而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她在大一国庆期间创作的一篇关于安理与祖国一同成长的文章登在了《安徽理工大学报》上,这是她第一篇登上报纸的文章。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报纸上时,李申奥既开心又兴奋,“我很重视自己的写作能力与文学素养,当我看到自己的文章登在报纸上的时候,我真的超级满足”,李申奥说。在记者团的三年里,李申奥在《安徽理工大学报》上发表文章共9篇,在学校公众号上发表推文6篇,她的作品《一路书生,亦悲亦喜》还在安徽省高校校园好新闻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笔尖下的文字,是李申奥成长路上开出的最独特的一朵玫瑰,也是她在大学生活中与自己独处的机会。

因为文字、因为热爱,李申奥在记者团里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这个集体里,她接触到了许多同样对文字同样执着的伙伴,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但在阅读和撰写采访的见解上却能够与自己产生共鸣,他们总是能在每一次交流中产生思想上的碰撞和心灵上的沟通。回忆起在记者团里发生的点点滴滴,让李申奥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发生在大一时举办的元旦晚会上。她选择上台表演吉他弹奏,但她当时对吉他的弹奏还不熟练,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就很怕自己会出现失误,但令自己意外的是,当时台下所有的人都听得十分认真,最后给予她热烈的掌声。“大家都很包容,很友好,像家一样,”李申奥说。正是因为这群朋友和老师,以及这种氛围,让李申奥在大学期间有了真正的“心灵避风港”,并迅速成长为地环学院的“第一学生写手”。在李申奥看来,记者团老师和朋友带给她的陪伴,是她繁忙学业生活最大的慰藉。“记者团让我接触到了学校最优秀的一批人,让我有机会近距离的与他们交流”,李申奥说。多次采访学校老师和保研学长学姐的经历,让李申奥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共同点——十分努力、拥有一颗坚定的心、知道自己要什么……这些特征与品质为她指引了方向,使她更坚定自己的心之所向。2020年地环学院保研到河海大学水文与水资源专业的戴钰给当时的李申奥留下了深刻印象,“河海大学的水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学姐能够保研到这个大学真的是一位很厉害的人,她就是我的榜样”。相信光,追逐光,成为光,她做到了!李申奥在那次采访后一直保留着戴钰的联系方式,生活中,她还会时不时地与这位学姐交流学习经验。而作为戴钰采访稿的主笔,李申奥写的这篇推文的阅读量至今仍在学校官方公众号所有推文里保持在前几位。

回首大学四年的时光,是令人怀念的,是心存感恩的,也是充实的。“大学这四年,是我最快乐的四年。老师和同学们让我感受到了非常纯粹的美好”,李申奥说。回忆以前的点点滴滴,有和老师同学外出学习专业知识的实践活动,也有一起去博物馆、渡江战役纪念馆打卡的难忘经历。大学的意义对李申奥来说是多方面的,竞赛中老师耐心的指导与帮助,队友之间相互打气加油,知识带给她的充实和满足……“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太多。我时常觉得自己幸运,因为我感受到过很多善意。前行路上,我会努力传递这些美好,行稳致远。”这里所发生的一切都在她的人生画卷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她也会装满温暖继续向前走,去更远的地方,传递更多的爱。

大学四年的坚持并非一朝一夕,光鲜亮丽的成功背后是只有自己才能看到的辛酸与不易。在成功的结果出来之前,李申奥已经经历了太多努力之后没有结果的事情。但这些失败在她的脑海里早已变得十分模糊,因为路途太远、时间太紧,她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到底会不会成功,她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步一步地向目标靠近。但所有的努力都会被看到,它只是在等待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机会。当直博清华成功的结果下来后,李申奥的内心十分的欣喜与激动,“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大一个惊喜,我已经非常知足了”,李申奥说。成功总会眷恋提前做好准备的人,在努力的这条路上,李申奥并不在乎自己是否能成功,只要方向是正确的,坚持走下去,总有一天会到达终点。一个阶段的目标完成后,迎接她的是更大的挑战。她并没有沉溺于这份欣喜当中,在了解清华的课程过后,她发现清华对于专业的划分比自己的学校更加细致,于是在这个过渡的时间里,她及时补充相应的专业知识,积累更多的专业词汇,以及学习相关软件的操作,为以后的科研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自己的未来,李申奥更注重于当下的这一步。走一步看一步,并且脚踏实地的把每一步都走好,这样才能走的更远。

在直博清华的这段长跑中,她以坚持不懈的精神、脚踏实地的态度、不问东西的勇气荣获冠军。“只要坚持下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将这句话送给成功后的自己,也希望能跟安理的学子们共勉!

撰稿:宣传部 张璐、郭寒雨、易云洋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上一条:郭永存主持召开安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家论证会 下一条:学校在催化甲烷干重整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进展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