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亮院士团队赋能红柳林矿业公司打造全国首个井下空气质量革命示范煤矿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1-04     浏览量:

11月2日,陕煤红柳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宏应邀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工业防毒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以视频形式作专题报告。据悉,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职业健康协会和安徽理工大学共同主办,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理工大学中哲上海健康研究院共同协办。视频会上,张宏围绕“赋能健康‘大通道’,护航职工不‘毒’行”主题作了题为《三个示范引领,关爱生命健康——红柳林打造全国首个井下空气质量革命示范煤矿》的专题报告。对“井下空气质量革命”示范矿井创建作了详细介绍。

开展“井下空气质量革命”的初衷,是要让矿工呼吸到和地面一样的空气,惠及红柳林矿业公司、陕煤集团乃至全国煤炭行业几百万矿工。产学研深度融合,在井下空气治理的行业空白区进行探索,为井下实现呼吸自由带来了可能。红柳林矿业公司公司与袁亮院士团队以共同的愿景目标,致力于所有矿工远离职业病,实现煤矿从业人员职业全周期健康,共同助力“健康中国”发展。

袁亮院士在此次学术年会发言中表示,尘肺病位列我国职业病之首,造成国民经济巨大损失,危害劳动者健康。安徽理工大学作为专委会挂靠单位,与红柳林矿业公司共同提出了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学构想、矿山空气革命理念;通过理工医融合、医教研协同,联合多家单位,组建科研团队,牵头科技攻关,助力职业安全健康发展,在工业防毒与职业安全健康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和社会效益。

从2020年6月起,袁亮院士团队与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项目团队,开展“井下空气质量革命”课题研究。项目成立之后,袁亮院士团队联合5家科研院所到该公司展开调研。今年2月24日,袁亮院士再次携团队赴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就煤矿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的难点、痛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调研期间,学校与红柳林矿业公司深度对接,召开了《陕北矿区煤矿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推进会。袁亮院士就井下空气质量革命示范基地建设核心关键技术及落地应用实践同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相关团队展开深入研讨,充分讨论了项目持续改进、全力推进的意见与建议。

此后,红柳林矿业公司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931”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目标,以“智能协同”“绿色立体生态”“井下空气质量革命”三个示范为引领,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耕“红柳文化”沃土,智能化矿井建设加速推进,绿色生态矿山建设日新月异,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如今,翻开陕煤红柳林矿业公司“井下空气质量革命”示范矿井建设成绩单,雾滴与尘粒实验系统平台建设已完成,液压支架负压卷吸除尘器已投入使用,同心旋流湿式除尘风机、径向控风装置研制与实验已完成,3种矿工专用洗护用品研发已完成、6套呼吸用品方案设计已完成,井下空气质量在线监测与智能预警平台投入使用,六个课题均已完成80%以上,袁亮院士团队通过科技攻关,赋能红柳林矿安全绿色开采,矿工在百米井下呼吸到新鲜空气正在变为现实。

截至2022年5月,在采煤、掘进区域粉尘分源高效防控技术及装备课题研究领域,该公司已先后完成了润湿—凝聚复合型抑尘剂及其自动添加装置、截割尘源封闭式抑尘技术、巷道全断面雾幕捕尘技术等装备技术的研发。对该公司而言,这还远远不够,预期目标在于建立1个典型矿井综采工作面的粉尘防治示范应用工程,采掘面总尘降尘率达90%以上,呼尘降尘率达到85%以上。

井下受限空间污染物理化性质及分布运移基础研究、燃油车辆排放物净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等课题的研究也都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以25210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为原型的受限空间多重尘源粉尘及车辆尾气运移物理模拟平台进入实施阶段,矿井粉尘及车辆尾气基础参数库构建完成,完成了净化装置安装及初步性能测试,180℃下CO转化率90%,HC转化率77%,碳烟吸光系数小于1.61,实现了尾气的低温高效净化。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学校出台《中共安徽理工大学委员会约谈内设机构领导人员工作实施办法》《安徽理工大学内设机构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实施办法》 下一条:学校与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