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1-04     浏览量:

11月4日下午,学校与马鞍山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马鞍山市会议中心第一接待厅举行。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党委常委、副校长宫能平,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化峰,校党委常委王先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文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

会场

张岳峰讲话

张岳峰对郭永存、袁亮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马鞍山也在奋力开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作为工业型、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任务艰巨,安徽理工大学拥有众多国家级省级科研创新平台,优势学科、高层次人才积聚,是马鞍山转型发展可以依靠的力量,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奋力打造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长三角“白菜心”的重要举措,也是马鞍山市资源战略储备、发展地方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更是马鞍山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希望双方根据协议要求,重点围绕马鞍山生态文明建设、能源资源保障、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评价、生态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等领域深化合作,推动资源共享,为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奋力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不懈努力。

袁方讲话

袁方对我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双方有着密不可分的传统关系和浓厚友谊,合作基础稳固;袁方建议市校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按照战略协议要求,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校地交流活动,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推动安徽理工大学更多科技成果在马鞍山交易、实现转化、推广应用;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郭永存讲话

郭永存对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四个融入”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情况,对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郭永存指出,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市校合作、政产研学用融合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途径,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搭建合作平台,学校将积极主动与马鞍山相关产业对接,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在新征程中贡献教育力量,为促进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袁亮讲话

袁亮表示,党中央从突出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体现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安徽理工大学的学科和马鞍山市的天然资源、地理优势、产业结构和人文特色高度契合,建议在学校已有的合肥、芜湖、南京、上海、晋城研究院基础上,启动马鞍山双碳研究院建设,学校将围绕马鞍山绿色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要求,以签约为契机,深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有组织的成果转化,切实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到马鞍山转化、发展壮大,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现代化的“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贡献力量。

黄化峰、宫能平代表市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郭永存、袁亮一行还先后参观了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产品展厅、马钢优质合金棒材生产线,听取马钢发展历程、生产经营、中国宝武重组马钢和产品自主研发等情况介绍;考察了马鞍山市城市建设,实地查看薛家洼生态湿地、滨江文化园,了解长江水环境整治等情况;对马鞍山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给予高度评价;对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决策部署,有了更深的认识。

实地参观考察(摄影:田中良、施培松)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研部、院士办及马鞍山市政府秘书长汪强、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郭永存、袁亮赴安徽工业大学走访调研 下一条:郭永存、袁亮走访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共商深化校企合作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