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存、袁亮赴安徽工业大学走访调研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1-05     浏览量:

11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一行到安徽工业大学走访调研,受到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陆林,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的热烈欢迎。双方在安徽工业大学学术会议中心进行交流座谈。

座谈会场

郭永存对安徽工业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安徽工业大学校近年来在产学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简要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近年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合作共赢。

郭永存讲话

郭永存在陆林陪同下,来到安徽工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三楼会议室参加了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座谈会,听取了机械学院刘庆运院长关于机械学科的发展历程、整体学科布局、学科建设目标、重点方向、学科团队、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介绍后,郭永存从人才、平台、项目、成果四个关键词切入,对机械学科如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突出学科特色,补短板,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双带头人培养,加强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完善制度保障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培育抓好一批标志性的人才、项目、平台、成果等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陆林讲话

陆林代表学校感谢郭永存长期以来对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的支持和指导,认为郭永存的建议对优化和完善机械工程特色骨干学科建设规划,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学科团队建设,加强学科体制和机制创新,为学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袁亮院士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作了题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的学术报告;袁亮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切入,系统剖析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沿革背景,“双碳”战略推进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从强化“双碳”目标顶层设计、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和微型电网工程、阔斧改革人才培养机制等五个方面对实现“双碳”目标进行了战略思考并提出了对策建议。袁亮还介绍了学校“四个融入”发展战略和“三有”“三进”“三到”等办学育人理念、根据时代要求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和学科布局,依托合肥高等研究院成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支撑我省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三地一区”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

魏先文讲话

魏先文对袁亮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强调安徽工业大学与安徽理工大学同为省属工科院校,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合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以此次走访交流为契机,开启两校合作新篇章。

参观安徽工业大学校史馆(摄影:田中良、施培松)

郭永存、袁亮一行还参观了安徽工业大学校史馆,看望了回到安徽工业大学工作的安徽理工大学原副校长郑明东教授,对郑明东教授对安徽理工大学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拜托安徽工业大学各位校领导和有关部门为郑明东教授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关心支持郑明东教授的工作。郭永存、袁亮强调学校的发展和进步,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老领导的智慧和汗水,希望郑明东继续关心支持安徽理工大学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助推学校更好发展。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研部、院士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走访交流。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袁亮会见中铁二十三局肖红武董事长一行 下一条:学校与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