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全能”敲开清华大学之门!

核稿:宣传部 田中良 撰稿:学生记者 冯章苗、贺婵媛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1-18     浏览量:

徐毅豪,安全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目前,徐毅豪已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继续深造。大学期间,徐毅豪一直位列专业第一名,在《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等课程均取得95以上高分,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

本科期间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三次获得三好学生,一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作为第一作者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主持一项国家级、两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主持一项大学生创业基金扶持项目、以及2022年大学生创业基金追加扶持项目(全校仅两件获批),徐毅豪在校期间带队自主研制煤层瓦斯测压下向钻孔自动排水装置;拥有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超细水雾影响可燃气体爆炸特性实验装置)和一项软件著作(钻孔瓦斯压力、水位智能在线监测系统)。

在校期间徐毅豪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银奖(第一);在2022年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第一);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安徽省本科组三等奖;“认证杯”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赛获得一等奖等。此外,徐毅豪还是一位古典吉他的爱好者,练习古典吉他长达9年。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所有的一鸣惊人,其实都是厚积薄发。实干、笃行是他的代名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他成功的捷径和必胜的缘由。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凭借优异的成绩。

让我们来看看这位踔厉奋发,自信自强的安理优秀学子吧。

华丽转身,上岸清华

徐毅豪大二时才转到安全工程专业学习。“我校安全工程专业是安徽省I类高峰学科,袁亮院士是安全学科的大家,这都让我对安全工程专业越发向往,”谈及转专业原因,徐毅豪说,“任何领域,安全都具有基础性的重要地位,我们学校的安全工程偏重于矿山方向,保障广大矿业工作者各方面的安全,就是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

大二才转至安全工程专业的他,不仅需要学习转专业后的大二课程,也需要补修安全工程大一的课程,甚至连课表都无法排开。重合的课程无法兼顾,徐毅豪就提前找老师协商请假,课下再去补习。他就这样用两倍的学习时间度过了转专业的“阵痛期”。宏观总起,铺垫细微,理清知识内在逻辑与规律,这是徐毅豪每一门课的学习方式,也是他认为最重要的学习手段。“我看书时喜欢先看目录,培养一个宏观意识,理顺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上课做好笔记,下课有时候我会重新再把笔记归纳整理一遍。”对于不同性质的课程,他的注重点也有所不同。对于文科类课程,徐毅豪注重记忆,在脑海中创建一个知识大纲。晚上睡觉前和上课路上,都是他反复梳理知识点的绝佳时机。而对于理科类课程,徐毅豪更加注重逻辑脉络的梳理。“比如流体力学和热力学中一些微分方程的推导,我都要深度挖掘,必须自己要再去推导一遍,分析这个公式的研究过程,理工类的发展都是有迹可循的,理清发展脉络,才有可能自己去应用,进一步发展知识,拓宽知识。”徐毅豪认真地说道。此外,良师的引导也是必不可少的,刘泽功、袁树杰、刘健、聂士斌等老师对徐毅豪逻辑性思维的培养、基础知识应用的指引、事故分析方法与安全理论等带给徐毅豪的启迪都让他受益匪浅。努力终有回馈。大二转专业的他,不仅取得安全工程(卓越计划)专业第一,更取得了高等数学100、线性代数96、大学物理98和安全工程概论(双语)95的高分。

优异的学业成绩让徐毅豪顺利取得了保研的资格,但谈及保研清华的经历,徐毅豪说报考清华大学自己也是鼓起了很大勇气。这期间,徐毅豪也受到很多质疑的声音,但辅导员兰学强老师一直鼓励这他。徐毅豪对笔者说:“清华大学一直是我梦想的学府,兰老师的鼓励让我始终没有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也始终相信自己。”喧闹任其喧闹,我自有我自为之。大学三年的努力是徐毅豪的底气。由于在此前安全工程专业里,有关保研清华可借鉴的案例较少,保研清华的各项准备就需要徐毅豪自己去摸索路径,寻找方法。在确定保研院校后,徐毅豪就上网查阅了清华大学的院系通知,搜寻有关信息,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确定了保研专业,并向清华大学提交了报名材料。这期间,徐毅豪的辅导员“强哥”在生活和学习上都给予了徐毅豪很大的帮助,让他能够心无旁骛的做好各项准备。过程有酸甜苦辣,幸运的是结果是美好的,徐毅豪最终顺利地获得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



实践立身,论文专利齐收获

除了学习上的脚踏实地,徐毅豪还参与了众多的学科竞赛,不断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是徐毅豪大学参加的第一个学科竞赛。作为新手,他所做的项目书并不完善,对创业竞赛的一些规则不熟悉,最终只获得了校级铜奖。“这个比赛也让我开始熟悉学科竞赛,熟悉商业类计划书的撰写,并进一步去深度挖掘和拓展比赛装置的工艺应用价值。”徐毅豪说。

之后,徐毅豪偶然的机会认识到了秦汝祥老师,秦老师对科研严谨的态度和精神令他敬佩,他主动加入了秦汝祥教授的科研团队,并以负责人的身份参与了煤层瓦斯测压钻孔自动排水装置的研究,主要负责总体设计,制作实物,带队实验,项目的文稿,数据整理以及论文撰写。这个装置主要是用于煤层测压以及钻孔排水,可以减少巷道和钻场工程量,符合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经济效益。为了完成这个实验装置的研制,徐毅豪两年暑假都留在学校。时值盛夏,加上交通不便,徐毅豪常常步行去一个敞篷的工厂进行实地操作。但实物装置在设计过程中过于理想化,导致现实与设计产生一些出入,比如,装置的外部是柱形模拟环境,如果在柱形上直接打孔固定内部装置就会造成泄露的问题。经过与老师同学的反复讨论,最后采用法兰密封和胶密封的方法实现了封堵。另外,材料的采买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研制的装置要求高度密封性,并且需要不断向内输送压力,还要保证装置的可视化程度高,所以在设计时,徐毅豪比对了大量适用材料并计算了装置底部的最大压力后,确定使用亚克力材质。但在实施过程中,部分材料的采购还是出现了问题。“装置结构中的毛细管束组,毛细管内径要求有很高的精度,以保证实验结果的精确,但工艺要求高必然会使工件造价成本高,而科研项目经费是有限的,需要我们尽可能地降低采购成本,并避免因加工周期延长给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带来的影响。”徐毅豪说道。从开始设计到装置的制作以及期间的不断调试再到其满足实际使用要求,耗费了三个多月。也是在制作过程中,徐毅豪以商业化的角度思考了其能为煤矿带来多大的实际效用与经济效益,其后徐毅豪联系其他学院的同学以“钻碳取水—智矿建设先锋”为主题参加了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省银奖。

基于煤层瓦斯测压下向钻孔自动排水装置的研发全过程,徐毅豪写出了题为《煤层瓦斯测压下向钻孔自动排水实验装置研制》的论文,发表过程也颇有一番波折。他先后向三家期刊投过稿件,可前两家结果均不理想。正因稿件被拒,让徐毅豪能够参考专业期刊的意见,进行不断修改、完善和丰富。“在打磨文章时秦汝祥老师给了我很多的建议,指出我撰写的不足并非常耐心的给出修改审阅批注,也是在秦老师的审阅批注与我的修改答复之中,文章一步步完善,即使被拒稿,老师还是鼓励我继续坚持去投向其他期刊,大胆尝试。”这篇耗时一年,打磨了四十多遍的文章,终于被第三家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录用。

在大学四年里,徐毅豪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应用于开展超细水雾对可燃气体爆炸性的抑制密闭腔体实验时,形成更好的细水雾环境,以更好的指导实际。在此过程中,严灼老师给了徐毅豪很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引导徐毅豪自主创新,并支持他申报大创项目立项进一步研究。而徐毅豪另一项软件著作,则是采用Matlab的GUI功能编写,实现了测压钻孔内瓦斯压力实时分析,瓦斯水位监测的功能。

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日复一日,会在最后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在学习和科研之余,徐毅豪还是一位古典吉他手,练习时间达9年之久。谈及与古典吉他的初遇,徐毅豪说是“一见钟情”。“小时候接触到吉他,还不懂吉他的分别,但我能感受到那种古典吉他的音色就是我想追求的”。在安理的几年,徐毅豪参加了院新生才艺大赛、元旦感恩晚会等各项活动。徐毅豪喜欢打磨音乐的美感。练习的过程就是磨合心性的过程,在反复的弹奏过程中往往能更深刻理解曲子所表达的情感。徐毅豪说:“一次好的演绎,不在于技巧多么高超,而在于琴声是否充满感情,能否打动人。”徐毅豪对笔者说,“做实验遇到困难时,我就会弹吉他,艺术与科学的美感是相通的,历史上多少科学家同时也是艺术家,那种境界令人神往。”

青春因奉献而闪耀。2019年淮南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徐毅豪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积极完成服务工作,为国际运动员指引路口,沿途分发补给食物。在这次活动中,让徐毅豪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工作的魅力,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因此,在2022年年初疫情期间,徐毅豪坚定的报名参加了家乡河南安阳的核酸志愿者。在核酸检测口,徐毅豪需要引导市民扫码填写信息,帮助医护人员采集录入信息并协助核酸样本送检。在志愿服务中,最令徐毅豪感动的就是大家万众一心,共同守望相助的信心与决心。由于长期在冬季的室外,只佩戴橡胶手套难以抵御寒冷,徐毅豪手套里的手早已冻得冰凉。期间,有位陌生的阿姨主动地为志愿者们送来暖手袋,用最质朴温暖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像冬日里的一抹暖阳,在心中种下炙热的火种。在核酸检测过程中,信息的录入对于低龄儿童来说也是十分困难的。徐毅豪总会耐心的与小朋友的家长沟通,指导他们正确完成未成年人信息绑定。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帮助了很多人解决问题,也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可与赞美。小朋友们还会在做完核酸后特意跑过来对徐毅豪说“哥哥辛苦啦,谢谢哥哥!”小孩子脸上绽放出的纯真的笑容让徐毅豪十分动容。“大家都团结一心,相互理解,我感到十分温暖,我觉得我做的这件事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这是让我特别自豪的事情。”付出关爱和行动,回报的是快乐和满足。徐毅对笔者说,疫情防控取得成功这不只是某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全体医护人员、志愿者和所有市民共同的成果,在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配合下,国家才能更加繁荣强大,社会才会变得越来越好。“我觉得我做的还不够,在未来我还想做更多的志愿服务,帮助更多的人。”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是徐毅豪对志愿服务的满腔热忱

往事暗沉不可追,来日之路光明灿烂。徐毅豪也对安理的学弟学妹们有一些寄语。他说任何时候都应该要相信自己,进而要实干。一旦确定目标,就行动起来,不要等待。徐毅豪也分享一句了他很喜欢的话“最慢的脚步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此时的懈怠,日后必将百倍艰辛。时不我待,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道虽弥,不行不至”,唯有实干才能看到远方。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有的荣耀背后都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如同徐毅豪推荐的电影《绿皮书》中所说“做什么事情都要全力以赴”,我们都是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生逢盛世又风华正茂,那些你努力学习的瞬间,终会化作点点星光,照亮未来的路!

撰稿:学生记者 冯章苗、贺婵媛

核稿:宣传部 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上一条:校志愿者服务乡村振兴“青耘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下一条: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受到全省表彰和激励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