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亮院士出席《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创刊30周年大会、安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暨安全管理高峰论坛

核稿:陆伟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赵洋 审稿:田中良
资料来源:安全学院      日期:2022-11-24     浏览量:

11月24日,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创刊30周年大会、安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暨安全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市、湖南省衡阳市等多地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线上参会并作题为《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防治进展》的主旨报告。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正部长级)杨元元,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紫金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景河,全国政协原常委、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张宝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黄卫,中央纪委驻国家安监总局原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赵岸青,中国工程院曹湘洪院士、范维澄院士、张铁岗院士、武强院士、岳清瑞院士、张来斌院士,中国科学院吴宜灿院士等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骏主持。

会场(摄影:会务组提供)

袁亮作报告(摄影:江丙友)

袁亮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煤炭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仍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我国煤炭科技工作者在煤与瓦斯共采、瓦斯治理、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冲击地压防治、瓦斯全浓度利用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支撑了煤炭工业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袁亮表示,伴随着开采深度增加,在深部高应力、高渗压、高地温的复杂条件下,动力灾害已成为制约深部煤炭开采的世界性难题,揭示采动多场多相耦合致灾机理是煤矿动力灾害防控的基础和前提,为此,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在今年获批了行业首个、安徽首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将开展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机理,再现煤与瓦斯突出与冲击地压等复合动力灾害时空演化过程。袁亮提出了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科学构想,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基础上,未来争取用最少矿井数量和最少开采面积支撑国家煤炭需求,为我国煤炭安全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袁亮院士的报告精彩纷呈,得到了与会院士、领导、专家的广泛热议与关注。来自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南华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核集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华北科技学院等单位3.2万人听取了报告。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赵洋

核稿:陆伟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理工医交叉融合:校领导作“疗愈环境构建与未来医院建造的思考”专题报告 下一条:校长袁亮院士出席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成立大会并当选名誉会长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