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医交叉融合:校领导作“疗愈环境构建与未来医院建造的思考”专题报告

核稿:荣传新 撰稿:土木建筑学院 王梦想、黄云峰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11-25     浏览量:

11月2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鲁超在求是楼南227报告厅为土木建筑学院师生作题为“疗愈环境构建与未来医院建造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荣传新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杨旭东)

鲁超向学院师生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对医院的新要求,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医院建筑的实际提出从“治愈”到“疗愈”的变迁,进而提出疗愈环境理念下医院建筑设计的要点,重点从医院选址与相邻关系设计、医院建筑外部空间设计、医院功能分区设计、医院内部流程设计、医院基于视觉形象系统内饰设计、医院安全与舒适系统设计等六个方面阐述了疗愈环境的建构和基于疗愈理念下医院建筑设计的思考。

在谈到未来医院建造的思考,鲁超指出,未来医院建造要满足以仿生学为基础的疗愈环境,要实现以医患共融为目标的诊疗流程优化,要具有以医患需求为导向的医联网智能应用,要构建以患者体验为基点的特色文化。

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赢得了土木建筑学院师生热烈的掌声。详实的内容和风趣的讲解使土木建筑学院尤其建筑结构与建筑学系的师生获益匪浅,深受启发,会后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听了报告后对医疗类建筑的认知更加深入,报告内容对医院建筑设计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在以后的医院设计中充分融入设计要点,设计出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医院建筑。同时报告也让学院师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健康中国”背景下交叉学科和专业发展有了更深刻、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

撰稿:土木建筑学院 王梦想、黄云峰

核稿:荣传新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夏晓丹赴省卫生健康委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下一条:袁亮院士出席《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创刊30周年大会、安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暨安全管理高峰论坛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