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谋安全,保高质量发展——学校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核稿:方运纪 撰稿:保卫处 刘训强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保卫处、党委保卫部、党委武装部      日期:2022-11-30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学校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防患未“燃”,宣传教育先行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随着第31个消防日的来临,学校紧扣今年“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活动主题,下发通知,迅速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具有学校特色的消防宣传月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发起消防宣传月新攻势,持续推进消防宣传月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医护人员消防安全素质,增强火灾防控能力,促进学校平安、和谐、高质量发展。

注重“软实力”,突出“硬功夫”

多措并举,强化消防宣传效果。首先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利用现代媒体、网络平台的便捷高效和传统宣传手段的直观性,推送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消防经典案例等内容,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活动氛围。其次,通过举办30余次安全知识讲座、消防知识竞赛、消防安全主题班会、观看消防电影等,强化消防宣传实效。第三,实验室设备处要求相关单位结合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实验室消防知识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校还下发了实验室安全准入知识在线学习与考试以及开展冬季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强化实验室安全。第四,学校印发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结合通知精神,汲取近年来有关高校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较大火情(灾)事件教训,举一反三,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消防知识培训

消防知识竞赛

志愿者介绍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主题班会

消防演练,强化实战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够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知识,增强消防责任意识,这是消防宣传教育的“软实力”,还必须通过实战演练,才能把它转化为师生员工火灾预防的“硬功夫”。为此,保卫处与总务部、各学院联合举办了28场消防灭火演练及应急疏散演练,大大提升了师生员工火灾预防的实战能力。

灭火演练

应急疏散演练

检查显实效,除患保平安

针对当前秋冬季火灾高发时期,用火用电用气增加,诱发火灾多发因素增多等特点,消防宣传月期间,保卫处、实验室设备处、总务部、各学院等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进行消防检查排查,重点检查灭火器材、消火栓等各类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违规锁闭或遮挡安全出口,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等情况,并督促消防安全责任人加强对消防器材及设施的管理,严格落实内部防火检查、巡查,确保内部安全。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和火灾隐患,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检查消防设施(摄影:曹梦媛、江流、赵铭、亓源、任梦雷、陈伟)

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消防宣传月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抓消防安全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了确保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在学校29日召开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指出,今年1至9月,全国共接报火灾63.68万起,消防宣传月期间,又接连发生多起重大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他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抓好安全工作,全力构建安全舒心的校园环境。

在全校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期间,学校以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专门机关与群众相结合”的原则,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消防保安全,力促学校更高质量发展。

撰稿:保卫处 刘训强

核稿:方运纪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省委决定余玉刚同志任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 下一条:郭永存主持召开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