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一附院99岁老人“新冠闯关成功”!顺利出院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3-01-19     浏览量:

不少高龄老人在此轮疫情中也未能幸免,高龄带来的综合身体素质较弱以及不少老人往往伴有或多或少的基础疾病,老年人成为了疫情中的重点防护人群。

学校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名患者刘老爷子还差几天就到100岁生日,该患者从2022年12月22日开始持续发热,咳嗽。一开始只是以为普通的感冒,没特殊注意,后逐渐出现胸闷,乏力,精神差,在当地医院完善肺部CT,两肺大片病毒性肺炎表现,新冠核酸阳性,家属急送一附院就诊。

随着急诊的病情评估,院内床位协调及考虑高龄救治新冠经验等一系列的协调,分配,收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院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家昌第一时间就带领团队查看病人,分析研判患者病情情况。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最新版本指南及结合患者个体化诊疗,考虑到老人高龄,有糖尿病基础疾病,血氧饱和度偏低,属于危重症高危人群,专家团队决定给予paxlovid抗病毒治疗,激素、呼吸支持等治疗。患者住院期间一度出现嗜睡,精神极差,刘家昌主任团队时刻关注病情变化,随时调整治疗方案,并多次指出,对于这种重症肺炎患者治疗中,血氧饱和度偏低的情况,俯卧位通气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应趴尽趴”,对血氧饱和度偏低有明显改善作用!

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全力救治!经过连续数日医护团队的精心救治,2023年1月9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再次对老人病情进行综合评估,检查显示患者肺部病灶明显吸收,精神明显好转,可以正常活动,和感染前身体体征一致。出院当天老人握着刘家昌主任的手激动的说:“多亏刘主任了,要不是你和咱们医院医护团队,我这关是闯不过去了,我还以为我过不去这一百岁坎了。”刘家昌主任对老人和家属详细交代了出院康复指导意见及注意事项。

一附院作为全市唯一的公立三甲医院,要负责做好全市新冠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兜底’工作。目前也仍在积极承担接收从基层机构转诊来的重症病人,这类患者的治疗难度往往较大,但患者及家属的全力支持和无条件的信任,也为医护团队带来战胜病毒的信心,全力守护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健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我校张弓教授在“侨海同心”大讲坛开讲 下一条:我校在全省“青年之家”活动项目及优秀艺术团课评选中喜获佳绩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