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袁亮院士出席“新形势下我国LNG战略储备体系及其运营策略研究”项目结题同行专家评审会

核稿:邵飞 撰稿: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3-04-03     浏览量:

4月2日,中国工程院行业重点咨询项目“新形势下我国LNG战略储备体系及其运营策略研究”项目结题同行专家评审会在成都举行,校长袁亮院士作为评审专家组组长主持评审会并讲话。

袁亮主持评审会

会上,项目组从新形势下天然气发展趋势与LNG战略储备能力、我国LNG战略储备布局及运营模式、我国LNG战略储备装备与产业化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针对项目研究提出的“院士建议(初稿)”进行了详细阐述。在听取汇报后,袁亮与参会院士、专家围绕项目研究内容、成果进行深入交流和点评,针对部分内容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袁亮指出,党的二十大要求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这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能源战略指明了方向。液化天然气LNG是一种较为清洁的化石能源,是我国一次能源重要组成部分,自“十二五”规划起,中国天然气政策开始将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重点,《“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要统筹推进地下储气库、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等储气设施建设。特别在当前应对百年变局和推进复兴全局的大背景下,项目主题契合国家能源安全亟需和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会议现场(图片由会务组提供)

袁亮及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提出了加快发展我国LNG应急储备体系的发展战略和重点研究方向,项目成果为国家能源安全、双碳目标的实施、极端情景应对、能源低碳转型期我国天然气的安全保供提供了战略咨询和科学依据。

评审会由中国工程院、中国海洋资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办,西南石油大学、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公责任公司承办。会议开幕式由罗平亚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罗平亚院士、周守为院士、彭苏萍院士、袁亮院士、多吉院士,中海油研究总院董事长米立军、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金洲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撰稿: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

核稿:邵飞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省委书记韩俊来校调研 下一条:袁亮院士出席“首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年会”并作大会报告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