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帅真帅!

核稿:田中良 撰稿:学生记者 胡亚玲 王盼盼 崔自豪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4-13     浏览量:

最近,中国火箭军某部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我校2017级学子、火箭军退伍军人郭帅帅舍己救人的无限感激,高度赞扬了他见义勇为的精神。郭帅帅的事迹迅速传开,从部队到学校,大家纷纷对郭帅帅竖起大拇指,盛赞他无畏的勇气、坚韧的精神!火箭军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对郭帅帅的事迹给予报道。

人物介绍

郭帅帅,中共党员,安徽理工大学2017级学生,现就读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学期间应征入伍,在部队期间获得“四有”优秀士兵两次,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安徽理工大学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员标兵,军事训练“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日前,郭帅帅已被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事件回顾

2022年12月31日下午4时,刚从学校回到家中不久的郭帅帅在安徽省灵璧县的家里休息时,突然听到远处传来村民的呼救声,郭帅帅意识到可能有人遇到危险,来不及细想,他赶忙跑出家门朝呼救声传来的方向跑去。赶到现场,郭帅帅发现有同村的一男一女落水,女生穿着棉服已经浸水整个人漂浮在水面上,男生在水里挣扎快要沉到水中,情况万分紧急!顾不得冬天冰冷的塘水,郭帅帅凭着本能一头扎进水中,先游到一人身边,将其推到岸边,之后又去营救另一个落水者,他采取背托式营救方法,一把抓紧落水者的后衣领,一手从侧面拉住落水者的肩膀,另一只手慢慢划向岸边,在同村村民的帮助下,将他们拉上岸。落水的女生被拉上岸后已经瞳孔放大,没有意识,动脉也已经没有明显脉搏,生命垂危。在大家手足无措之际,郭帅帅丝毫顾不上自己的疲惫,立刻采取急救措施,一边为落水者做心肺复苏,一边指挥村民拨打120急救电话。经过十几分钟的抢救,落水者仍然没有恢复的迹象,正当郭帅帅心灰意冷时,细心的他发现落水者的眼皮微动,之后他继续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经过不懈努力,奄奄一息的落水者终于有了呼吸,这时的郭帅帅也长出一口气,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他才默默转身离开。据急救医生介绍:这样的情况基本上是很难抢救回来的,多亏了郭帅帅及时正确的抢救,为落水者赢得了宝贵的生存时间。如果错过了这短暂的抢救时间,后果不堪设想。

谈及这件事,郭帅帅表示自己并没有多想,根本没有考虑到冰冷的塘水和其他因素,跳水救人就是自己的本能反应。得益于在部队的体能训练和溺水急救措施教育,郭帅帅在整个施救过程中,有勇有谋,充分展现了一个军人的责任担当和沉稳勇敢。在危急时刻,你可以永远相信我们的解放军!这不仅仅是停于口头的话语,更是无数像郭帅帅这样的解放军用行动兑现的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在郭帅帅的生活中,这样助人为乐的事情还有很多,他自小怀揣一颗乐于助人的心,面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会毫不犹豫的出手:遇到年迈的老人家,他会主动搭把手帮助提东西;遇到残疾人,他也会伸出自己的手……助人为乐,帮助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已经成了郭帅帅的日常。不过,据郭帅帅回忆,这次救人是他遇到过的最危险最惊心动魄的事情,在事后回忆起救人过程时,他说他也很害怕没有将人成功救回来会给自己留下心病,但是郭帅帅表示,如果自己因为害怕而不去救人,这才是自己一定会后悔的事情。“如果下次遇到相类似的事情,我也一定会勇敢出手的,这是我的本能,更是作为一名军人的责任,我也有这个能力。”郭帅帅说,“经过这件事情,我受到了来自社会各方面的肯定与表扬,但是我作为一个军人,要时刻保持谦虚的状态,多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郭帅帅提醒大家面对危机情况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再去帮助他人,做到见义智为。退队不退役,退伍不褪色。郭帅帅无愧于胸前鲜红的党徽与迷彩的青春底色!危急关头,郭帅帅展现出一个当代青年一个军人的优秀品质,更展现了一个新时代青年安理人无惧艰险、勇往直前的宝贵品质!帅帅好样的!

热血报国当少年,岁月无悔正青春

郭帅帅在大学二年级期间应征入伍。在谈到部队时,郭帅帅两眼放光,神采奕奕。原来早在高中时,他的心里就早已埋下当兵入伍的种子,大一军训期间终于有机会体验军人生活的他,严于律己,两个班级总负责人的身份和“优秀标兵”的称号都是对其能力的最好肯定。想征服惊涛骇浪的水手又怎会停留在安逸的湖泊,昔日的那颗想当兵的心终于在来年5月迎来机会。“看到征兵宣传片后我就马上下定决心了,还是要去!”彼时有些近视的他,很快就完成了近视手术,然后投入兵检的准备中。平时就坚持锻炼的郭帅帅在六月体检过程里一路绿灯,并在预录取3人的特种兵考核里排名第二。然而突如其来的特种兵名额取消一事开始让他举棋不定。要不要去和到底参加哪个兵种成为了他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最后得益于自身优秀的成绩和机缘,火箭军成为了郭帅帅的最终归宿。曾经的向往和渴望,终于照进现实!

状士之爱国也如家,怀揣着“拿个军功章”的目标,郭帅帅坐了两天的火车前往辽宁训练。新兵连时期,枯燥无味的日常训练让郭帅帅地心态发生了动摇,但在政治学习的沉淀中,他开始有了军人的意志,心思也终于稳定下来。下连刚刚12天,郭帅帅凭借优异的训练成绩,在营队选拔中脱颖而出,被选中派往盘锦学车,回营队后作为备用驾驶员。本来三个月的学习历程却因为疫情的到来又延长了三个月,彼时正是19年12月疫情暴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郭帅帅迅速调整状态,在延迟的三个月里坚持读书和锻炼来修养品性、锻炼身体。自小就热爱读书的他在三个月里广泛读书,每天八九百个俯卧撑也是家常便饭,疫情缓解之后,郭帅帅无论是心性品德还是身体素质较之初入伍时都成长了许多。及时调整并且能坚持下去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具挑战的事,更何况是在那样一个人心动荡的特殊时期,好样的郭帅帅!

谈回到连队后的主要工作,郭帅帅尤为感慨,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涌上心头。初回部队时,受到营长重视的郭帅帅最先担任的是连队文书的工作,连队文书主要职责之一是其负责全连的保密工作,并且联系和安排其他连长及指导员的工作。初出茅庐的郭帅帅面对如此重任也不禁感慨:“很累的,刚开始不太适应,大概干了两个月才逐渐上手。”后来由于营部文书的位置空缺,工作成绩优异的郭帅帅再次被营长选中,承担营部文书的工作。“文书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出保密事故,连一个纸片都不能放在兜里,必须放在保密柜里。而且自己一旦出了差错,后果也会不堪设想”。回忆起那份工作,郭帅帅仍战战兢兢,“那段时间每天只能睡5小时左右,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办公室准备材料和调试设备,”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加上如履薄冰的心理压力,郭帅帅那时常常面色深红,最后还为此在医院住院十几天。营长本想让他好好休息,但是因为军官人数不足,郭帅帅主动要求返队工作,并担任了营部参谋一职。在这个岗位上,每天100多个电话对于郭帅帅已经不足为奇,并且他还要权衡工作的时效和紧迫程度上报营长,同时还要给出决策性意见,因此这份工作的压力对于帅帅来说比文书的压力更大。但是他依旧把工作做得极其细致,面对不同工作风格的长官,他总能够以最适合的方式、最适合的时间汇报工作,因此受到了部门长官们的一致好评。

两年的军旅生活,郭帅帅不仅达到了自己的从军的目标,还获得“军事训练优秀学员”称号和两次“四有优秀士兵”嘉奖(“四有”:有灵魂、有品德、有本事、有血性)。然而这并不是最大的收获,于他而言最大的收获是这份经历。工作时的日夜煎熬,面对每一次濒临崩溃的瞬间,郭帅帅抱着再坚持一点,咬咬牙再撑一会的信念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低谷,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障碍。“走一步,再走一步”是郭帅帅面对困难时所有行动的最完美概括。同时军旅生活也让郭帅帅的人生态度有了新的变化,“实事求是”是郭帅帅百谈不厌的四字箴言,就连他的手机壳都赫然刻着“实事求是”四个大字。“人生一定要多经历,要有目标,然后抱着决然的态度,不可妄自菲薄,不可妄自尊大,实事求是,全身心投入进去那么结果一定不会差!事在人为!”郭帅帅一丝不苟,字字用力。这种态度他一直保持到现在,相信他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同时这种态度也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习和践行!

致知力行,与时舒卷

优秀的人在哪个领域都是闪亮的。在校学习期间时,郭帅帅始终本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去戮力前行。“我们要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打破这些才能成长,做事既不可妄自菲薄,也不可自大自满。”郭帅帅如是说到。他在大一期间就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从部队退伍之后,郭帅帅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习,入校后他选择转专业,从原来的智能制造专业转到了电气工程专业,对于这样的跨越,他坦言到自己刚开始十分焦虑,因为要比别人多学八门课。可郭帅帅在部队磨练的意志以及塑造的品质性格不允许他放弃,他始终秉持着埋头苦干的精神去完成这些学习上的任务。有志者事竟成,最终郭帅帅在大三上学期平均绩点高达4.1,并在大三期间拿到了校一等奖学金。迎难而上,全力以赴,这便是他对待学习的信念。他说“改变不了现状,就用尽全力去做,放手一搏。”郭帅帅一直相信事在人为,做任何一件事都将这件事当作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般去拼搏努力。在考研期间,他九月份才确定所要报考的学校,对于仅仅剩下三个月的备考时间,郭帅帅没有畏惧,他对自己有着十分清晰的定位与规划,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以刻苦奋斗之心,展现了不畏困境之态。不久前,郭帅帅以优异的成绩成功上岸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郭帅帅顽强不屈的精神,以及强敌压境情坦然的人生态度,塑造出他笃行不怠的意志。

身为理科生的郭帅帅自小热爱文学,身上带有一股浓浓的书卷气息。书是郭帅帅的良师益友,他尤其爱看人物传记,代入角色的同时,还可以去对标、学习,从而心智得到成长。他说,读书分为自发与被动,而自发去读一本书是他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读书首先要择书,根据你想成为的人,想培养的性格,想塑造的人生格局去对标,从而有的放矢。”郭帅帅对于书这样讲到。无论是在部队当兵期间,还是在假期放松时间,他从未扔下书。他既看书也悟书,他认为所读过的书,都是留在自己脑中的的知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始终将实事求是作为心中的支柱,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学习方面,他觉得做一件事就要竭尽全力,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这件事里去。这样才会有最大的收获。

踏入校园,他是青春昂扬,意气风发的帅气学长;军装在身,他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回到家中,他是安全的守护者。如今,脱下军装,他凭借坚韧继续扬鞭再向前!试纸墨飘香,金笔待启程。文武双全的帅帅学长将会继续乘风破浪,奔赴人生的下一场美丽星辰!让我们像郭帅帅同学一样,脚踏实地!奋勇向前!

撰稿:学生记者 胡亚玲 王盼盼 崔自豪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上一条:郭永存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七届党委第五轮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圆满结束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