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袁亮院士出席第十七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核稿:安全学院 陆伟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医学院 穆敏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4-13     浏览量:

4月13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职业病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七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在重庆市隆重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以视频录播方式作了题为《煤矿“空气革命”与职业健康战略及实践》的大会报告。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王建冬、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周宇辉、重庆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致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孙新主持大会。

袁亮作报告

报告中,袁亮院士详细介绍了煤矿井下作业环境污染现状,凝练了我国煤矿粉尘防控、煤工尘肺诊疗与健康预警核心技术、职业卫生人才供给、职业健康政策标准等方面面临的严峻问题,袁亮全面阐述了我国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学思想,表示研究团队将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结合智能安全精准开采、精准医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专业技术,为最终实现煤矿空气革命粉尘无污染、矿工职业健康全周期零伤亡不懈努力。最后,袁亮院士详细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在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的战略与实践工作,研发了煤矿采掘工作面粉尘高效防控技术及装备,发明了慢性暴露煤工尘肺病小鼠制备新方法,揭示了煤尘、矽尘暴露引起肺部发生炎症、肺纤维化的机理,研发出尘毒高效个体防护技术与相关产品,为谱写“健康中国”建设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新篇章贡献安理力量。袁亮院士的报告得到参会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评价,表示安徽理工大学积极探索了“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职业安全健康、工业粉尘防治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路径,从职业病的一级预防做到三级预防,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

据悉,此次会议以“守护职业人群健康引航职业卫生新征程”为主题;大会设1个主会场、14个分会场,共举行100余场学术报告,800余位职业健康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为全面展示新时期职业健康研究成果,推进职业健康工作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呈现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

学校公共卫生学院负责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医学院 穆敏

核稿:安全学院 陆伟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校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下一条:学校获批22项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育人项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