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亮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院-地)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核稿:张平松 撰稿:地球与环境学院 方辉煌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科研部 院士办      日期:2023-04-26     浏览量:

4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地)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课题验收会在行政楼西配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项目负责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致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赵文智院士主持了验收会。

项目汇报现场(摄影:胡彪)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陈放副厅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李学秘书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汤广福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陈勇院士、中国矿业大学薛勇院士、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碳减排处张志璐处长等专家参加了会议。项目执行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桑树勋教授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刘军处长参加了会议。

桑树勋从项目总体执行情况、任务和指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及主要研究成果等方面作了项目验收汇报。项目研究提出优化宁夏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提升宁夏科技创新能力、完善能源体制机制、加强区域合作水平、完善碳交易市场、积极争取国家政策等是宁夏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CCUS、储能与新能源消纳、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氢能、碳汇核算与监测等是宁夏低碳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

程志、刘世奇、陈润、王冉、董洪光分别代表“宁夏碳排放相关基础数据与碳达峰行动方案深化研究”“推进宁夏碳达峰行动方案实施的能源、工业部门政策举措接续研究”“推进宁夏碳达峰行动方案实施的交通、建筑、土地利用(农业等)、服务业、居民生活等部门政策举措接续研究”“宁夏碳达峰行动方案对实现碳中和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约束下宁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五个课题组汇报了各自研究周期内的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核心成果。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了课题研究团队所做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各个课题均按照要求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工作,同意通过验收。

袁亮院士对各位院士、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感谢大家提出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宁夏“双碳”项目研究意义重大,各课题需进一步结合专家意见及区域新的能源形势,进行项目验收前的成果凝练与完善,特别是要围绕宁夏“双碳”实施路径、可持续发展对策、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等进行方案细化与优化,为宁夏碳达峰碳中和对策实施及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宁夏生态环境厅、科技厅、交通厅、宁夏环科院、江苏省碳中和联合研究中心等课题骨干参加了会议。

撰稿:地球与环境学院 方辉煌

核稿:张平松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省委书记韩俊来校调研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4月份食品安全调度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