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国际学术论坛—煤炭绿色开发与清洁加工利用”在我校成功举办

核稿:闵凡飞 撰稿:材料学院 朱宏政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3-05-14     浏览量:

5月13日,由安徽理工大学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和安徽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国际学术论坛—煤炭绿色开发与清洁加工利用在学校舜耕会堂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副校长宫能平主持。

开幕式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张绍强理事长,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燃烧科学与环境技术研究所潘伟平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宋少先院士,深圳技术大学刘清侠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周宏伟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张海军教授、袁永教授,山东理工大学陶东平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董宪姝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吕宪俊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张传祥教授,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综合办公室第一副主任陈贵,中煤科工重庆研究院瓦斯分院副院长张永将等高校企业科研院所30余位专家代表,以及矿业工程学科3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袁亮致辞

袁亮致辞

袁亮在致辞中对各位代表来校参会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融合发展等情况。他感谢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及矿业工程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期望矿业工程高峰学科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向行业高校学习,持续推进“三有三进三到”办学育人理念,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加大服务煤矿智能化、绿色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带头落实“四个融入”战略,强化学科特色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做出更大贡献。

张绍强理事长、潘伟平教授、宋少先院士、刘清侠院士、周宏伟教授、吴劲松教授和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李卿分别作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成效与前景》、《燃煤烟气汞监测控制及储氢材料研发》、《微细粒煤疏水团聚浮选》、《浮选气泡的流体动力学与界面分子力学的研究》、《深部煤炭开采中的渗流力学研究》、《智慧矿山探索实践与思考》、《巴斯夫矿物解决方案介绍和浮选领域最新进展》特邀报告。来自各科研院所和矿山企业的23位代表分享了在深部岩石力学与动力灾害防控、煤炭智能精准开采与分选技术、煤基固废协同利用与充填开采、废弃矿井资源开发与清洁利用、煤共伴生资源开发理论与技术、微细矿物界面调控与精准分离等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

张绍强作报告

13日下午,举行了安徽理工大学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发展研讨会,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带头人杨科教授汇报了学科发展情况,校内外专家对学科发展进行了评议和质询,对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建设成效给与了肯定,建议加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前沿性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

与会代表合影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绿色、低碳、智能、创新”,旨在推动煤炭绿色开发和清洁加工利用,切实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同时促进我校矿业工程高峰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撰稿:材料学院 朱宏政

核稿:闵凡飞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袁亮院士主持的《陕北矿区煤矿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下一条:校领导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作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