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造率69.4%!安理“学霸班级”这样诞生!

核稿:田中良 撰稿:学生记者 易云洋 姜潇雅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5-15     浏览量:

五湖四海,荟萃一堂

以积累之舟楫

渡求学之洪流

地球与环境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

19-1班的36名同学

用飞扬的青春谱写大学四年的赞歌

他们3人推免,22人成功上岸

班级考研升学率达69.4%!

其中仁苑A2A505、A2A511宿舍

全员上岸!

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勘查19-1班奋斗的青春

历经四年风雨,勘查19-1班36位同学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从一群懵懂青涩的少年,蜕变为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毕业季来临,安徽理工大学2019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成了名副其实的“神仙班级”。

19-1班考研上岸情况

实习营造,班会铸风

作为一个整体,勘查19-1班以专业为导向来促进班级班风的建设,积极推进相应的班级机制,他们通过大量的外出实习、定期举办活动、班级建设活动等增进班级凝聚力和营造班级氛围。从大一到大三,勘查19-1班每个月都会开一次班会,总结这个月以来班级发生的事情,向全班同学汇报班委近期做的工作,同时在汇报的过程中也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对班委的工作做出相应的改进。班级的学习委员许琳说:“关于学习资料的共享我们就通过班会进行了改进,大家一致认为对每个学期每个科目设置相应的文件夹,再往里面上传资料的方式。而在资料的搜集方面,主要以本校的教学资源为主体,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向外校的同学请教并分享相关的学习资料。”这样的共享方式,他们一直沿用至今。

除了班会,对于勘查19-1班级的同学们来说,班级优秀班风的营造主要靠的是大量的户外实习过程。班级整体外出实习,野外互相帮助提升了他们的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认同感。在21年11月初,他们集体去巢湖进行为期三周的地质填图实习,作为班长的杜金龙在实习开始前会提前通知大家去准备相应的一些物品,提醒大家带上实习需要的工具以及实验器材。由秋转冬,天气渐寒,杜金龙也会及时通知大家带上相应的衣服,话语虽简短,却也透露出杜金龙对大家的关心与温暖。由于实习勘查是在野外,所以不可避免的需要爬一些陡峭的山岭,有些同学本身身体素质比较差,依靠自身的力量爬山会比较危险,先爬上去的老师和同学就会用一些物品将同学拉上来。“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大家彼此之间互相帮助,在一次次的设身处地与戮力同心中,勘查19-1班的同学们更加精诚团结。由于疫情关系,他们外出实习前进的一些道路已有两三年没去,所以道路上会常常遍布荆棘与灌木,“每次前进都需要先开路,有种披荆斩棘的感觉。”许琳如是说。22年5月勘查19-1班在洞山隧道开始了勘查专业最核心的实习——地球物理教学综合实习。“实习需要的一些地球物理勘探仪器工具,有些仪器比较笨重,在这种实习女生一般进行数据采集,后期数据处理等工作,而男生则更多的进行一些仪器方面的操作。这样相互配合,大家就更像一家人了。”杜金龙解释道。

此外,他们还通过班级团体活动加强凝聚力。在23年3月生产实习中,勘查19-1班前往舒城县高峰乡拜访了大国工匠、学校特聘教授朱恒银,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后植爱国主义情怀。在伟大精神的指引和先进事迹的感召下,勘查19-1班集体的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提升,为个人成长指明前进方向。在实习的过程中,他们将学习理论与学习生活联系起来,帮助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提供宝贵的经验。

良师益友,共创班风

对于勘查19-1班同学来说,优秀班风的形成与辅导员赵海霞老师的管理是密不可分的。“赵海霞老师常常督促我们,为我们找空闲的教室学习,鼓励优秀的同学多帮助成绩吃力的同学。”班级团支书程林说道。赵海霞老师尤为关注学生心理方面的需求,疫情期间,她时刻保持着和学生的联系,经常与同学们进行心理沟通,安抚大家。大四的就业、考研期间,赵海霞老师积极为班级同学推荐一些比较好的企业和院校信息,邀请考研上岸和就业签约的学生给班级开整体班会,为不清楚基本信息的同学指明了方向。

辅导员进宿舍关心学生生活情况

作为班长的杜金龙,带领班级同学一同努力。他把自己当作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联系的纽带,与老师一道带动班级同学形成浓厚的学术研究和学科竞赛氛围,带领着班级同学一起,专心扎根学术研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各类比赛中,他们百花齐放,成果斐然。此外,每当遇到科创项目或者有价值的资料,勘查19-1班的同学们都会主动提出来跟大家分享,自觉组队,优先从班内寻找合适的队友。每位同学都像一颗颗蜡烛,照亮温暖彼此,也正是因为这样,班级才会获得一项又一项的。无论是集体获奖还是个人获奖,一有喜讯传来,同学们都为此感到骄傲自豪,班级荣誉感十分浓厚。勘查19-1班同学们用拼搏与汗水让所有人都刮目相看,展现出安理人“敢挽桑弓射玉衡”的风采。

见贤思齐,对标赶超

出类拔萃是他们的目标,共同进步是他们的愿望。从大一到大四,勘查19-1班的整体定位可谓是“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的状态。初入大学时,由于同学们接触的专业课较少,对专业课不了解,加上一些通识教育课程占比较大,不易理解,几乎每学期都有人挂科,本有一腔热血的少年们被这些课程一下泼了一盆冷水。可心中若有凌云志,何惧蛟龙浅生滩。勘查19-1班同学们攻克困难的脚步从未停止,在大一期间,学校会安排每月一次的高数阶段性考试,为提高成绩,班级内每次考试成绩较好的同学都会充分利用晚自习时间去讲解题目,分享经验。学院也会组织化学及英语考试,他们也会以同样的方法去互帮互助,大二期间由于取消了晚自习,这种经验交流方式就变成了宿舍之间小范围内学习,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相互构建知识网络,加深对学科的学习。

步入大三后,勘查19-1班的同学在学习积极主动性方面更加强烈,原因之一就是班上的同学都找到了对标点,学委许琳讲到:“我们的对标点就是班级内部更为优秀的同学,班上前五名绩点基本都在4.0左右,因此带动了成绩靠后的学生学习。”并且在这一班级中,虽然只有五名女生,但这五名女生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班级前五名中就占了四名女生,完美诠释了“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话。大三期间专业课程多,尤其到期末周,连着几周,一周考三四次,课程繁忙,考试压身,这不仅没打到他们反而成为他们团结一致,共同前进的动力。“班级成员无论是自己拥有的复习资料还是自己总结的知识点,都会毫不吝啬的分享出来,班级还集体积极开展复习计划,通过分享讲解学科重点难点知识,来互帮互助。”学委许琳如是说道,“大一一门课就可能挂科三到四人的我们在大三期间学习几乎二十几门课程,但挂科率却微乎极微了。”在互助学习这一方面,勘查19-1班一直秉持着追风赶月莫停留的精神共同进步,追求卓越。

勘查19-1班还有多个全员上岸寝室,他们踌躇满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班级部分同学持续领跑,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动宿舍同学向前拼搏,形成了“比学赶超”良好学风。其中,孙晨宇同寝室学生白毅哲讲到:“孙晨宇同学上岸南京大学,我们寝室四人全部上岸,孙晨宇起了重要带头作用。”从大范围对标到小范围对标,他们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准备考研期间,孙晨宇经常拉着室友白毅哲、邓日新等人一起去图书馆学习,晚上共同去楼下自习室背书,完美诠释了“战友”情:一个人扛不住的压力,大家一起抗。许琳考研前夕,由于身体不太舒适,早晨五点钟就醒了,本打算去食堂打算买些东西的他在下楼走到二楼自习室时,突然看到他们班级的几个人在背书,“其实这对我触动挺大的,让我意识到这条路上不止我一人,还有他们。”许琳讲道。除此之外,许琳和孙晨宇同学平常在洗漱间遇见也会咨询一些专业课的学习,如何去学习,升学或就业如何抉择,点点滴滴的学习及经验探讨,使得他们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学习劲头上卯足了劲向前冲刺。在这个拥有优秀学风的班级里,每个人都会受到昂扬氛围的影响自觉地加入到学习的队伍中去。在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下,班级里的每个人都在努力朝自己的目标前进着。他们在竞争中互相扶持、守望相助,一起前往理想的彼岸。

各尽其能,共克时艰

20年勘查19-1班正处大一下学期,由于疫情,同学们不得不在家上网课,这就遇到了学习效率不及线下课堂上高这一问题,于是学委许琳就肩负起劳模的担子,每天在班级群里提醒大家按时进入课堂,课后作业及时传达给大家,他想出通过拍照上传的方式来检查作业,老师来不及检查时,许琳就充当检查员这一角色,来帮助大家解除疑难。“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勘查19-1班的学生考研率高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沉淀了知识,厚积而薄发。疫情期间,处在大一的他们就通过腾讯会议听优秀学长学姐们线上分享考研经验,对考研就业这一框架大致构成一个雏形,大三即将考研时,辅导员赵海霞老师又联系了18级勘查专业学长学姐给他们做了一个系统的考研经验交流分享,包括如何选择学校,如何选择专业,以及如何备考,这就使得他们有了更加明确的前进目标。对于勘查19-1班的同学来说,最好的同学情谊就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共同成为了彼此路上的羁绊。

疫情过后,返校归来,孙晨宇同学因被隔离,衣食住行方面都有些困难,程林率先垂范,每天给孙晨宇送饭,这种“雪中送炭”使得同学之间的情谊更加深厚,不仅程林帮助孙晨宇,其他同学也帮助孙晨宇搬行李,送学习资料。这种温馨气氛,不仅是同学情谊的体现,更是班级凝聚力的展现。对于班级凝聚力,班级的同学在这一方面都十分自信,身为理科生的他们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比赛来临前,聚集在一起,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改正,最终不负众望,获得了三等奖,在学院的感恩晚会时,他们班共同报了集体合唱节目,夜晚伴着星星,听着百川河的潺潺流水声,反反复复排练,那一刻,他们似乎成为了彼此青春里的陪伴,让同学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这些点点滴滴铸就了勘查19-1班这个“明德向善”的大家庭。

学院齐心,细致入微

勘查19-1班优秀班级的出现,并非偶然。今年,地环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51.87%,较去年提升近11个百分点,多人被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

学院2023届毕业生参加研究生考试234人,录取167人,占比71.37%;升学194人(含保送研究生等),占毕业生人数51.87%;升学至“双一流”高校117人,占升学人数60.31%。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6个专业升学率均突破43%,其中地质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升学率突破51%。

地球与环境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视为办学之基,不断促进本科生专业思想教育、学风寝风养成、实习基地拓展、实验平台开放、学科竞赛参与,多方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厚植专业情怀,夯实专业基础。

学院教师依托学科平台、科研实践,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优化课程内容,把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把科研优势转化为培养优势,不断深化学生专业认知,拓宽学生专业视野。

此外,学院学工队伍悉心关怀,考研动员精心组织、考前慰问传递温暖、考中联系鼓舞支持、考后指导共享信息。采访中,勘查1901班同学表示,学院张士林等老师在考研期间经常用自己的专业背景为大家分析考研公共课与专业的备考;在学生懈怠时,老师们提出要求、彷徨时提供信心、患病时送去关怀;针对个体提供考研方向规划、联系往届毕业生提供复习资料、利用专业所长指导复试,让学生感受看得见的关注、摸得着的支持。

正是这样齐心协力地共同努力,才成就了勘查19-1班的诞生!

祝贺勘查19-1班!祝贺地球与环境学院升学率创新高!

撰稿:学生记者 易云洋 姜潇雅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上一条:职工选新房,共圆安居梦——安理家园二期选房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袁亮院士主持的《陕北矿区煤矿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