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代训,提升素质能力——学校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核稿:涂有胜 刘瑞 撰稿:学生处 张雨蓓 审稿:李长虹
资料来源:党委学工部      日期:2024-01-22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赛代训、以赛代练,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效,1月20日,学校在舜耕会堂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级决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雨亲临现场指导。

 案例研讨环节

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院赛和校赛两个阶段,涵盖了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生情熟知、主题班会等5个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经院赛选拔,全校20个学院共推荐27名选手进入校赛;经校赛基础知识测试,最终有18名选手晋级决赛展示环节。决赛展示分为两个环节:一是案例研讨,主要考察选手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谈心谈话,主要考察选手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案例研讨环节采取“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现场专家根据案例进行提问,要求选手在两分钟内快速准确作答。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现场针对学生演员面临的问题和困惑,给学生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帮助学生走出困境;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

谈心谈话环节

董雨对大赛评委辛勤评审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表示崇高的敬意!董雨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本次大赛是学校开展辅导员教育培训和能力提升的重要环节,本学期一系列高密度高质量的系统培训,让教育者首先受教,不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持续打造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辅导员,使学工队伍的战斗力不断增强,为学生在学校幸福快乐成长打好基础,更好服务学校“双一流”创建。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管委会办公室、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安徽师范大学)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冰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一场没有固定“套路”的比赛,是一场与辅导员实际工作对标对表的比赛,也是一场讲好新时代的辅导员育人故事的比赛,检验的是辅导员硬实力和真功夫。从18位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来看,案例环节的提问都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手的回答也都是思路清晰、思维敏捷、神采飞扬、各显真章,既立足当下,又着眼于未来,充分展示了安徽理工大学学工队伍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评委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李欣、陈卓、衡连伟、马苑、汪义庆等5人获一等奖,刘露等6人获二等奖,魏丹丹等7人获三等奖,朱浩男等9人获得优秀奖。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全体专职辅导员现场观摩。

撰稿:学生处 张雨蓓

核稿:涂有胜 刘瑞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李长虹

上一条:我校牵头承担的《甲烷管控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工作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下一条:工业防毒专业委员会再次被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授予“优秀分支机构”称号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