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承担的《甲烷管控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工作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核稿:刘辉 撰稿:科研部 胡彪 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涂庆毅 审稿:李长虹
资料来源:科研部、院士办公室      日期:2024-01-22     浏览量:

1月21日,我校牵头承担的《甲烷管控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工作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路线图编制总体负责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沈学础院士,中国工程院任南琪院士、孙龙德院士、康红普院士、周卫院士、刘合院士等专家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贾国伟副研究员主持。

“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需要快速、大量的甲烷减排”已经成为科学界的共识。甲烷减排与煤油气能源产业链、粮食安全等密切相关,与我国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控制甲烷排放兼具减缓温升的气候效益、能源资源化利用的经济效益、协同控制污染物排放的环境效益和减少生产事故的安全效益。在此背景下,围绕重点行业和区域开展甲烷管控技术路线图的编制迫在眉睫且意义重大,受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委托,袁亮院士受邀担任甲烷管控技术发展路线图总体负责人,我校作为路线图编制的牵头组织单位积极推进路线图的编制工作,该路线图也将作为国家碳中和技术路线图中“1+N”的组成部分,对于指导我国重点行业的甲烷管控和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路线图的编制工作也体现了我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使命担当。

研讨会上,我校科研部负责人代表编写组汇报了路线图整体编制情况,同时煤炭、监测、油气、水稻、畜牧业、废弃物和政策等七个板块的召集人进行了分版块的汇报。在听取上述汇报后,袁亮院士对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和编写组全体成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在编写组成员7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路线图第八次修订稿在内容和框架上已日趋完善。他强调,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甲烷管控重点领域的部分院士、专家和主管部门的代表,专家阵容强大、水平高,希望各位专家针对路线图第八次修订稿提出宝贵的意见,共同为路线图征求意见稿发布前的修改和完善工作做好把关工作。

袁亮讲话

与会的院士、专家和特邀代表对路线图第八次修订稿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为路线图发布前的征求意见稿的完善提供了重要支撑。

研讨会会场(摄影:胡彪)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战略处佟文天主任,生态环境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统计核算研究部马翠梅副主任、王田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秀蘅教授等特邀代表,以及全体编写组人员、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我校科研部、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科研部 胡彪 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涂庆毅

核稿:刘辉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李长虹

上一条:学校召开校情通报会 下一条:以赛促学代训,提升素质能力——学校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