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业务”:力物学院在“长者学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核稿:刘艳 撰稿:力物学院 谢素璞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      日期:2022-09-30     

为进一步强化教工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增进学术和业务交流,推动支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9月29日下午,力物学院第一期“长者学堂”在明道楼B404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艳、副院长卢小雨、基础力学系部分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基础力学系退休教师陈树峰副教授应邀在“长者学堂”进行分享交流。

陈树峰进行分享交流

“我很高兴,以这种方式再次回到课堂,又见到我的同事。”陈树峰老师在交流会上说。他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从煤矿到高校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从教二十五年的心路历程。从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说到一门门课程、一届届学生,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讲到投入之时,陈老师现场拿起粉笔,在黑板上挥洒如行云流水,就《理论力学》中的静力学和运动学两大部分的重点难点内容,结合典型例题,逐一给老师们示范讲解、总结归纳。他详细入微地讲解了约束类型及约束反力画法、受力图中准确识别二力构件的重要性、摩擦问题、点的合成运动中动点动系的选取及动能定理的应用。从宏观总结到细节归纳,化抽象为形象,使深奥的力学理论变得通俗易懂,加深听者对力学概念的印象。他的热情和激情,让大家感受到不一样的课堂“温度”。

“长者学堂”现场

活动中,与会教师就力学课程的教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近两年新进的年轻教师们争先恐后的发言,向陈老师请教:“如何把我懂得我会的,变成学生能懂能会?”“怎样上好习题课?”“黑板板书的设计布局如何更美观直观?”陈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给予回答。

今年新入职的姚程炜老师感慨地说:“听了陈老师的示范讲课,感觉如沐春风,豁然开朗。从他身上能看到老教师对教育事业充满责任和奉献,对教师职业满怀敬畏和尊重。今后,我将虚心请教、不断进步,对标优秀教师,努力成长提升。”

“要以党建促进教学科研工作,通过与业务融合的方式让党建活动实打实、接地气、有成效,产生乘法效应,进一步创新和丰富支部主题党日的内涵和外延。”基础力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崔智丽在主持座谈会时说,“我们应该多向老教师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一代代力学人心心相惜、步履不停……”

第一期“长者学堂”合影(摄影:考四明)

刘艳在对本次活动的点评总结中提到,学院通过打造“主题党日+业务交流”模式,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不断开辟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新途径。学院各级党组织要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进步,积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发挥退休老教师的余热,在青蓝传承中铸造奉献敬业的教师团队,努力打造“站得住讲台、做得了研究、守得住师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全院形成优良师德师风的新局面。

本次活动是基础力学系教工党支部“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学院党委打造“党建+业务”模式、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的一次积极探索实践。

据悉,近日,公共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开展了“为新教师的第一堂课出谋划策”活动,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了“我当讲解员”教师党员为物理实验展厅义务讲解活动。学院“主题党日+业务交流”模式充分调动教师主观能动性,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进一步促进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新提升。

撰稿:力物学院 谢素璞

核稿:刘艳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医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达实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来校洽谈交流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