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环境学院领导赴巢湖看望野外地质实习师生

核稿:刘启蒙 撰稿:地球与环境学院 鲁海峰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地球与环境学院      日期:2022-11-17     

11月15日下午,地球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陈楠、院长刘启蒙一行5人赴巢湖地学实习基地,看望慰问正在进行野外地质实习的2020级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三个专业176位师生。

在实习基地,学院领导首先与实习带队教师进行了座谈,实地了解了实习组织、疫情防控措施、实习路线与计划安排等情况,对本次野外地质实习在疫情防控严格的情况下能够做到组织有序、安排合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体师生发扬地质工作者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

检查学生实习宿舍

随后,在实习教师带领下,学院一行查看了学生们的实习教室、住宿及就餐情况,详细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并与大家深入交谈。交谈中,刘启蒙表示,地质填图实习是地质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是培养同学们专业能力、团队精神、意志品格的关键环节,在地质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显著优势。他结合自身从事地质研究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野外实践机会,并希望同学们在做好野外地质实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专业知识,苦练实践本领,树牢专业思想,厚植地质情怀,努力为未来地质研究奠定良好基础。

在实习教室与学生沟通交流

陈楠在与师生交谈中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在实习中加深对学科专业、个人目标的解读和体悟,树牢地质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发扬地质先辈们的“三光荣”精神,不负青春年华,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他还提醒同学们处于野外环境,在完成填图实习的过程中,大家更要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切不可疏忽大意,确保实习期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与实习带队教师合影(摄影:李旭)

期间,学院一行还与巢湖实习基地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实习基地的维护和后期合作建设交换了意见,同时对学生实习过程中的住宿、饮食条件的改善以及消防等安全问题进行了沟通,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努力为实习师生创造更加有利的学习条件。

本次野外地质实习为地质填图和水文地质填图,是学校地质类专业花费时间最长,也是最为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在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地史学等专业核心基础课程结束后的一次野外综合实践和检验。实习时间共为5周,由路线踏勘、实测剖面、地质(水文地质)填图、报告编制等4个阶段组成。通过实习,同学们系统掌握野外地质填图的基本技能、地质图件的绘制,以及地质编图的规范和标准,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地球与环境学院 鲁海峰

核稿:刘启蒙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辅导讲座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我们在行动——计算机学院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