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开展“走进大学,筑梦远航”科普活动

核稿:张瑞兴 撰稿:人工智能学院 李太红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日期:2023-03-16     

为关心下一代成长,加强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3月15日,人工智能学院联合安徽师范大学附属淮南高新学校开展了“走进大学,筑梦远航”的科普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关工委成员、实验室老师、学生党员、“智行”志愿服务队成员以及50余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走进科学研究 学习科学家精神

大手牵小手,实现宣讲与学习的双向互动。在明德楼208报告厅,“智行”志愿服务队队员王乐群同学通过PPT、小视频等方式向小学生们讲解科学家精神,并以建国以来涌现的优秀科学家为例,与小学生们一起领略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精神,引导小学生们热爱科学,致敬前辈,埋下科学的种子。

王乐群同学正在讲解科学家精神

还原科学实验 普及科学知识

讲解科学实验流程,现场还原实验过程,趣味讲解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增加科学对小学生吸引力。志愿者们现场制作、演示物理教学中的著名案例“水火箭”和“简易吸尘器”,向小朋友们解释伯努利效应和空气动力学。他们将科学实验的教育元素与互动表演的趣味元素结合,在实验道具的辅助下,突出科学知识的趣味性特征,既培养了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也激发了他们对未知的探索精神。

李明阳同学与小学生互动体验“水火箭”

体验人工智能 点燃科技梦想

走进实验室,体验人工智能,感受现代科学,点燃青少年的科技梦想。在实验室内,小学生们被各种机器人吸引,围在实验老师面前仔细聆听。从人工智能、机器人再到综合与创新实验室,桌面四轴机械臂、FS_AIROBOT智能机器人、MoRoII机器人、WLKATA Mirobot机器人等,欣赏了不同机器人的表演,小学生们深刻体会科技改变生活力量。现场体验机器人的运行过程,为他们搭建了一个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平台。

孙亚茹老师为小学生讲解MoRoII机器人运行过程(摄影:李太红)

人工智能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走进大学,筑梦远航”科普活动,关心少年儿童成长。从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到一线科研实验室,小朋友们在真实场景中认识科学,在实际体验中感受科学,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思维,为他们探索科学奥秘提供引领。活动结束后,学院团委老师带领安徽师范大学附属淮南高新学校师生代表参观了美丽的安徽理工大学校园。

撰稿:人工智能学院 李太红

核稿:张瑞兴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化工学院举办“互联网+”大赛指导交流暨创新创业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开展春季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