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心系国家安全——计算机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核稿:刘中廷 撰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冯雪梅、赵威 ​ 审稿:李长虹
资料来源: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4-04-16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面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师生自觉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浓厚的国家安全宣传文化氛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强化宣传教育

学院依托线上、线下各级宣传平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新媒体矩阵,通过“计科助手”公众号精心制作并发送网络推文,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参与学习讨论、转发分享,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相关信息,持续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计科助手推文

线下举行庄重的签字宣誓仪式,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标语的横幅上签名,庄严承诺履行学子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横幅签字宣誓现场

重视理论学习

注重理论学习,通过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组织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隐秘”的调查》等国家安全主题微电影,进一步提升全院师生对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的认识水平。

观看安全教育课

课后,组织学生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在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栏目答题,及时巩固所学理论知识。

安全知识答题

院内各班级组织国家安全专题团课学习,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提升学生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学生对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理解,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家安全主题团课

此外,全院还开展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通过实例学习,普及了防电信诈骗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防骗意识,提升学生对诈骗行为的识别与应对能力。

注重实践内化

开展“守护国家安全”手势操学习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国家安全元素融入创意肢体语言中,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记忆国家安全相关的知识要点。

国家安全主题手势操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反电诈主题文创作品征集评选大赛”,深化学生对电信诈骗危害性的认识,提升防范意识。学生们积极响应,用画笔、镜头和所学知识,将“反电信诈骗”知识融入作品中,在激发学生创作激情的同时,让学生深刻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反电诈主题文创作品征集评选大赛证书

动员学生参加学校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海报大赛”,鼓励学生创作具有时代特色、体现国家安全主题的海报作品。同学们积极参加,反响良好。

国家安全教育日电子海报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全院师生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理解,强化了日常学习生活和专业实践中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未来,学院将持续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培养更多具备国家安全素养的时代新人。

撰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冯雪梅、赵威 ​

核稿:刘中廷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陈颖

审稿:李长虹

上一条:地球与环境学院教师参加煤炭行业科技成果与转化应用经验交流会并进行访企拓岗 下一条:安全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