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成功保研,获评“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她的拼搏之路很精彩!

核稿: 撰稿: 审稿:
     日期:2021-12-15     浏览量:

戴钰,中共预备党员,已推免至河海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她勤奋努力,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获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等称号,连续三年获校“三好学生”称号;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省级刊物论文2篇,参与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项,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入选“第十三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

迈进大学的第一天,她就给自己做好清晰的规划,学习专业知识时,她全神贯注;写论文、申请专利时,她一丝不苟;她热心志愿服务,兴趣爱好广泛。她就是戴钰。

“拼出来”的成绩

河海大学的水利类专业,在全国高校处于第一方阵,戴钰能够被保研至此,离不开她优异的成绩。大学四年,她始终如一地坚持努力学习。她的学分绩点高达4.31,平均成绩达93.1,位于专业前列,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数学建模比赛国赛三等奖等诸多各类各级别的奖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两个词语——慎独与主动。

“大学对我们来说从来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开始。”在大学中,很多的事情都要自己探索,学习的方式也与高中完全不同。对戴钰来说,大学中一个很重要的品质就是慎独。慎独不仅仅是自律,更是自觉。一有时间,戴钰几乎都会一个人泡在图书馆,将手机放在一旁,沉浸于学习。她知道,如果她与朋友在一起就会忍不住闲聊,学习效率就会大打折扣。学习中遇到问题时,戴钰从不会得过且过,她总会及时地向老师或同学请教。她还经常参加各种竞赛与夏令营。“靠着别人推一把才前进一点,这样是得不到成长的,只有多问多做,掌握方法,学习才能真正有收获。”这种发自内在的主动性不仅使戴钰收获了良好的学习成效,也受到了老师的高度评价。地球与环境学院陈要平老师就称赞她道:“戴钰是一个很有悟性的学生,学习上也很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搞清楚决不罢休,这也是她在学习和科研上能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我大一第一次去图书馆七楼八楼的时候,被那里的同学此起彼伏的背书声惊艳到了。他们仿佛看不到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我也自觉地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回忆过往经历,戴钰激动地说,“当看到所有人都在学习,只有自己不努力 ,也会产生一种羞愧”。戴钰经常通过“见贤思齐”的方式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找到差距,向优秀的同学看齐,我们就能够不断地进步。”就是在这种严格的自我要求中,她逐步走向更优秀的自己。学习总会有精神懈怠的时候,每当这时,戴钰就会和好朋友们一起走向操场,走出校园,“该玩的时候认真玩,该学的时候就要认真学。”这就是她的态度。

“磨出来”的论文与专利

戴钰本科期间在《资源节约与环保》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也获得了多项专利。正如推荐戴钰参评“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的陈要平老师评价的那样:“戴钰同学做事特别有条理,目标性也十分明确,比如写论文这件事,这对本科生来讲是不容易的;老师也只可能是给成形的论文做指导,真正动笔还是要靠自己。而戴钰就有要写出来、甚至成功发表文章的目标,这是十分难得的。”

“从大一进校,我就有了考研或者保研的打算,这需要较强的专业水平。”为了实现心中的目标,大一的时候戴钰主动联系了专业课老师,并成功应聘了研究生助理,正式开始了她的实验室之旅,她想早日接触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到了大三阶段学习过一定的专业知识后,再加上大一大二两年跟老师做项目、做实验积累的经验,戴钰成功地发出了文章。然而成功的花当初的芽是被汗水浸泡的。谈及论文撰写的过程,戴钰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崩溃”。因为论文写作地时候没有CAD制图课,而论文的撰写又离不开绘图,她只好在网上站上寻找课程进行自学。“记得有一次,我从早上八点就开始画图,一直画到下午五点,就在快画完时,电脑死机了,结果画的图全都没了,当时真的很崩溃。只能重新来过……”这些艰难的过程没有压垮戴钰,反而培养了她的“狠劲”,“钻劲”。为了达到心中的目标,她愿意花费时间,一点一点地去“磨”、去“钻”,甚至能做到废寝忘食。

谈到如何培养创新意识及申请专利时,戴钰举例子说:“专利有时候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遥远,它也许只是生活中的一个闪光点。比如一个鼠标垫在冬天使用时会很冷。如果给它加一个加热或保温功能,就可以极大提高用户的体验感。”戴钰就是本着这样理念,和“小伙伴们”不断地发掘闪光点,不断去“磨”,不断改进,将想法落地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

“好事要多磨。”无论是论文、专利,还是日常的学习与生活,通过“磨”,戴钰不断进步,日积月累,成就优秀的自己。

“藏不住”的热心和热爱

身为学校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成员,戴钰常常以能为大家做点什么为荣。她曾先后参加了淮南市血站无偿献血、淮南市啦啦操比赛等志愿服务活动。小时候戴钰就期待着成为一名志愿者,“感觉帮助别人是一件挺好的事情,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会觉得很充实。”

戴钰的兴趣爱好也非常广泛。她喜欢的下棋,“不管是象棋还是五子棋,每次和人下棋,我都会特别冷静,注意力特别集中,思维能力和考虑问题的全面性也得到了锻炼。”除此之外,戴钰对文学也情有独钟,闲暇时,她会守着一本古诗词进行阅读,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偷得余生半日闲。”不断地阅读也让戴钰真正提高了眼界,校汉字英雄大赛一等奖、“三味书屋”一等奖等都被戴钰斩获。这些热爱让戴钰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点缀了她大学四年的校园生活,助力她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过一座座高峰。

保研成功对戴钰来说并不是偶然。提前规划好大学生活,下定决心去做,顽强努力去“磨”,毫不留情地“逼迫”,平衡学习生活,一切仿佛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成功没有偶然,努力才是必然。在保研这条路上,戴钰不断修炼着自己的专业素养,用自己的专业成绩说话,真正践行着“术业有专攻”。正像戴钰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句话,“朝着月亮出发,即使不能到达,也能站在群星之中”。就让我们也向戴钰学习,朝着心中的月亮前进吧!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李申奥 陆开颜 方新翔, 施培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田中良)

上一条:春风化雨,蔚然深秀——记安徽省2020年卓越教学新秀范廷玉 下一条:褚程程:“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