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程程:“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

核稿: 撰稿: 审稿:
     日期:2021-12-15     浏览量:

    课堂上,她旁征博引、将心比心,关注学生的上课实效,注重细节却从不画蛇添足;生活中,她是学生口中亲切热心的“大姐姐”,慷慨传授自己的求学经验,为许多处在青春迷茫期的大学生指引方向。她就是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三等奖、安徽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全国青年教师地质类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专业基础课程组)、首届安徽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的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青年女教师褚程程。

讲台上的“自省师”

    褚程程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得过国家级、省级、校级很多奖项。虽荣誉加身,可谈起获奖感受时,她坦然地说到:“参加比赛的初心不是为了获奖,而是通过比赛这样一个平台,在与其他同行老师的交流中,我能更好地反思如何让自己所教授的地质工程专业课足够严谨的同时更生动,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参加过这么多次比赛后,褚程程深深地体会到,功夫必须花在平时,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脚踏实地做好平时的教学工作,积累足够多的素材,比赛时成绩才能水到渠成。每次比赛之后褚程程都要去反思自己,然后总结自己的不足,以便才能够在下一次的比赛及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表现的更好。地质工程专业18-2班的杨永杰就说道:“褚程程老师经常在课上给我们举一些例子来帮助我们理解专业知识,从不让我们感到枯燥乏味,比如她会从比萨斜塔引入要教授的地基沉降问题等等。而且上她的课感觉就是双方都在不断进步,我们对要学的知识点的认识也更加深刻。”正如褚程程自己说的那样:“我至今记得刚工作时,学校的一位老教师在一次会议上讲的话,那就是‘当老师是一件良心活儿’,不管多忙,我都要踏踏实实的去备课,认认真真的去教学,还要常常反省自己,是否今天的教学可以更好?是不是课上的例子可以用别的更贴切?更易让学生理解?……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褚程程向笔者提到她的博士生导师在她毕业时说过的一句话:一个年轻教师要站稳讲台是非常不容易的。工作后褚程程对这句话深有体会。为了做到“站稳讲台”,她付出着许多的努力,不断积累经验。“其实,作为一个教师,我不仅需要每天反省自己教学工作,更要为人师表,应为学生做出学习和生活的表率。”

学生眼里的“师与友”

    褚程程曾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美国太平洋大学计算机与土木工程学院进行过为期一年的交流访问。后来学校开设双语教学培训课程,褚程程在综合评估自己的能力水平之后,果断报了名并获得了授课资质。2018年,褚程程顺利地完成了地质工程专业留学生《Modern environmental geology》课程全英文授课教学任务,彰显了她自身过硬的教学实力。面对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褚程程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我自己也有过留学经历,能体会到他们只身一人在外求学的艰辛,所以在上好课的同时,我也常常跟他们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比如我们会一起探讨各自国家的节日和文化。在朋友式的相处中,我尽力做到让他们学得开心。”其实,不仅是对留学生,在教授地质专业课程时,褚程程也十分注重学生的听课感受。“我自己学习地质工程专业就达十年之久,而且我的身份也从学生过渡到教师不久,所以我常思考,如果我是学生,我希望老师怎么教学。现在,我常常跟我的学生交流,并注意收集同学们的反馈,坚决不让自己的课程变得枯燥无味。”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褚程程还参与指导本科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呼吁学生们“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绝不能读死书”。地质工程专业18-2班的胡凯兰就称赞道:“褚姐讲课‘干货’满满,我们上课的时候可以感觉到她为这个课做了很多准备。平时她会在“学习通”提醒我们下一节课要准备什么,针对我们最担心的专业计算题,考试前她还会单独拿一节课带我们练习。她也和我们相处得很好,会跟我们交流考研、就业等问题,大家都最喜欢她,因为她总会站在我们的角度帮我们解决很多疑惑。”虽然担任着七门专业课授课任务,但褚程程始终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体会课堂从而改进教学,不断探索,不仅尝试在课堂上以专业的知识去启迪学生,而且紧跟学生的特点不断优化课程设计。

人生考试里的“答卷人”

     褚程程谈及自己的求学经历时,与笔者分享了她大学生活的“忙碌”,她谈到在大学生期间她一直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致力于服务好身边的每一个同学,她始终将学习作为学生生涯的头等大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最终所有课程的平均分超过了90分,并成功推免中国矿业大学。“人生是一场综合考试”,“时间就像海绵里面的水,挤挤就有了”,“咬咬牙,坚持一下,后面就是海阔天空”这是她遭遇困境时的态度和决心,她希望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遇到困难时也能够坚定且从容地面对。她也和笔者分享了她在大学时期的学习方法,比如“学习英语要提高格局,可以从雅思入手”“复习高数要考前一个月进行,至少要复习三轮以上”“不同课程可以采取不同的复习方法”等。褚程程把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处理得井井有条,用自己的热爱,助力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更投入。在褚程程的“人生考试”中,她从来都是以一个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去尽量赢得“高分”,而每一分的来源,都是她在教学育人生涯中克服的一个个障碍。

    扎根讲台,站稳讲台,从学生中来,再回归学生中去。青年教师褚程程总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为莘莘学子传道授业解惑,同时也不断挑战自己,提升自身教学硬实力,与学生一起成长进步。教学日子里她不断展示自己的青年风采,锤炼着自己的教学技能,用自己的付出助力每一个学生学有所成。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李申奥 康祥生 施培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田中良)

上一条:优秀!成功保研,获评“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她的拼搏之路很精彩! 下一条:骄傲!来看看安理第一个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有多优秀!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