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工→北理工!弹药工程→兵器工程!她在安理“披荆斩棘”!

核稿:施培松 撰稿:陆开颜 朱慧蓉 张婷 审稿:施培松
     日期:2022-09-13     浏览量:

许美琪,中共党员,化学工程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2018级5班学生。大学期间她以平均学分绩点4.2的成绩位居专业第一,并在《大学物理》《工程力学》等课程取得100分满分!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哲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两次三好学生标兵、两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

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主持过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省级期刊。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安徽理工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奖项。凭借着自己不畏艰难的品质,许美琪最后成功保研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兵器工程这门“A+”学科。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许美琪大学四年的成长过程,那么“烟花”再合适不过。

填充,学霸的必备秘籍

许美琪是淮南人,从小在淮南这样一个煤城长大,“小时候经常在家附近听到一些采石作业的爆破声,小的时候不懂以为是放烟花的声音,我还经常问妈妈为什么白天也有人放烟花呢?为什么我看不到烟花在哪呢?”许美琪笑着说,“后来我才知道那是爆破作业,家里有人在矿上工作,也知道了爆破在采矿和建筑等领域都有广泛的运用。”耳濡目染下,许美琪对爆炸这一行业产生了极浓厚的兴趣。高中的时候,许美琪从老师了解到我校的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民爆“黄埔军校”、安理的特色,知名的爆破校友等等,这些让许美琪对这个专业有了更大的向往。高考后填报志愿时,许美琪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这门专业,带着对这门专业的向往,许美琪开启了自己的大学之旅。

和大多数人一样,由于没有了高中时期老师和家长的严格监督以及升学的压力,大学自由放松的生活节奏和作息让许美琪逐渐懈怠下来。大一第一学期刚结束,3.5的绩点让许美琪看到了自己与同学的差距。在之后的学习里,许美琪常常以最高的标准和要求督促自己。对于大一下学期开学即将学习的重点专业课——《工程力学》,许美琪在寒假就开始预习。她找来教材翻阅,并在慕课上搜索相关课程,对课程有个大概了解,在预习的过程中标注了不懂的问题,整理初步学习的笔记和知识框架。受力分析一直是《工程力学》的基础和重点,而在一开始受力分析时,许美琪总是会在力和力偶的方向上发生错误。在老师开始上这个章节的时候,许美琪紧跟老师的节奏,通过老师的讲解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并整理完善笔记。许美琪说道:“提前预习就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知识需要重点记笔记,学习起来方向就很明确,思路也更加清晰了。”在每学期考试前一周多,许美琪就通过笔记保证自己将所有知识点过了一遍。不仅如此,许美琪还将每本教材的脉络理清楚,整理出各个章节的大纲,并将书后的习题反复练习。

对于工科的学习,许美琪从不会局限于课堂所用的教材和所学的知识。平时在完成老师的作业和复习完上课的知识后,许美琪还会去网上找各种课程软件搜集跟自己专业相关的网课进行学习或者去图书馆寻找相关的书籍。不仅如此,对于学习课程中比较难学的《爆炸力学》这门课程,许美琪在以老师的课件和书籍为主的同时,还会私下搜集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相关爆炸书籍进行知识补充。而这也为之后保研院校的选择埋下了伏笔。一切努力终究得来回报。凭借着这样的学习方法与学习态度,许美琪将最开始3.5的绩点拉升到4.2。在《起爆器材》《炸药化学与制造》《燃烧理论》《拆除与特种爆破技术》等专业课程上均取得95分以上的高分。除学习外,许美琪还会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以此来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

爆破,点燃她的热爱

“我参加学科竞赛的目的,从不只是为了那一张获奖证书。是把专业付诸实践,我们的专业不能容忍任何一点的差错。”许美琪中肯地告诉笔者,专业知识是基础,是根基。而参加项目比赛真正可以让理论具象化,从而更切合实际地把握住重点。

2019年,许美琪报名参加了安徽理工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小挑),并在老师程扬帆的指导下选择了《20L湍流强度可调型气体爆炸测试装置》作为自己的参赛课题。其主要内容是设计一款气体爆炸装置,通过将气体的湍流强度带给爆炸的影响考虑其中。其中的原理就包括了《炸药爆炸理论》与《爆炸力学基础》这两门专业课。而在仅掌握相关爆炸的原理基础上就开展相关实验,许美琪显得局促。“什么时候点燃?如何用高速摄像机记录实验过程?”等一系列问题多次让实验止步不前。然而这些都没有阻挡许美琪前进的脚步,通过向老师询问,切实看学长学姐如何去做实验,许美琪逐渐摸到了门路。尽管最终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这对许美琪依然是一次弥足可贵的经验。

2020年,许美琪以第一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悬浮CaC2粉尘气-固两相爆轰特性及抑爆机理研究》(通过对CaC2与乙炔爆炸的分析,以此来分析抑爆剂粉末的抑爆原理,用于防制工程中爆炸所带来的危害)。这次的爆炸实验正是在之前挑战杯中所提到的20L球型粉尘爆炸测试装置中进行的。而第一次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许美琪不知道从何下手,她积极联系老师,进实验室观察老师们如何做实验。从零开始,学习怎么查相关文献、献读文献、准备实验材料、做实验、分析数据等等。在搜集粉尘爆炸案例的过程中,一个金属制品公司爆炸并导致75人伤亡的新闻让许美琪触目惊心。究其爆炸原因,是因为环境,设备,工人的操作等多种不确定因素。这让许美琪联想到了之前所翻阅到的“灰色理论”(基于控制理论中研究系统的不确定性的一个新的领域)。通过对实际情况的分析,并结合灰色系统理论,许美琪从人员、机器、环境、管理四个方面给出了降低工厂中粉尘爆炸的发生和危害的解决办法,并将此进行整理,发表了《灰色系统理论与粉尘爆炸预防与控制中的应用》这样一篇省级期刊论文。参加学科竞赛让许美琪更好地学以致用,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并激发她主动摄取知识的能力。“因为参加一些项目比赛不仅仅简单用基础理论就能解决的事,我们需要具备更多其它方面的能力,这是很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会成长地很快。”许美琪如是说。

在竞赛中,许美琪不仅仅提升了各方面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每个竞赛的过程都是她实践热爱的过程,这让她对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为她之后研究生专业的选择奠定了基础。

反应,热爱与选择之间

大三时,许美琪开始接触到了专业课。在得知专业课要进行乳化炸药的制作时,许美琪激动了整整一天,“终于可以上手去实践了。”从炸药的配制,雷管引线的填埋,到最终炸药的放置,许美琪每一样都仔细完成。当看到炸药在特定的容器中爆炸后,散出几缕青烟,许美琪感到了真正的满足。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的热情,“未知的爆炸总会极大的危害,因此弹药这个专业也总被冠以危险这个代名词。这种想法其实是很片面的,我们这个专业的目的之一就是控制爆炸的威力与作用范围。”许美琪如是说到。弹药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采矿、建筑的拆除、甚至于烟花的制作都与弹药紧密联系。学习更多专业的知识以此来造福社会已然成为了她为之奋斗的目标,此后,她更加努力地学习,立志将这个专业作为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

大三寒假时,开始为未来考虑的许美琪接触到了保研。在得知保研需要结合三年的平均学分绩点后,而大三下的课程比较紧张,身边的准备考研的同学都已经进入状态备考,许美琪陷入了两头难的境地。在冷静分析自己面对的形势后,她积极咨询保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及时做了舍弃,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保研中。“一个人的精力终归是有限的,虽然我也不确定能否保研成功,但让我不做尝试就放弃,我知道以后我一定会后悔。”凭借着这种信念,许美琪认真完成了大三下专业课程的学习,并开始着手对保研的准备。

通过咨询老师,许美琪将保研目标瞄准了“兵工七子”的北京理工大学的兵器工程专业(军事工程)。谈及原因,她这样回答道:“我一直都想在本专业发展,我也一直想要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而北理工的兵器工程正是我之前专业的延伸,从‘民爆’到‘军工’,我相信这会是一个更好的平台。”确定院校之后,她密切关注北理的实时动态,准备保研所需的各种资料。向之前考入北理的学长学姐询问面试的具体流程,与导师的研究方向。最终在面试时,因为专业课基础的扎实与充分的准备,许美琪完美发挥,成功通过面试。

如今,保研成功的许美琪对待之后的生活,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我希望之后能进入军工行业发展,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许美琪诚恳地说,“即使很有难度,但我也愿意为自己热爱的事物付出千百倍的努力。”

许美琪却将热爱贯彻到了自己所有的选择当中,并始终为此努力。心之所向,便一苇以航。

璀璨,绽放时的光亮

大一时,许美琪就与好友一起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大家一起做公益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大一时,她报名成为了2018年的淮南市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志愿者,负责提前去现场为参赛人员分发比赛用具。

“大学不仅仅止于学习,又或者说大学真正的奥秘在于它的多元化。”“清风传家”征文比赛一等奖,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法律竞赛一等奖都被许美琪斩获。“时代裹挟着个人不断向前,家就默默为他们保驾护航。”这是许美琪在“清风传家”征文比赛中获奖作品《巍巍家风,泱泱大国》里的一句话,家给了她最为重要的品质——心静。对待学习,她从不会去想结果会怎样,而是始终默默地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每当遇到困难,她会暂时将难题放在一边,去读书,去操场跑步,当烦恼清空时,她再回来解决问题。“心静则清,心定则恒。”这是许美琪在面对生活与学习时一贯保持的态度。许美琪的爱好广泛。她喜欢读书,“心情烦躁时,可能随意拿起一本书一看就是半天,这时烦躁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平静。”许美琪最喜欢的书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书中她最喜欢的人物是孙少平,这个人物的种种经历也一直激励着许美琪。

在面对保研学校的选择时,许美琪在外校与本校之间犹豫,这样的犹豫不决使她焦虑,于是她向研究生的师兄师姐寻求帮助。他们认为许美琪有能力考上更好的学校,也鼓励她去大胆地追求梦想。之后,她渐渐沉静下来,也有了即使保研失败也能通过考研而上岸的信心。她没有被困在选择中,而是跳出了“为选择找理由”的思维误区,坚定地踏上了另一条破釜沉舟的道路,即“心之所向”。“我们应当好好利用大学给予我们很多试错的机会。”而许美琪在大学中的成长就是一个个不断尝试,勇敢打破自己,重新塑造新的自己的过程。初入校园时,许美琪胆小,害怕与陌生人交流,也不敢去尝试新的事物,她坦言因为自己的性格而错过了很多机会。早在大学初期,许美琪就参加了数学建模比赛,而比赛要求组队的成员必须是不同学院的人,因为害怕与陌生人磨合,又担心自己会拖后腿,所以在参加完第一阶段后许美琪就放弃了比赛。之后,为了改变自己,她开始有意培养自己与他人交流的能力,并也在不断尝试和努力后,渐渐成长,突破自己。如今,保研成功的许美琪已经成为化学工程学院的各项工作助理,负责招聘企业(包括江南化工等)来学院的招聘工作,并向他们提供招聘场所与负责反馈应聘学生的意见。现在的许美琪熟练地穿梭在学院、公司与学生之间,为着应届学生的与企业搭建沟通的平台。她也早已不再是那个胆小,不敢与他人交流的她。

就像烟火终究会绽放在漫漫长夜,许美琪在安理也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从兴趣开始,以兴趣为终,她用行动诠释着热爱,以不变的热爱来面对路途上所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正如她所说“对于我们这种现实生活中的平凡人,热爱相当于一座“灯塔”,我们平时遇到困难时,应当勇敢面对,挑起重担,努力过,不后悔,一切都值得慰藉。”相信属于她的烟花也会一直为她绽放,并为她照亮前行的道路。

撰稿:陆开颜 朱慧蓉 张婷

核稿:施培松

编辑:李林

审稿:施培松

上一条:什么叫全能?这位安理“斜杠青年”告诉你! 下一条:从排名倒数到上岸川大,他的逆袭之旅这样开启!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