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安理“好兄弟”→上海财经大学

核稿:施培松 撰稿:王芷涵 王发红 陆开颜 朱慧蓉 审稿:施培松
     日期:2022-09-13     浏览量:

刘洋(左),刘家亮(右),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16级1班学生。2017年9月,他们先后参军入伍,经过两年的军旅生活后,刘洋与刘家亮光荣退伍。2019年9月,他们带着满身坚毅重新回到安理,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经过自己的不懈坚持与努力,刘洋与刘家亮考研取得骄人成绩,分别上岸上海财经大学和浙江大学。

从战士到硕士的他们,大学期间是舍友、是战友、更是好兄弟!他们一面是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入伍;一面是坚定脚步,向梦想迈进;一面是相互扶持,奉献自我……他们用自己的经历书写了安理学子无悔的报国之志,他们为梦想砥砺奋进的精彩故事更是他们无悔的青春赞歌。

“我们都有一个军旅梦!”谈到参军的原因,刘洋、刘家亮毫不犹豫地说。而刘洋的参军入伍更是有着家庭的渊源,他的三爷爷就是军人出身的老兵,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参军,是受家人的影响,希望能在部队生活的锻炼下实现真正的成长,收获一个不遗憾的青春。而两年的军旅生活不仅让他们实现了入伍的初心,还收获了各自的成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苦的军营生活培养出坚持不懈的良好品质,这也是后来刘洋、刘家亮退役复学后一战成硕的关键要素。

参军期间,刘洋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期间,遇到一部分老兵退伍,又一部分老兵需要到新兵连带新兵,进而导致没有足够的人去弹药库站岗,只能从刘洋所在的连队里抽人。一个人一个晚上站三四班岗,一班岗站两小时。“躺下几乎还没有睡半个小时,就被拉起来了。”刘洋告诉笔者,一连几天,皆是如此,其中之艰辛常人无法感同身受,但刘洋告诉说:“军队里没有小事,只要是组织需要,再困难我都要想办法完成!”

2019年7月份,在河北张家口驻训的刘洋突然接到去往河南确山参与“跨越实战演练”的命令。一声令下,他就立刻与战友们全副武装乘坐卡车连夜出发。卡车所行的都是崎岖不平的偏僻道路,一刻不停的颠簸使得他们在夜晚根本无法入睡,这个时候,刘洋就会和战友们一起聊天,以此度过难熬的夜晚。就这样,在经过四天三夜没有合眼的长途跋涉后,他们在确山立即展开实战演习。

此次演习持续了五十多天,尽管演习的条件非常艰苦,刘洋也没有生出任何退缩的想法,他不惧艰难环境,勇于挑战自我。在演习过程中,有一项内容是抢占高地,因为训练强度极大,在向前奔跑的过程中,刘洋觉得自己的腿像是挂了十斤铁,呼吸也逐渐困难,但他不断地告诉自己再快一点,在短暂调节速度之后,最终刘洋做到了在一群人中一马当前。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到了后期,在大家都比较疲倦、不愿意接受任务的时候,刘洋却依旧能够保持高涨的热情,主动承担上级分派的任务。听从上级的指挥与安排是刘洋恪守的准则,这让他不惧任何困难,圆满地完成各种任务。由于刘洋在这次演习中表现出色,刘洋被授予“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

同样是站岗,刘家亮却有不同的感受,刘家亮服役于武警山东省某支队。2019年元月份,山东省召开省两会,刘家亮所在的支队负责警务工作。在省两会召开前夜,刘家亮在一所银行门前站岗。正值正月里,街道上张灯结彩,洋溢着阖家团圆的喜庆气氛。此时此刻站在鹅毛大雪中的刘家亮不禁有些动容,这就是他想看到的并为之努力的,他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的责任与担当。“我为别人站岗两年,别人为我站岗一辈子。”刘家亮在回忆完这段经历后脱口而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或许只有在切实付出感受过才能彻底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除此之外,为确保2018年在青岛举行的上合峰会顺利开展,刘家亮所在的部队被安排抽调一部分人前去执行安保任务,遗憾的是,经历艰辛的岗前培训后,由于任务冲突,他并未参加这一次的任务,但仍然为另一项“接机任务”保驾护航。“虽然有些失望,但是不论我在哪,都是在为人民服务。”虽然岗位不同,但它们都同等重要,因为其内核都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样的想法在这一刻彻底地在刘家亮的心中扎了根,即使后来他不再身披戎装,也一样会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

刘家亮在部队里实现了自己的军旅梦,完成了一次成功的蜕变。他从青涩变得更加稳重,坚强的意志使得他在面对任何困难时都能保持勇敢乐观的态度,同时一次又一次亲身体验也让他对爱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感悟。而对于刘洋来说,艰苦和充满挑战的军营生活不仅仅磨练了他的意志,更让他收获了一段难以忘怀的宝贵回忆。

从校园重新出发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刘洋与刘家亮用两年的青春换来了自己的无悔。“值得”是他们提到最多的两个字,他们也将从军营收获到的不畏艰难、坚持不懈的品质带入到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去。2019年9月,两年的军旅生活结束,刘洋与刘家亮光荣退伍,成为了两名大二“新生”,机缘巧合下他们被分配到了同一个宿舍。同一个学院,同一个班级,同一个宿舍,相似的经历,种种因素让两人也渐渐熟络起来,他们的大学新生活也就此展开。

万事开头难,面对着大二新的课程,经过两年军旅生活的刘洋与刘家亮显得有点无所适从。听课不集中、基础薄弱、跟不上老师和同学的进度成为横跨在他们学习生活中的第一块绊脚石。“也许一开始学习真的很难,但和最开始的军营生活相比,它还是很幸福的。”刘家亮这样评价道。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他们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学习节奏。课前充分预习、上课专心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巩固,他们把军队中养成的铁一般的纪律一遍遍地在学习上重复“”操练”着。为及时跟上学习进度,夯实自己的基础,在没课的时候,他们会一起去上自习,并将大一所学的所有课程进行系统性复习。面对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他们会相互帮助或及时请教授课老师。课堂的笔记他们也会彼此共享,查漏补缺。考试前夕,他们会将课后的习题翻来覆去地做。“星光不负赶路人。”这是刘洋对学习生活的感悟。两年间,刘洋与刘家亮两人均获得了校级奖学金两次。其中刘洋还获得了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2021年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谈及考研升学,刘家亮说:“考研是为了让我们能站在更高更大的平台上继续深耕,从而有着更多的机会。”考研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漫长且难熬的战役,而对于金融专业的学生来说,这场战役会更加的艰难。

辅导员郑博雅这样描述刘洋和刘家亮:“他们很自律,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并且有着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我自己就是金融出身,深知他们走到更高平台的不易。”在大三时,刘洋和刘家亮就确定好了自己的目标院校,上海财经大学和浙江大学(金融专业均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在班级收集完考研意愿的时候,他们的辅导员就分别找到了他们谈话,明确告诉他们这两所学校的上岸难度。“事在人为”,这是他们回复辅导员的共同答案。

确定好目标后,在大三下学期,他们就开始着手准备研究生考试的学习。“每个阶段都必须有每个阶段的目标。”这是他们给自己定下的复习大纲。数学,英语,政治,专业课,他们将各个时期所要复习的科目进行了详细的规划———上午单词与数学,下午专业课,晚上数学与英语阅读,8月后主攻政治的复习……

他们还结合了自身的特点制定了符合自己的复习方法。由于刘家亮的英语基础较差,其他科目成绩较好,于是从2021年3月开始,他就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英语复习,从每天刷单词网课开始一天默写100个单词,然后学习语法,到逐渐掌握单词后开始一篇篇地翻译考研真题的阅读。而刘洋的数学基础较好,专业课上水平有所欠缺,所以他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专业课的复习上,他先根据上海财经大学所给的专业参考书目进行复习,将内容整体先过了一遍,之后进行精读,发掘之前漏下的知识点,构建专业知识框架。之后他将近几年学校专业课考试试卷进行了分析,以知识点代入题目的方式,进行进一步的巩固复习。努力终究换来了回报,最终他们都没有在自己的弱项上“栽跟头”,刘家亮英语取得75分,刘洋专业课取得110分。“扬长补短”,这是他们考研复习的方法论,也是他们最终取得成功的密匙。

勇攀高峰 不畏艰难

高峰只对攀登它的人才有真正的意义,而不是对仰望它的人。

考研复习期间,难免会有很多“意外”。他们为了考研,加了一些做题的交流群,到了复习的后期,两人都在金融专业的复习群中遇到了很多专业课题目让人无从下手。眼看着复习时间快没了,结果却出现了从未见过的题目,焦虑在群中开始蔓延。刘洋和刘家亮冷静地分析了题目并主动去询问往届的学长学姐,确定了这些题目属于偏题怪题,其实是考生备考焦虑的一种体现,这样的题目基本不会出现在真正的考试中。这才让他们更加冷静地看待群中的信息,做到不被外界干扰。

考研复习中,在刘家亮的数学系统基本成型、一轮复习与配套练习刚完成后,浙江大学却发出声明要调整科目,将金融专业的数学三改为经济学联考396。这对刘家亮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复习的内容也基本上付诸东流。但刘家亮及时调整心态和学习计划,冷静地分析了经济学联考对数学基础的要求,并结合浙江大学的考点按部就班的继续学习。他的心里十分清晰地明白,所有人在这一政策下都是同一起跑线,况且他有信心充分利用暑假这个黄金时期从考研的“起跑人”变成“领跑人”。而刘洋在专业课复习期间,也遇到了不容小嘘的挫折——上海财经大学宣布禁止计算器在金融专业课考试中的使用。金融类专硕格外重视金融计量模型的大量应用,这一通知的下发使得专业课难度提高,令大多数人心生慌乱。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变故,在适应之后,他们表现的更多是一种坦然。他们说:“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心态,永远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变故是对于每个人来说的,保持自己的节奏,继续努力才是克服它们的有效方法。”直面问题、克服焦虑、脚踏实地、保持自信是他们成功的密匙。

远走不负勇往,归来不负众望,成长的每一步都不好走,但所幸结局灿烂辉煌。刘洋和刘家亮凭借自身的不懈努力、坚守本心和良好的心态打赢了考研这场持久战,分别以393分和385分的成绩成功上岸上海财经大学和浙江大学。

无限进步 未来可期

2019年退伍返校之后,刘洋与刘家亮作为主讲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兵役宣传讲座,向学弟学妹宣传有关参军的各项事宜。讲座中,他们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参军有关的知识,以及他们在服兵役期间发生的故事与自己的收获与体会。

讲座后,刘洋和刘家亮收到了许多的“好友申请”,有很多学弟学妹向他们询问更多有关参军的注意事项,并且已经有学弟学妹受他们影响而参军。“能够在征兵宣讲中,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分享出来,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自豪!”刘洋自豪地说。

刘洋是一个热心的学生,大一的时候,刘洋就参加了学校的爱心社,并积极参加了社团组织的活动。在社团所组织的校外公益活动中,刘洋一直冲在活动的第一线。他说,虽然有时候做的志愿服务虽然很脏,很累,但他觉得值得。“记得有一次拉练的时候,因为所背着的装备特别重,距离也特别远,快到最后的时候我真的感觉要坚持不住了。所幸,旁边的战友敏锐地捕捉到了我的疲惫,接过我背上的装备,我才坚持下来。”

投之以李,报之以桃,战友的帮助让刘洋懂得了感恩,他也将帮助别人作为自己的心之所向。正是因为常怀感恩之心,在疫情刚爆发的2020年初,正在家中享受假期的刘洋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小区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主要负责小区中人员核酸检测的各项事宜。在小区的核酸检测站上,总能看到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志愿者,拿着个喇叭,不厌其烦地讲述着检测的流程。遇到老人家不知道自己的电话号码时,他总会耐心地教他们如何查询。“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也许这就是军人保家卫国的动力之源吧。”

刘家亮是个运动达人,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足球队的主力,刘家亮的足球技巧可谓是炉火纯青。球场上,颠球、快传、走位,各种花式操作让人应接不暇。“平时周末的时候,大家会一起约出来训练打比赛。”2021年安徽理工大学足球联赛的赛场上,在前锋、后卫、守门员的紧密配合,学院的呐喊助威下,经管学院获得了校足球联赛的冠军。“我坚信我能赢,因为我的背后是永远支持我的同伴。”这种信念一直支持着刘家亮无论是比赛还是生活中。

“刘洋是一个非常有恒心且执行力极高的人,做事目标明确并且能够十分严苛地完成。”刘家亮这样评价道。“刘家亮是一个非常有目标,有决心的人。目标明确有毅力,不管是说话和做事情都比较稳重,当我遇到麻烦时,总能给我及时的帮助。”刘洋这样评价刘家亮。他们是舍友,是战友,更是朋友。两年的军旅生活是他们奉献的开始,投笔从戎,保家卫国,不负韶华,三年的大学生活是他们蜕变的过程,他们走过的日日夜夜,春夏秋冬,那里遍布着他们为梦想努力过的痕迹,素履以往,最终春华秋实。

如今,他们即将带着从部队当中收获的优良品质,带着在安理拼搏奋斗的宝贵经历步入人生崭新的阶段。即使前方山高路远,他们依旧会说一句“未来可期”!

撰稿:王芷涵 王发红 陆开颜 朱慧蓉

核稿:施培松

编辑:李林

审稿:施培松

上一条:专业第一!跆拳道黑带!她用热爱诠释成长! 下一条:省优毕!专业第一!圆梦中科院!她是浪漫主义的理科学霸!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