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第一!跆拳道黑带!她用热爱诠释成长!

核稿:施培松 撰稿: 审稿:施培松
     日期:2022-09-13     浏览量:

葛倍佳,中共预备党员,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综合测评名列专业第一。获得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曾获安徽理工大学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校二等奖学金……。她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曾获得第十四届“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特等奖、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中国数学建模比赛省三等奖……此外,与她可爱的外在形象形成较大的反差的是,葛倍佳还是一位跆拳道黑带选手,她小时候就开始了跆拳道的练习,13岁就获得跆拳道黑带。“你们的理想与热情,是你航行的灵魂的舵和帆。”青春,就像是一次航行,“以热爱为帆,以坚持为舵”贯穿了葛倍佳的成长经历,即使遭遇再大的风浪也能勇敢面对。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保持热爱、奔赴山海的宝藏女孩吧!

规划付行,便是善学善用

爱为学问之始。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葛倍佳了解到光学中的光通信、图像处理和光学设计都是非常有前景的研究方向。而作为理科生的她对于做实验非常感兴趣,而且她有着坚定的继续走科研道路的想法。于是她选择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而在学习中,葛倍佳将热爱转化成学习的动力,用汗水和努力书写了大学生活的精彩篇章。

提及专业课程的学习,葛倍佳认为课程相关的教材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说:“如果吃透课本的话,不管是课程的学习还是考试都会比较轻松,因为万变不离其宗。”为了更好地理解教材,在课堂上葛倍佳会抓住老师的讲解,认真做好笔记,并标注好重难点,蓝色、黄色、红色,各种颜色的笔记将她的笔记本装点的五彩斑斓。在课后她会结合老师发的PPT巩固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对于一些难以理解或者感兴趣的内容,葛倍佳会利用网络平台上的课程来辅助学习。“这是2020年疫情之后才养成的习惯,是很有效的学习方法。”葛倍佳说,在大二上学期时,疫情导致《概率论》这门课程期末考试延后,面对久未学习的课程,除了梳理笔记,大部分时间她都结合着网络课程巩固知识,最终在这门考试中取得了99分的好成绩。但有时她也会遇到学习上的瓶颈。在《电路分析》这门课中,她总是会碰到一些听不懂的知识点和解不出来的题目。她说:“有时还没反应过来老师讲的是什么内容的时候,老师就已经将知识点讲完了。”但葛倍佳毫不气馁,她喜欢自己琢磨和研究,再将理解的知识运用到题目中,看能否顺利解题。如果反复琢磨还是不理解,就会主动请教老师和班上的同学,“大部分时候,我都能自己搞懂知识点,少部分时候确实是无法搞懂的时候,我都是直接找老师,老师也非常欢迎我们提问的。”这就是葛倍佳理论实践结合的学习方法。

哲学家康德说:“唯有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唯有自律的人,才会得到岁月的厚爱。让自己变优秀不是一种想法,而是一场全力以赴的行动。在大一大二期间,葛倍佳虽然每天有很多课程,但她仍坚持在每天晚上去教室上自习。除此之外,葛倍佳还拥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她习惯提前准备短中长期的学习计划。在明确学习目标后,葛倍佳会在每天晚上制定时间表、列好任务清单,并在第二天严格执行。正是因为自律性较强,葛倍佳以梦为马,砥砺前行,在这一场青春的盛宴里展翅翱翔,不负韶华。

作为一名理科生,除了学习专业课程,葛倍佳还一直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从备考四六级开始,葛倍佳便养成了每天背英语单词的习惯,她会根据单词的考频来制定计划,每天背50到100个单词。她说:“较好的英语水平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必备的技能。如果有一天没有按照计划背单词,便可能前功尽弃了。”葛倍佳说,此外,她总是利用课余时间从网站上搜索感兴趣的TED演讲,她习惯将演讲文稿整理成文档后将其翻译成中文,翻译完后会观看演讲视频反复学习。而这一篇篇的TED演讲,也见证了葛倍佳的成长和进步。

热情入水,便是汪洋大海


“只要是兴趣所在,我便想要亲自尝试。”在大一的时候葛倍佳就对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的专业本就和物理挂钩,当我在大一看到学长学姐做竞赛实验时,我就特别感兴趣,就觉得做实验、做好实验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因着这份热情,葛倍佳在大二时抓住机会,并成功入选参赛队伍,参加了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我最开始的实验项目是海绵吸水,但是在着手准备实验仪器、完善实验各项指标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问题:变量太多、仪器的精密度过低、操作难度过大,在和团队成员和老师沟通后,我决定更换实验内容。”这对于葛倍佳来说是十分艰难的,“我当时非常紧张,生怕因为自己的变故拖了整个团队的后腿。”更换了新的项目,葛倍佳深知自己的进度较慢,便着手开始收集资料,借着第一个项目的前期准备积攒的经验,她的实验很快就步入正轨。最终,葛倍佳所在队伍获得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回顾竞赛,葛倍佳深有感触,“这场学术竞赛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大家虽然做的实验不一样,但是彼此交流思想的时候总会给我带来新的灵感,一起努力共同进步的那段时光真的十分珍贵!”她握在手里的便不仅只是知识,更有坚韧的品性,攻克困难的决心。“这是我印象最深的比赛,兴趣使然,便是满怀期待和喜悦的努力着!”

除了本专业类的物理学术竞赛,葛倍佳还参加了第十四届“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最开始参加数学建模是老师的推荐,参加了比赛之后,我真正了解到了数学建模的魔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对数学建模缺乏一定的知识储备,给葛倍佳的前期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不是很了解数学建模,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为了弥补自己和别人的差距,葛倍佳收集资料、制定规划、交流思想,一直到参加老师安排的系统性培训,从未松懈。葛倍佳和另外两位同学参赛的选题为医学图像的配准,“确定好题目之后,便各自分工。各司其职的同时,为了整篇论文的连贯性,我们保持着高度统一的作息。”谈及比赛经历时,她如是说:“我总是会在建立模型,或者选择相关方法的时候遇到瓶颈,更多的还有心理上的压力。不过很感谢队友和老师的鼓励。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我的内心十分慌张。对自己不自信,瞻前顾后,感觉到自己被束缚了一样。我的队友们感受到了我的紧张,一直给我鼓励让我放手去做,老师也一直告诉我们:‘不要害怕,做出自己的样子就是最好的答卷!’回想起来,我非常感谢他们的鼓励,也十分怀念那段忙碌且充实,不断成长的日子。”最终,团队获得了“认证杯”挑战赛特等奖。键盘上的指印是勤奋刻苦的最好见证,她的脚步不止于此,最后在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中荣获省三等奖。“数学建模真的是有一定难度的,我也想过要放弃,但是我已经走到了这一步就不能松懈自己的态度,”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份毅力是她破冰而出的利刃,同样也是她最闪亮的地方。

葛倍佳是一个很乐于沟通的人,她告诉笔者,参加比赛特别是团队性的、实践性的比赛,更或是学习和生活上,一定要跟别人沟通。“或许我们走的不是同一个方向,但是彼此思想的碰撞总会有新的花火。”这不仅是她认真对待的态度,更是她打开宝藏的钥匙。

博采并蓄,便是精彩纷呈

葛倍佳不仅在学习和竞赛方面很优秀,她还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从小学开始学习跆拳道的她,年仅13岁就取得了跆拳道黑带的优异水平。虽然最开始葛倍佳不理解为什么家长要让她学习跆拳道,但是在教练的耐心教导和师兄师姐的热心帮助下,葛倍佳渐渐爱上了这项运动。“妈妈后来告诉我,小时候送我学习跆拳道其实是她为了培养我兴趣爱好的一次尝试。”葛倍佳说。此外,葛倍佳还参加过安徽省大众跆拳道锦标赛。该比赛是按照体重分组,即使在重量级最轻的一组,葛倍佳的体重还是不达标。虽然处于劣势,但葛倍佳没有畏缩,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多年练习跆拳道的葛倍佳虽然没有受过严重的伤病,但是她的膝盖还是受到了磨损。但回忆起学习跆拳道的时光,葛倍佳说:“在学习跆拳道的几年中,我不仅掌握了许多技能,还交到了许多有趣的朋友,我的性格也因此变得活泼开朗。”如今,葛倍佳虽然没有练习跆拳道,但她养成了热爱运动的习惯。在闲暇时,葛倍佳会去操场慢跑或是跳绳,有时她还会做做瑜伽。除了运动,在周末看一部电影是葛倍佳从中学时期就养成的习惯。她说:“看电影不仅能够放松自我、愉悦身心,还能从中获取很多人生感悟。”

大一时,葛倍佳还与辩论结缘。“看着辩手们在场上唇枪舌战,我感觉非常有趣,也非常向往。”所以在刚进入大学时她就加入了学院的辩论队。“刚开始参加比赛的时候,我十分紧张,有时一站起来双腿就会控制不住地发抖。”但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准备的越来越充分,葛倍佳的胆子越来越大,在辩论赛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好。在学院辩论队的两年里,她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沟通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大一大二期间,葛倍佳还经常利用周末做些兼职。她当过助教,做过家教,还曾经和朋友一起摆摊卖冰粉。而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当家教的经历。葛倍佳辅导的是一名初二学生的英语,这名同学的英语基础很差。葛倍佳说:“刚开始的时候学生连最基本的英语单词都不知道。”葛倍佳细心地给他讲解知识点,带着他做题,学生的英语慢慢有了起色。在葛倍佳的带领下,辅导课程结束时,学生的英语较最初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而有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葛倍佳也从这次兼职中学到了很多。她说:“我感觉兼职提高了我的交流能力,使我能更好的与他人沟通。”

阳光入眼,便是热忱期待

“大学,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了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葛倍佳大一的时候也去参加过学生会的面试,但是因为紧张被刷了下来,导致刚入学就有些被打击。“当时真的很难过,但后来觉得锻炼总会有挫折,而且大学能锻炼自己的方式有很多啊!”

满是热忱,自有别致的风景。葛倍佳参加了班委选拔并成为了班级心理委员,日常的生活中,她的耐心像是催化剂,同学们愿意和她讲烦心事,她也因此熟识了更多的伙伴。“心委的工作真的让我很快乐,组织心理情景剧的时候,我本来以为报名的同学并不会很多,其实并不然,大家都很活跃,非常乐意参加。后来我们慢慢认识慢慢了解,一起排练,一起策划,一起演出,那段时光让我十分怀念。”心理委员的职务是她克服社恐的良药,打开了她的话匣,也让同学们认识了她。

满是阳光,再开成长的历程。葛倍佳在大二申请了辅导员助理一职,“我刚入大学的时候,就觉得助导是个很有意义的工作。”。从面试时社恐的大一新生,到敢于站在一个班的大一新生面前开班会,增长的不止是交际能力,更有自己的勇气。“被选上助导之后,我不得不站在一个班面前讲话,在一次次的锻炼中,我真的觉得自己成长了。”

做为助导管理整个班级,她的日常工作并不轻松。“学弟学妹们刚开学的时候,领书、军训以及各方面的事项确实让我感到焦虑,但陪他们一起上晚自习,跟他们一起学习,互相监督,同样让我受益匪浅。”助导的职务是对她的又一次打磨。除了完成辅导员安排的任务,葛倍佳日常还会和班级同学沟通,交流学习经验和方法。“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我给他们鼓励,我难过的时候也收到过他们的礼物,助导一职不仅让我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和管理能力,更让我有了很宝贵的回忆。”聊到这里,总能发现葛倍佳脸上那充满欣慰的笑容,她眼里贮藏的便不只是助导繁重的工作,更是有温馨和美好。

葛倍佳的笑容总是很灿烂,总能看出很多期待。无论是心理委员还是助导工作,都让她变得越来越活泼。“多多交际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我很谢谢当初那个有想法就去做的自己。”笑容总是可以感染很多人,她的阳光照亮了生活中纷呈的色彩。

她的眼里满是期待,她的心里有着远方。灿然一笑不惧艰苦,坚持不懈展绘未来。每一份热情皆是自己的浪漫,每一处风景都是自己的星辰。心中有爱,眼底有光,保有乐观开朗的心态,纵然前方有未知的坎坷,葛倍佳亦会胸怀宏伟之志砥砺前行。

核稿:施培松

编辑:李林

审稿:施培松

上一条:了不得!办公司、拿专利、发论文!本科生的他是怎么做到的? 下一条:浙江大学←安理“好兄弟”→上海财经大学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