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不折!精彩励志的青春由他诠释!

核稿:孟静 撰稿:空测学院 胡豪杰 审稿:李长虹
资料来源: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      日期:2024-04-10     浏览量:

日前,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大学生联合会联合公布2023-2024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荐候选人评选结果,我校导航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王杰榜上有名。

王杰,中共党员,安徽理工大学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导航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本科期间,他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2023年校“大学生年度人物”“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计划2项,学科竞赛方面获得国家级奖励10项、省部级奖励6项,同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实质审查发明专利6项,曾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场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他对自己的科研成果积极进行转化,与多家大型公司签订合作协议。2023年9月他成功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将保研至河海大学继续深造。

逆境不折,霜雪难摧

王杰来自淮南市一个普通家庭,幼时因意外导致左腿患化脓性关节炎,后因治疗不当造成永久性残疾,甚至险些要进行截肢手术。在后来的腿部整形矫正治疗过程中,他几乎每两年就需要进行一次手术。

王杰前后经历了七次全身麻醉手术,每次手术恢复需要四个月至半年时间。虽然每次手术都尽可能选在寒暑假进行,但漫长的恢复时间仍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学业,家庭也因不断承担高昂的手术费而变得拮据。

尽管身体残疾给王杰的学习和生活带来无尽的艰辛,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努力在磨砺中成长、在奋进中成才。在无法去学校学习的日子里,他即使是在只能趴在床上,也坚持自学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虽然家庭经济难以周转,但父母还是省吃俭用购买了一台计算机供他学习使用,他先后自学了BASIC语言、C语言、SHELL语言等计算机语言,以及嵌入式相关的知识,后来他还代表高中学校第一次参加了省级的计算机算法编程竞赛,这些知识和经历为他进入大学后继续进行开发和创新提供了很大帮助。

少年云,云霄万里

王杰在很小的时候,经常通过电视观看我国火箭发射直播,那时他可以清楚地说出“神舟”“嫦娥”等系列每次的任务,在那时他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去祖国的航天部门工作、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贡献”的种子。

通过勤奋刻苦学习,迈入了安徽理工大学的校门。在填写专业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导航工程专业。多年前他就有过了解,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需要导航专业的支持,而安徽理工大学的导航专业刚好与自身的志愿相契合。

王杰从小便怀揣着对红领巾的热爱,小学时,他成为了年级第一批少先队员;初中时,他是年级第一批共青团团员;上大学,他也是第一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之一。大学四年来,他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与信念,如今,他已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中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进入大学后,王杰主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注重专业成果转化,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建设空间环境地基检测网”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创建了“空天地一体化智能测绘实验室”,并参与了“‘北斗+’典型地质灾害协同监测与快速预警云平台研发及示范应用”安徽省重大专项课题项目,为智能测绘领域的研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年来,他充分发挥导航专业交叉学科的学科优势,在导航、嵌入式芯片、测绘等领域进行钻研,组建了一支团结协作、分工明确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他带领团队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在科研领域提出和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问题;作为团队的创始人和总负责人,他带领团队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AB类赛事,取得了包括竞赛、专利和论文在内的多项成果,团队在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决赛黑科技专项赛中取得特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杰用坚毅不拔的精神和永不服输的态度,正书写着精彩的人生答卷。未来,他将继续深造,继续发扬刻苦钻研精神,努力在导航工程领域里作出更多的贡献。


撰稿:空测学院 胡豪杰

核稿:孟静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陈颖

审稿:李长虹

下一条:跋涉1年!千里之外的他回归安理!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