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客户端】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闪亮青春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2-07-05     浏览量:

新华网客户端 2022年7月4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的暑期,安徽理工大学的学子们再启航,他们怀揣梦想走向基层,走向田野大地,用安理学子的智慧和行动答好乡村振兴这道时代问题,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闪亮。

推进生态农旅融合,特色旅游添亮点

6月22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的队员们来到沱湖乡大岗村调研当地生态旅游项目的建设情况。沱湖乡拥有沱湖湿地风景区和沱湖螃蟹两大重要品牌资源,近年来持续推进乡村旅游和现代休闲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民宿、餐饮、观光等假日乡村旅游产业,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在沱湖乡大岗村调研生态旅游

同样在安徽省岳西县包家乡,实践团的志愿者们充分挖掘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保护区内的绿色资源和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八军根据地红色文化,指导当地农家乐和农户因地制宜发展以休闲康养为主的“生态旅游+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经济模式,推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特色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与鹞落坪保护区工作人员召开工作座谈会

聚焦多元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增动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6月23日,经济与管理学院“薪火”发展成就观察团前往安徽利辛经济开发区进行产业经济的实地考察。团队成员走进安徽禾丰浩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辛祥利芸服饰、翰联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当地产业发展情况。近年来,该经济开发区紧盯纺织服饰首位发展,主攻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壮大汽车改装产业,打造煤电循环经济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布局。在利辛县胡集镇杜湖村,成片的太阳能光伏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光伏产业已经成为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成为该村经济建设的一大主导产业。在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的成员们走进茶园地头,亲身体验祁门红茶的采摘、制作工序。团队成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鼓励茶农发展衍生品逐渐取缔落后的生产模式,引导茶商、茶企拓展互联网+思维,在茶叶制作、包装、宣传、销售

等环节进行创新设计,带动茶叶市场焕然一新。

赴利辛工业园走访企业

体验祁门红茶制作

在金东茶叶市场调研

关注乡村教育进步,七彩假期伴成长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炎热的夏季,“青春向党,青禾计划”爱心助教团在灵璧县下楼镇火庙小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开展思修类、科普类、科目类、素拓类四大主题课程,丰富灵璧县下楼镇火庙小学学生的课外生活,帮助孩子建立正确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群大哥哥姐姐们一起陪伴火庙小学的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七彩假期。在利辛县北京博苑剑桥幼儿园,“薪火”发展成就观察团在这里举办了“梦想中的利辛”绘画比赛,孩子们用画笔绘出心中所感,用奇特的想象力描绘了一个崭新繁荣的利辛。安理学子倾情守护乡村学生,打造快乐七彩假期,为乡村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火庙小学支教

为利辛县北京博苑剑桥幼儿园小朋友举办绘画比赛

开展美育教育实践,文化振兴促发展

在五河水乡文化展示馆,乡村振兴促进团成员探访当地特色水文化发展情况。当地以文化振兴赋能产业振兴,通过举办生物多样性展示、摄影展、绘画展等活动,加强文化内涵建设,提升旅游品牌和吸引力。在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礼敬中国传统文化美育专项实践团走进国民油布伞厂,与省级非遗技艺传承人郑国民先生一起探寻油布伞背后蕴藏的精湛技艺与工匠精神。现在每年有超过10万把油布伞销往世界各地。实践团利用新媒体平台,在青年群体中提升非遗文化的关注度,小众特色文化正在逐渐走向大众视野。

在五河水乡文化展示馆为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挂牌

亲自制作油布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安理学子正坚实地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这群年轻的大学生对于乡土中国有了更多思考和认知,未来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为乡村振兴的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媒体链接: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015c3394-4bd2-4dac-96bc-52360909dc61

编辑:宣传部 范涛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安徽日报】皖台青年 共商发展 下一条:【人民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田园课堂义务支教团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