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发表高水平论文

核稿:徐颖 撰稿: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胡浩 审稿:周文辉
资料来源: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04-14     浏览量:

近日,我校张通副教授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在能源领域权威期刊《Energy》(JCR、中科院双一区Top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7.147)发表题为“Experimental study on CO2/Water flooding mechanism and oil recovery in ultralow - permeability sandstone with online LF-NMR”论文,揭示了原位应力条件下CO2/Water-EOR机理,定量分析了多相介质运移规律,阐释了多物理场演化机制,为CCUS-EOR工程实践提供基础理论参考。

该研究利用NMR在线监测系统,开展原位应力条件下CO2/Water-EOR机理研究。研究发现:特低渗砂岩含油气结构由吸附孔隙、渗流孔隙及运移孔隙构成。砂岩润湿性引起的毛管压力控制着吸附孔隙的采油率,黏性指进和漏失窜流现象主要发生在运移孔隙中。渗流与运移孔隙结构对CO2-EOR过程起到重要作用,全孔隙结构对Water-EOR过程所起作用基本一致。裂缝岩心中Water-EOR效率随地应力增大而提高,并伴随分形维数1.5升至1.7;CO2-EOR最高效率出现在25 MPa。CO2-EOR效率约为Water-EOR的10倍,裂隙结构对Water-EOR过程影响更为显著。研究结果对特低渗透油藏CCUS-EOR工程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张通副教授主要从事共伴生资源协调开发、废弃矿井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气液固多尺度多相多场耦合、污染物迁移与聚集分布方面的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安徽省自然基金及重点实验室开发基金6项,主持参与横向项目10余项,参与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4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项目2项。在《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Fuel》、《Solid Earth》、《煤炭学报》、《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等国内外高质量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入选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撰稿: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胡浩

核稿:徐颖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周文辉

上一条:校纪委全力扎紧扎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下一条:“同心战疫”我当先:我校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