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亮出席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核稿:高等研究院(合肥)、院士办公室 徐良骥,党政办公室 邵飞 撰稿: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通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2-07-06     浏览量:

7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芜湖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在芜湖市盛大开幕。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长三角“三省一市”科协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报告。

30余位“两院”院士,数百名专家学者及科技界代表,省、市有关部门代表以及相关领域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场

袁亮作题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的主旨报告

袁亮在报告中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当前,全球能源结构正向清洁低碳化方向发展,但化石能源占比依然偏高,全球CO2排放量87%来自能源领域。要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道路,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稳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袁亮指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仍面临诸多挑战,要充分考虑区域资源分布和产业分工的客观现实,以供给侧正向牵引,需求侧反向助推,双向带动能源结构碳效水平提升,以创新赋能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带动产业结构能效化转型,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带动经济结构集约化发展。袁亮重点从能源领域探讨了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路径,提出了能源领域“双碳”战略目标。

袁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长三角“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的特殊使命,长三角在国家“双碳”战略中地位特殊、作用突出、责任重大。要强化“双碳”目标顶层设计,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创新“双碳”人才培养机制,谱写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力争2030年前,长三角地区率先碳达峰,2060年前,率先实现碳中和。

袁亮还分享了学校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机遇,主动服务长三角建设,对接长三角需求,深化长三角合作,借力长三角发展的生动实践。从组建大团队、构筑大平台、建设大学科、开展大科研、培养大人才多维度支撑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和“三地一区”建设的经验做法。袁亮院士的精彩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赏和热烈讨论。

与会交流(图片由安徽省院士专家联谊会提供)

参会期间,袁亮与韩军、单向前等省、市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热情会见了参加论坛的部分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和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长三角科技论坛是沪苏浙皖科协共同举办的高层次、综合性、大规模的科技交流平台,由三省一市科协轮流举办。自2004年创办以来,在促进区域科技交流与合作,助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等方便发挥了积极作用。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由袁亮院士于2020年倡议发起,联合沪苏浙科协共同举办的高层次科技交流平台,旨在发挥长三角院士专家资源优势,推动科创与产业深度融合。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由安徽省科协轮值举办,同步举办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论坛已在安徽省举办两届,共有80余位院士参加,学校融入长三角科技产业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强。

撰稿: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通

核稿:高等研究院(合肥)、院士办公室 徐良骥,党政办公室 邵飞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暑期征兵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环境友好材料与职业健康研究院(芜湖)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芜湖顺利召开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